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輸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最新情況及最新措施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正繼續調查兩宗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並已更新對懷疑個案的呈報準則及加強健康申報表措施。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就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及今日凌晨公布的兩宗輸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高度懷疑個案,經進一步檢驗,兩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故兩宗個案已確定為輸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兩人現時情況穩定。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今日開始啟動作檢疫中心,密切接觸者會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

  衞生防護中心自昨日接獲有關個案後,已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截至今日下午四時,接觸者追蹤的進度如下:
 
  39歲男病人 56歲男病人
密切
接觸者
8人
 
當中在港的3名密切接觸者已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而餘下5名不在港的密切接觸者則由當地衞生當局進行相關監測及跟進工作。
4人
 
當中2名密切接觸者正安排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1名密切接觸者在檢疫中心開放前已入住瑪嘉烈醫院,將在適當時候轉送檢疫中心。
 
1名密切接觸者出現相關病徵,故被列為懷疑個案及已被送往屯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其他
接觸者
46人
 
當中6人出現相關病徵,故被列為懷疑個案及已被送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4人)、伊利沙伯醫院(1人)和屯門醫院(1人)接受隔離治療。
 
餘下40名沒有出現病徵人士正接受醫學監測。
17人
 
所有人士沒有出現病徵及正接受醫學監測。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進行接觸者追蹤工作,中心會為密切接觸者安排隔離監察,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今日晚上七時在馬鞍山馬鞍山利安社區服務大樓利安社區會堂已舉行健康講座,向居民講解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的健康建議。
 
  衞生防護中心已就個案設立熱線2125 1122,每日由上午八時至晚上九時運作,接聽市民查詢。由昨晚八時至今日下午四時,熱線共接獲71個查詢。
 
  中心呼籲,曾於一月二十一日乘搭高鐵由武漢到深圳北(G1015列車三號車廂)或由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龍(G5607列車二號車廂)的人士,以及曾於一月十九日乘坐中國國際航空CA8279的人士或曾接載病人的的士司機﹙一月十九日下午五時由恆安邨至威爾斯親王醫院及一月十九日下午十一時由威爾斯親王醫院至天宇海﹚應致電該熱線。
 
  鑑於最新情況及風險評估,衞生防護中心會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並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詳情如下:
 
  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及於病發前十四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甲)曾到訪湖北省(不論曾否到過當地街市或海鮮市場);或(乙)曾到訪內地醫院;或(丙)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
 
  衞生署在檢視最新情況後,將於明日(一月二十四日)起將健康申報表制度擴至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並要求所有乘坐高鐵列車來港的旅客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
      
  就內地和海外通報個案的情況,衞生防護中心每日上午九時及下午六時於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更新相關資料。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會繼續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世界衞生組織及相關衞生部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以進行風險評估。」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果不可避免前往武漢市,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有關受影響國家/地區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網址:
www.chp.gov.hk/files/pdf/statistics_of_the_cases_novel_coronavirus_infection_tc.pdf
   
  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市民外遊時應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果不可避免前往武漢市,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