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附圖)
**************************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專責小組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
   
  在檢討工作中,專責小組考慮了在本港加強推廣職專教育的相關多個範疇,包括在中學及高等教育推廣職專教育、建立職業進階路徑及宣傳策略。專責小組亦參考了其他經濟體的做法,以及於去年七月完成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持份者意見。
   
  專責小組主席鍾志平博士說:「檢討報告以『職專教育 創未來』為題,重申職專教育是香港教育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以讓學生掌握未來所需的工作技能。專責小組認為政府應加強及深化與業界的協作,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元化及優質的職專課程,促進職專教育和學術教育路徑並行發展。」
   
  專責小組在檢討報告提出18項建議,包括透過現有平台(包括應用學習及「商校合作計劃」)加強在中學推廣職專教育;重申職專教育在高等教育的價值和定位(包括擬議的應用學位及高級文憑);在資歷架構下為從業員建立靈活的職業進階路徑;及加強以創新及統整的方式進一步推廣職專教育。專責小組主要建議的摘要單張及建議一覽表分別載於附件一及二。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收到專責小組的檢討報告後表示:「我衷心感謝主席鍾志平博士及各專責小組成員的努力及對檢討所作的貢獻。自二○一八年四月成立以來,專責小組就在本港推廣職專教育進行了全面檢討及提出了寶貴的專業意見,並適當地參考了香港以外經濟體的做法及主要持份者的意見。」
   
  「政府一直致力透過職專教育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年輕人提供多元靈活的學習路徑。專責小組的建議有助為推廣職專教育作為首選訂立明確的未來路向。教育局會仔細研究報告,積極跟進其建議。」
   
  檢討報告全文可於教育局網頁(edb.gov.hk/tc/edu-system/other-edu-training/vocational-other-edu-program/promotion-vet.html)瀏覽。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