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就一宗懷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今日聯同衞生署署長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向大家交代香港發現首宗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我們稍後會向大家交代一些詳情。我亦第一時間通知行政長官,她表示非常關注,亦指示我們繼續做好防控工作,我們的信息亦要快速回應和公開透明。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該名高度懷疑的患者是一名39歲由武漢來港的遊客,他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由武漢車站乘坐G1015班次高速鐵路列車到深圳北站,並在晚上由深圳北站乘坐G5607班次的高速鐵路列車到達香港西九龍站。時間和相關資料,衞生署署長稍後會向大家交代。當日,他出現發燒和鼻塞的徵狀,於香港西九龍站被港口衞生署職員發現有發燒的徵狀,他亦向衞生署人員表示曾經到過武漢,其後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作進一步的檢測。根據患者提供的資料,患者居住於武漢市,過往健康良好,並沒有到過醫療機構、濕貨街市或海鮮市場,亦沒有接觸野生動物和家禽,過往亦沒有與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士接觸。他和四名家人一同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抵港,該四名家人並沒有出現徵狀,在尖沙咀皇悅酒店住宿了一晚,並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二日乘坐宿霧航空5J111航班離開香港前往馬尼拉,已在今日一時二十分到達馬尼拉。
 
  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正全力進行檢驗,初步結果呈陽性,基於公眾對今次事件非常關注,所以我們盡快向市民交代最新的情況。衞生防護中心正進行這宗感染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找出感染源頭、傳播模式,亦會因應情況需要而執行隔離措施。中心亦正與醫管局一同追蹤病人曾經接觸的人士,即一些緊密接觸者,作醫學監察。為了更有效地進行追蹤接觸者,衞生署今晚會開始設立一條熱線,我呼籲曾乘坐有關高鐵班次或可能和懷疑個案患者有接觸的人士致電熱線提供資料。病人在伊利沙伯醫院經診斷後留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情況是穩定。由於懷疑病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管局已經安排將病人運送到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繼續接受隔離治療。
 
  由明天開始,衞生署聯同醫管局會每日交代最新情況,我亦會於明日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的督導委員會,與各政府部門就最新的情況,聚焦和處理進一步的防疫措施和細節。今次的事件顯示我們一直嚴謹實施的港口衞生措施,特別是體溫檢測和呈報系統,能夠找出一些懷疑個案。由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個案可以見到,我們不能夠排除有人進入香港境內後,才發燒或出現其他徵狀,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呼籲大家提高警覺,做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如果有不適、有病或有一些呼吸道感染的徵狀,都必須求醫。現時各入境口岸將繼續執行體溫檢測措施,亦會視乎情況的轉變,檢討預防和控制感染的策略。因應最新情況,在旅遊健康建議方面,我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無法避免前往武漢的話,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配戴直至回港後14天。現階段因應出現高度懷疑個案,我們整體工作策略和方向除了防控,守住防線之外,我們亦進入一個防控和應變的工作,即是當香港開始有輸入個案的時候,我們要去積極和迅速應變這個個案的後續工作。
 
記者:該四名家人住在尖沙咀的酒店的甚麼樓層?相信他們應該是病人最緊密的接觸者,為甚麼他們可以離開香港?為甚麼事後還可以讓他們走?因為這樣而設立熱線去找回密切接觸,反映你們沒有在高鐵站設立申報制度,是後知後覺和錯判形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稍後我請署長再給多些資料。其實正正是今次的事件,我們能夠在高鐵站辨識一名發燒的人士,港口衞生職員知道他發燒,再向他探體溫和問他的旅遊歷史之後,將他送去醫院,這亦顯示我們現在的嚴謹監察制度和情報制度是有效的,至於緊密接觸者的情況,我請署長再談談。
 
