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上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昨日晚上約九時許發生了一宗嚴重事故,海關有一艘淺水巡邏船在執行任務時在沙洲附近發生意外,撞擊後沉沒,有五位關員在船上,五位都受傷,其中不幸有三位——一女兩男的同事——不幸殉職。我聽到這意外事件後感到極度悲痛,亦聯同保安局局長、海關關長即時趕來屯門醫院了解事件、慰問死者家屬。
 
  首先,我在此要向三位過身的同事的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剛才我和局長以及關長亦與三位同事的家人有過深入的談話,了解他們的實際需要。今次的事件反映出海關的工作有一定風險,而執行任務時他們都盡忠職守,為此我們感到驕傲。

  我一定會邀請保安局、海關和公務員事務局,大家一起努力協助所有五位同事,特別是三位殉職同事的家屬,他們有甚麼需要協助、有什麼需要幫手,我們一定全力協助。稍後我亦會跟局長和關長去北大嶼山醫院,其中另外兩位受傷關員仍然在那裏接受治療,在此我希望兩位同事早日康復。

記者:原因是甚麼?

署理行政長官:原因方面一定要由警方和消防深入調查,尋求事件的真相,因為當時環境相當黑暗,大約九時許左右在沙洲那個地方,留待他們的調查,我們才知道事件的真相和始末。
 
記者:剛才見到家屬,他們的情緒或情況如何?
 
署理行政長官:情緒是很激動的,因為三位當中一位是很年輕的,是二十七歲的男同事,入職兩、三年時間;一位是三十九歲的男同事,他是署理沙展,是船的駕駛者。另外一位是女沙展,四十三歲,有三位小朋友。三個家庭我們都已接觸和了解,我承諾盡一切努力、一定盡一切努力去協助他們。所有我們能夠做的事,我們一定會去做,因為這顯示出公務員同事那種盡忠職守和英勇。



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