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及環運會繼續合辦「綠色年宵」推動惜物減廢(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主席沈祖堯教授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訪旺角花墟公園「綠色年宵」,呼籲年宵市場商販和市民一同響應環保,參與節慶活動及歡度歲晚時奉行惜物減廢,避免浪費資源。

  花墟公園「綠色年宵」由環運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非政府組織綠想成真合辦。場內設有環保教育宣傳攤位,向市民提供綠色新年小貼士,並設有購物袋共享站,供市民取用購物袋,以減少使用即棄膠袋。場內亦有環保大使教導市民及檔主進行正確分類和乾淨回收,以及提供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鼓勵市民減少使用即棄餐具。不少檔主已簽署「綠色商戶」環保約章,承諾一系列減廢措施,實踐源頭減廢、支持回收及共享資源。環運會、環保署及合辦的非政府組織、綠色團體及大專院校亦於全港其餘14個年宵市場舉辦同類型環保宣傳教育活動。

  同場出席活動的還有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保署署長鄭美施以及環運會委員及轄下宣傳工作小組成員,大家均使用場內的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到熟食攤檔購買小吃,並呼籲市民於逛年宵以至日常生活中自備「綠寶」(即水樽、食物盒、餐具、可重用飲管、手巾及購物袋),身體力行實踐源頭減廢。

  回收方面,各個年宵市場除了設有廢紙、塑膠及金屬回收外,與去年一樣,環保署另委聘承辦商於年宵市場收集及回收多種回收物,包括園林廢物、木卡板、發泡膠以及廚餘(如適用)等。為加強實踐資源循環,環保署今年新增的「流動回收隊」會於場內協助收集、分類及整理各類回收物,亦會為各攤檔提供到戶收集服務。

  年宵完結後,各年宵市場亦設有資源共享區,收集商販捐出的剩餘商品和物資(如帆布、帳篷、枱椅、層架、沙包等),並即場分發或於年宵後轉贈予其他人士繼續使用。搭建年宵攤檔所產生的竹枝亦會經由環保署承辦商妥善收集及回收,造成護根覆蓋物,用作堆肥、種植等用途,或轉贈予有興趣的團體或農場使用;而收集得的一般廚餘及椰子殼會分別運送至環保署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及牛潭尾動物廢料堆肥廠進一步處理。

  環運會與環保署冀透過上述措施,繼續多管齊下減少年宵市場的廢物棄置量,並提高整體的回收質量。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