記者:患者和同車的乘客乘搭高鐵到港皆不需要填寫健康申報表,是否沒有辦法追蹤到同車的乘客,特別是坐在附近的人?是否代表同車附近的人有機會已經染病,並將病毒帶入社區,可能會引起進一步擴散?是否預期會再有個案?第二個問題是,一直有專家建議在高鐵站和各口岸,不止武漢旅客,要所有內地來港旅客皆需要填寫健康申報表,但高鐵站是連來自武漢的旅客都沒有做,是否錯判?政府之後會否有新的措施?你提到明日會有督導委員會,會否檢視這方面?第三,想了解患者的病情,知否他發病了多久?剛才看到他轉院隔離時,都只是戴上普通外科口罩,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整體口岸的監察方面,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知道有武漢肺炎群組的個案後,衞生署立即在口岸加強體溫檢測,每個口岸包括機場、海路和其他口岸,一直都係有體溫檢測。第二,我們亦很快地在武漢回來的航班和武漢回來的列車,特別做了體溫檢測,每一個人經過都會接受體溫檢測。直至現在,衞生署的資料顯示,這個制度和做法成功可以檢測到一些發燒個案,在發現發燒後,由港口衞生同事接見,再量體溫,並轉介到公立醫院急症室,以及有一連串的工作在醫管局展開,即時隔離和做測試,了解整體情況。
 
  至於在擴大監察範圍或進行健康申報制度方面,這是一個自願申報,衞生署在武漢抵港航班開始進行健康申報制度之後,據我理解,最少有兩名人士沒有申報自己有發燒,但從體溫監察發現有發燒,所以健康申報制度並非一個防線,體溫監測才是第一個防線。健康申報制度是會幫助知道一些個人資料和當出現個案時可以找到緊密接觸者,但現在據我了解,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亦積極做這方面的工作,某些資料亦可以向高鐵或航空公司索取從而追蹤這些緊密接觸者。
 
記者:病人發病了多少天?到港時有沒有戴口罩?看到他隔離時只戴了一個普通外科口罩,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請高醫生談談病人的發病資料。他在高鐵站發燒的時候,衞生署港口衞生的職員已知道,然後送他到醫院,所以他沒有出外到其他地方。
 
記者:政府是否預期會有多些個案出現?因為可能已經傳染了同車乘客,再蔓延到社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回望過去的一段日子,由武漢開始到其他內地省市都出現一些個案,雖然我們的理解都是和武漢有關,亦去到日本、韓國、台灣、澳門和泰國等地方,當然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尤其是現在和武漢的旅運仍然是有的,以及春運方面,在國內無論是武漢或其他地方,旅客的往來是很頻繁。旅遊健康建議方面,除了會留意明日世界衞生組織有甚麼最新建議外,我亦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果無法避免的話,前往時應該戴上外科口罩,回來後繼續戴上外科口罩14日。這是我們的建議,如果你需要前往這些地方,應避免去濕街市、避免食野味,以及避免到醫院和與病人接觸,這些都是我們的一些建議。
 
  至於你提到由武漢到訪的人,現時我們理解武漢市市長對於由武漢出行的人,已經有一些呼籲。我們在口岸、高鐵站、機場等會繼續體溫監測,除了由武漢到來的飛機和經過武漢的列車外,在不同的口岸,每個人經過都會受體溫監測。衞生署現時已經有體溫監測,亦會增加人手去做多些檢查。
 
  剛才我留意到大家對於追蹤緊密接觸者有很多問題,署長剛才亦解釋了因為我們才剛剛從實驗室得到這個資訊,知道一個高度懷疑的個案,即有些樣本已經呈陽性反應,所以我們立刻需要啟動一些措施,例如熱線或其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追蹤工作,即是要與隔離營聯繫,醫管局亦要將病人送往瑪嘉烈醫院,所有的工作現時是繼續進行。但因為我們覺得應該要盡快向大家交代,所以希望大家理解,我們在交待的同時,衞生署、醫管局的同事在同一時間工作。我剛才提及,我們每一日都會出來交代最新的情況,如果有最新的資訊,一定會通過不同的渠道讓大家知悉。
 
