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三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三屆任期內第九次會議。是次會議除了討論關愛基金(基金)的項目,委員亦聽取了有關推展過渡性房屋項目進度報告、二○一八年貧窮情況的補充分析,以及行政長官於一月十四日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的簡報。
                                                                                           
  委員備悉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基金推行兩個新援助項目、同意在一個醫療援助項目下新增一種藥物的建議及基金醫療援助項目二○二○至二一年度的指標性預算建議。有關決議詳情如下:
 
新援助項目
 
(一) 委員會通過為香港房屋協會推行資助計劃,翻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物業策誠軒作「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翻新工程預計於二○二○年第二季分期進行,最快可於二○二○年第三季入伙。計劃的總撥款額為四千五百九十四萬元,預計涉及最多252個單位,惠及約1 120人;及

(二) 因應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的邀請,繼於去年十月的會議上同意推出的「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二○二○年項目),委員會通過再度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項目(二○二一年項目),委員會同意二○二○年項目合資格住戶將會透過由基金秘書處發信,以確認其資格,而無須就二○二一年項目重新遞交申請表。另外,因經濟情況或居住環境有所改變而符合二○二一年項目的住戶,可於二○二一年一月起分階段提交申請。二○二一年項目的總撥款額為十四億四千七百七十三萬元,預計可惠及137 150個住戶(約353 600人)。二○二一年項目下的津貼金額與二○二○年項目相同,按住戶人數的津貼金額為一人住戶四千五百元、二人住戶九千元、三人住戶一萬二千五百元、四人住戶為一萬四千五百元,以及五人或以上住戶為一萬五千五百元。二○二一年項目將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並開始接受申請。
 
在「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下新增藥物

(三) 委員會通過在「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下加入治療神經母細胞瘤的藥物Dinutuximab Beta。醫院管理局會在該藥物獲註冊後落實有關安排,預計實施後首12個月可惠及10名病人。新增藥物帶來的額外支出可由已通過的預算承擔,無須額外撥款。 

基金醫療援助項目二○二○至二一年度的指標性預算

(四) 委員會通過基金轄下三個醫療援助項目(「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及「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二○二○至二一年度(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指標性預算,總額為九億八千六百九十五萬元。    

  會議上,運輸及房屋局向委員簡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的工作、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現況及未來發展路向。運輸及房屋局於二○一八年六月成立由副局長領導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為民間團體提供跨政策局、跨部門的一站式項目統籌和專業支援,協助民間團體盡快落實項目和開展工程。自成立以來,專責小組已主動協助推行多個由民間團體主導的項目,在未來三個年度提供10 000個單位,並正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50億元資助計劃建議。在多方協作下,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達成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提出在未來三個年度提供10 000個單位的目標,並會將過渡性房屋供應的三年目標提升5 000個至合共15 000個單位,以進一步紓緩居於環境惡劣及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壓力。委員認同過渡性房屋的措施,並就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未來發展表達意見。
 
  此外,相關政策局亦向委員簡介行政長官於二○二○年一月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委員備悉政府着力回應社會上對於照顧基層和弱勢社群的訴求,並就有關措施提出意見。跟進上次會議的討論,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及政府統計處就二○一八年香港貧窮情況,提供有關貧窮一人住戶的經濟及社會特徵分析及綜合各政府措施(恆常現金、非恆常現金及非現金)的扶貧成效的補充資料。有關補充資料已上載委員會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