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召開第三次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附圖)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根據「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準備及應變計劃),召開第三次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針對本港發現兩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與各政府部門就最新發展聚焦調整進一步防疫措施的細節,並確保在農曆新年期間各部門能迅速應變。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我們非常關注本港昨天錄得兩宗輸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政府會繼續嚴陣以待,並因應事態發展,適時調整策略和相關措施。今天的會議的目的是確保各部門可以在不同情境下,按準備及應變計劃作出應變,各司其職。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緩,我要求各部門必須迅速應變配合,相互協作和緊守崗位,做好防控及監察工作,不容半點鬆懈。同時,政府會加強透明度及資訊發放。」

  各部門在今日會議的討論後決定落實以下加強的措施——

  (1) 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將於明日(一月二十四日)起擴至高速鐵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實施,要求所有乘坐高鐵列車來港的旅客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
  (2) 由內地營運的高鐵列車抵達香港西九龍站後,港鐵公司會派員加強在車廂內進行清潔;
  (3)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並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
  (4) 衞生防護中心就懷疑個案或確診個案設立的熱線(2125 1122),將會每日早上八時至晚上九時恆常運作,包括公眾假期。有關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和其他接觸者,應致電熱線;
  (5) 兩個隔離檢疫營之中,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已在今天正式啟用,並開始接收需要接受檢疫的人士。至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並正作最後準備;
  (6) 學校方面,因應最新情況,教育局已呼籲,就涉及其他城市的學生內地交流活動,學校可延後參與由教育局或其他機構舉辦的相關活動;
  (7) 至於口罩供應方面,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備存三個月使用量的個人保護裝備。零售方面,食物及衞生局連同衞生署,正加緊與口罩供應商密切溝通,增加口罩供應本港市場;及
  (8) 旅遊健康建議方面,如非必要,呼籲市民切勿到訪武漢市。如無法避免到訪武漢市,請佩戴口罩,並繼續佩戴口罩直至回港後14天。一般而言,市民到人多的地方,應佩戴口罩,保護自己保護他人。有關部門會加強宣傳上述訊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現時,本港周邊地區已陸續出現確診個案,數目迅速上升,為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做好個人的抗疫工作,共同應對今次的公共衞生挑戰。我特別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暫時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漢市。」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就兩宗在今日確認的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追蹤接觸者,醫管局亦已安排把病人移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繼續接受隔離治療。」

  醫管局已加強化驗室監測,務求及早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社區感染的肺炎個案。在公立醫院方面,現時使用中的隔離病床約500張,使用率約為五至六成,有約200張隔離病床可隨時接收傳染病人。醫管局亦會在有需要時,分階段啟用其餘數百張隔離病床。醫管局已為開設指定診所做好準備,視乎疫情變化可隨時啟動,以應付預期增加的求診需求。醫管局亦會與衞生署進一步商討指定診所的具體細節安排。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兩個度假營已準備就緒,在有需要時隔離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

  出席督導委員會會議的決策局、部門和組織代表包括:運輸及房屋局、保安局、環境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展局、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衞生署、社會福利署(社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康文署、政府新聞處、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旅遊事務署、水務署、房屋署、運輸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築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地政總署、香港天文台、政府產業署、政府物流服務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和醫管局。

  各部門已按照準備及應變計劃以及其部門的應變計劃,加強防控措施,包括:

加強監察及風險溝通

* 衞生署與醫管局會每天向公眾公布本港的最新情況。
* 衞生署已致函全港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和中醫師,呼籲加強留意及通報符合擴大監測範圍的個案。
* 醫管局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包括十八間地區中醫教研中心的人員,加強留意符合擴大監測範圍的個案。公立醫院已根據嚴重應變級別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

加強港口衞生措施及清潔

* 港鐵及機場管理局和相關航空公司已加強於由武漢抵港的高鐵及飛機的清潔消毒措施,加強高鐵西九龍站及機場客運大樓的清潔。
* 進一步加強港口衞生措施,於所有出入境管制站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和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為旅客作體溫監測,並增加抽檢安排。
* 加強向旅客發布健康信息,例如機艙/高鐵車廂廣播、派發單張、於網站發布旅遊健康消息以及張貼海報。
* 食環署已加強清潔其管理的設施,包括公眾街市、熟食中心、小販市場、公廁、垃圾收集站等。食環署向食物業界別的商會發放資訊,亦提醒食肆負責人保持處所和設備清潔,以及在處理食物時保持衞生,並呼籲小販攤檔檔主徹底清潔攤檔。為保持公眾地方清潔,食環署會對干犯公眾潔淨罪行的人士加強執法行動。

宣傳及公眾教育

*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 教育局向學校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在校園傳播的資訊。
* 社署向幼兒中心、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以及社署資助的服務單位,發放有關傳染病預防傳播的資訊。
* 房屋署在租住公屋大廈的公眾地方及其轄下的商場設施定期進行清潔,鼓勵居民保持良好衞生習慣,以及就衞生違例事項採取執法行動。
* 勞工處向僱主、僱員和聯會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在工作間傳播的資訊。
* 運輸署向運輸業界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在公共交通工具傳播的資訊。
* 民政署透過各區民政事務處及相關的網絡,向酒店、旅館、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及互助委員會發放有關預防傳染病措施的資訊。
* 食環署進行定時巡查,確保持牌食肆經營者保持處所和設備清潔,以及在處理食物時保持衞生。對造成環境衞生問題的人士,包括在公眾場所亂拋垃圾、吐痰及作出其他不合衞生行為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食物安全中心亦已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宣傳,提醒市民切勿攜帶没有衞生證明書的生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全熟蛋除外)入境。
* 康文署向轄下場地的員工發放有關預防傳播新型傳染病資訊,加強在轄下場地日常清潔行動和對亂拋垃圾者進行執法行動。
* 政府新聞處聯同衞生署製作新一輯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並製作兩款宣傳海報,提醒市民預防傳播新型傳染病的外遊預防措施和健康建議。

專題網頁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有關受影響國家/地區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網址:
www.chp.gov.hk/files/pdf/statistics_of_the_cases_novel_coronavirus_infection_tc.pdf,以增加透明度。

健康建議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外遊預防措施

• 避免不必要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果不可避免前往武漢市,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