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及討論天星小輪加價申請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聽取政府簡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實施情況及檢討工作的方向,以及討論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天星小輪)就「中環—尖沙咀」及「灣仔—尖沙咀」航線的加價申請。

  政府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計劃),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負擔。計劃涵蓋所有香港鐵路、專營巴士、綠色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服務,以及由運輸署批准納入計劃的指定紅色小巴、提供居民服務或僱員服務的非專營巴士及街渡路線。

  為進一步減輕市民因公共交通服務加價所承受的交通費負擔,政府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優化計劃,將每月超出400元公共交通開支的補貼百分比由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並將每月補貼金額上限由300元提高至400元,而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則維持於400元。

  計劃實施首年共發放補貼金額約19億元,即每月平均發放補貼金額約一億六千萬元,每月平均惠及約220萬市民。優化計劃涉及每年額外補貼金額約八億元,每年補貼金額預算將由約23億元增至約31億元,每月平均受惠人數仍為約220萬。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欣悉計劃自推出以來運作暢順,受社會大眾歡迎。委員歡迎政府為進一步紓緩市民的交通費負擔,適切地提高補貼百分比及補貼金額上限。」

  委員知悉政府已於今年年初啟動檢討工作,以檢視計劃的具體運作安排,使計劃更方便市民。政府的目標是於今年第四季完成檢討。

  就天星小輪「中環—尖沙咀」及「灣仔—尖沙咀」航線的加價申請,張仁良教授說:「委員知悉天星小輪的營運及財務表現。在商議有關申請時,委員已考慮及平衡所有相關因素,包括該兩條專營渡輪航線的財務可行性和公眾的接受程度。」

  交諮會將會向政府提交建議,供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
 
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