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和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檢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後的最新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和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舉行聯合會議,回顧內地和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的流行病學情況,審視了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風險評估,並作出最新建議。
 
      會上,委員檢視了本港應對該新型傳染病的各項防控工作,包括監測、應急準備、港口衞生措施及健康建議等方面,並作出最新建議如下:
 
  1. 強烈建議市民切勿前往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社區傳播的地方。
  2. 衞生防護中心應持續進行港口衞生措施,偵察可能傳入本港的個案。
  3. 建議市民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4. 應在所有場所,特別在醫院,實施正確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
  5. 鑑於現有掌握的資訊,建議舉辦混有來自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地方人士的大型聚集活動的主辦單位,應考慮舉辦有關活動帶來增加的風險。
  6. 在航班上坐於確診個案四周兩個座位之內、或在列車上坐於確診個案同一行或前後兩行的乘客會被列作密切接觸者並接受隔離檢疫。
  7. 密切接觸者需接受14天隔離檢疫。
  8. 當確診個案的臨床情況好轉及退燒,及其兩個相隔24小時的臨床樣本化驗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該病人可獲准完成隔離。

     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市民外遊時應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果不可避免前往武漢市,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20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