  剛才亦有記者問到,是否我們對於今次的情況反應過慢,我絕對不同意。因為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除了我們立刻做了一些防控措施外,亦很快地(根據「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啟動嚴重應變級別,該級別正正表示有中度風險,而通常這個級別是在出現個案才啟動,所以我們已經是提前啟動。正如袁國勇教授昨晚所提及,我們已經是行前了三步,所以今次由我們的體溫監測探測到這個病人,他的情況現在是穩定。
 
  我們知道武漢疫情方面,他們已經舉行記者會交代,我們一定會繼續密切留意現時的最新狀況。我剛才亦有提到,我們現在除了要堅守這些防線外,亦需要應變,我們的工作要應變接下來如果再有輸入個案,我們的應變的工作。衞生防護中心本身有不同的緊急應變中心,已經啟動了他們的工作,很多工作都是24小時,就算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衞生署,我們大家都是24小時工作,如果我們收到一些資訊,都會即時應對和應變,以及安排接下來的工作。
 
記者:威爾斯親王醫院再有一個病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局長是否掌握到這個案的資料?是否也是由高鐵回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未掌握這資料。一直以來這方面的信息都很多,所以我們承諾每日交代最新情況,現時我們正在這裏進行記者會,可能已經有些同事在處理這些個案,稍後若再有一些新資訊,會再向大家發布。
 
記者:剛才未有回答會否建議全民戴口罩?會否向武漢發出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向武漢發出旅遊警示方面,我們要看世界衞生組織明日因應現時疫情的最新建議,我們一向都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但與此同時,在保安局的網站,衞生防護中心已經上載了旅遊健康建議,我們最新的建議就是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去湖北省武漢市,但如果必要去的話,應該戴外科口罩,回來後亦要戴14日口罩,這是我們的建議。
 
記者:會否考慮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言之尚早,現時我們集中應對輸入個案的一連串工作,無論在追蹤工作、醫學監察工作、繼續測試其他病人的工作,我們繼續做,亦會繼續堅守我們的防線。我們在口岸的一些監控工作,以及要盡快發放資訊予大家,所以由明日開始,會每一日與大家通報最新的情況。我明日亦會召開第三次嚴重應變級別的督導委員會會議,其實之前已經開了兩次,各部門都已準備就緒,明日的會議亦因應有最新的輸入個案,聚焦地做好我們的工作。接下來是農曆新年,亦有長假期,所以我們在應變方面,除了今日明日,就算在新年長假期,我們亦要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和計劃。
 
記者:局長,除了呼籲武漢回來的香港人戴14天口罩外,還有沒有其他措施?除了追蹤他們在潛伏期有沒有發病外,是否只可以呼籲他們戴口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武漢回來的旅客,現在所有的口岸,我們都設有體溫監測。我們亦呼籲旅客如果發燒或有其他呼吸道徵狀感到不適,請即時看醫生,並且詳細告訴醫生自己的旅遊史。當然除了戴口罩外,剛才署長亦有說,手部衞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戴口罩外,怎樣戴口罩、怎樣脫口罩和注意手部衞生亦同樣重要。我在這裏再講一次,我們現在的旅遊建議是請大家如非必要不要去武漢,如果必要的話,要帶口罩,回來時要戴14天口罩。
 
記者:除了自願性質的措施外,沒有其他可以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旅客入境時,其實我們都有體溫監測,但是署長剛才亦解釋,永遠都有機會在潛伏期和未有徵狀出現。所以最重要的是自己發現有問題時立即求醫。當然我們在口岸除了有廣播外,亦派發單張提醒市民。
 
記者:你會不會帶頭戴口罩和呼籲全香港公務員上班時戴口罩?你自己會不會帶頭戴口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覺得不舒服,或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或到醫院是一定會的。我亦呼籲市民戴口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時3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