教育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香港大學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謝謝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鑑於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及懷疑個案增加,加上市民於春節期間較多外遊及探親,短期內可能會增加病毒在人口稠密環境傳播的風險,為保障學童的健康,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至二月十六日止(即二月十七日復課),其間我們會繼續評估香港的情況。我們亦已經與大學及各專上院校聯絡,籲請它們考慮延後復課。

  全港學校在原定的上課日會保持校舍開放,安排適量的教職員當值,以便照顧家中乏人照顧而需要回校的學童,亦可以處理校務及回答家長查詢。至於原定的考試、測驗和活動,學校應取消及作出適當調配,並通知家長和學生。

  在延長假期期間,我們呼籲學童盡量留在家中。學校可以透過電郵、學校網頁或其他有效方法,向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包括香港教育城或其他教育網站提供的網上資源,讓學生可以在家中學習。

  我們呼籲家長與學校發揮家校合作精神,妥善照顧子女,加倍注意環境及個人衞生,避免讓子女到人多擠迫的環境,減少感染疾病風險。

  我們亦請學校善用這段時間為日後復課做好準備,例如準備清潔消毒的物品,照顧個別學生的需要。此外,學校亦應徹底清潔校園,確保環境清潔衞生,並加強衞生教育。

  至於2019/20學年為日校學生提供2 500元學生津貼的安排,學校原定於二月十四日或以前將家長填妥的申請表交回教育局,但鑑於部分學校可能因假期延長而未能如期收齊表格,我們會將收表限期順延兩個星期,至二月二十八日。

  此外,由於湖北省武漢市及其他內地省市的疫情仍不斷發展,我們已經暫停並延後學校的學生內地交流活動。我們亦已籲請大專院校同樣處理實習及交流活動。

  教育局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並會將傳染病的最新資訊及相關措施通知學校,希望繼續為學校提供支援。謝謝大家。 



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