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先有幾點與大家分享,然後回應大家的提問。行政長官今日凌晨離港前往瑞士達沃斯出席每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即是World Economic Forum。這是一個相當有影響力的國際論壇,亦有很多國家元首、政要、商界領袖和媒體很有影響力的人士都會出席,所以特首會利用這機會展示香港實際上長期以來的優勢仍然保留着,亦向世界介紹香港目前最新的情況,顯示我們雖然面對七個月以來社會的不安,但我們仍然很堅韌;香港會繼續向前邁進;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處理目前的挑戰,這是今次去達沃斯的目的。特首將會在年初一清晨希望能夠跟隨時間表回來香港,這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出差。

  第二,就是今日可以說是今年己亥豬年最後一次行政會議,還有四天就會過年,庚子鼠就是中國十二生肖中首個生肖,可以說是十二生肖之首,亦象徵着一個新循環、一個新開始,亦可以說是標誌着新機遇,當然亦有新挑戰。送豬迎鼠,我祝願全港市民,特別是媒體朋友,來年平安和睦、社會和諧安寧,希望我們香港這個大家庭可以回復以往的溫暖和生機,盡快走出現時的局面,再度重新出發。

  另外,我想講講的是今年年初,即是元旦後,都有約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是平靜,但不幸星期日又發生事故,大家都知有些激進示威者和暴徒脅持着一個和平集會,結果都發生事故──堵路、縱火、毁壞交通燈等等,亦肆意襲擊四位警務人員──大家在電視熒光幕都很清楚看到。我想一再重申,政府一定有決心維護法治、止暴制亂,這是我們當務之急要做的,我們有信心繼續維護香港的治安和安全。

  第三,大家都很關心的當然就是我們正面對的新型冠狀病毒的目前情況。繼武漢後,北京、深圳和上海,還有泰國、日本等都相繼出現一些確診個案。我們與內地的交往相當頻繁,所以未來傳入香港的可能性,我們是絕對不能忽視,事實上我們已經達到最高戒備狀態。

  第二,我想講講最新的數字。直至目前為止,我們前後有106宗懷疑感染個案,但我想強調,沒有一宗,絕對未有一宗是確診個案,所以這事實大家要知道的。我們有106宗懷疑個案,而在懷疑個案中有81宗已經出院,剩下25宗正候檢測,全部這些懷疑感染人士都有隔離病房受到很好照顧。

  雖然現時我們沒有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但特區政府方面,我剛才說過,我們是嚴陣以待。在今年一月四日開始,我們公布了一個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以阻截有可能傳入和擴散的肺炎個案,當中包括三個重要措施與大家分享。

  第一,我們加強懷疑個案的檢測。衞生署將會進一步擴大監測範圍,涵蓋所有曾經到湖北省的人士以及會繼續監測所有曾經到訪內地醫院的人士,這點很重要。

  第二點,就是除了在武漢抵港旅客的飛機閘口增設紅外線熱像儀外──這是我較早前親自去過機場看過這方面的安排──為旅客監察體溫外,我們進一步要求所有來自武漢航機的乘客要申報健康表,即是作一個申報聲明。如果發現懷疑個案的話,該名旅客將會被強制轉介至公立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和跟進。

  還有一點就是公立醫院的應變措施方面,我們亦可以說全部準備就緒。醫管局自從接獲內地通報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後,一直加強公立醫院和診所的監察及感染控制措施,當中包括早通報、早隔離和早化驗的策略。因應事態發展,醫管局正在採取一些加強措施,這幾點是值得大家留意的。

  第一,就是公立醫院目前已經有500張隔離病牀,目前使用率大約是一半,即是仍然有大約有200張隔離病牀可以隨時接收傳染病人。有需要時醫管局會分階段啟用其餘那幾百張隔離病牀。

  第二,就是防範醫護人員受到感染,我們極之重視這點。公立醫院現時已經儲備了足夠保護裝備,足夠超過三個月的應用,例如外科口罩有約3 800萬個、「N95」口罩亦有140萬個,醫管局會監察使用情況,適時作出補充。

  另外便是加強化驗服務,務求於二十四小時內確定病人是否受到感染。醫管局亦會在公立醫院發展快速測試,進一步加快處理病人樣本的化驗工作。

  如果香港真的發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傳入個案,醫管局和衞生署會擬定好緊急應變計劃作出應對,有需要的時候,醫管局可以在四十八小時內,在七個聯網各劃出一間指定診所,分流這些懷疑感染(如發燒)的病人。

  政府亦盡量會公布相關資訊,確保市民大眾接收傳染病信息有足夠的透明度。最後,有關市民合作,這點大家不能掉以輕心的。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香港市民應該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作好預防準備。現時市面的口罩供應是正常的。市民亦應該盡量避免到訪醫院。如果出現呼吸道病徵,市民應該佩戴口罩,盡快求醫,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今天我想向大家交代的就是這幾件事情,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其實就着武漢肺炎方面,其實現時只是要求乘搭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填寫健康申報表,為甚麼高鐵每日這麼多班車來港,但不要求他們填健康申報表,其實政府的顧慮或考慮在哪裏?接下來很快春運,其實與內地的往來如此頻繁的時候,連健康申報表都不填會否加速可能傳入香港的機會?第二,想問昨日穆迪下調了本港的信貸評級,它亦說明政府欠缺一個計劃去解決香港一些社會和經濟問題,其實雖然政府說不認同它的說法,但會否做一些實質的事情來提升外界對香港現時的信心?最後,想問駱惠寧昨日在《人民日報》撰文,其實雖然沒有點名提到要就二十三條立法,但其實他說要維護國家安全,其實會否覺得某程度上是中聯辦主任對香港就着二十三條立法的一種施壓?另外,想補充問一點有關武漢肺炎方面,其實政府會否呼籲市民這段時間不要前往武漢?謝謝。

署理行政長官:謝謝。首先,肺炎的情況,我們進入了極之高度戒備狀態,戒備的意思是我們已經作了發生人傳人情況的打算去做,即是已作出最壞的安排,所以是最高級別的準備。整個配套我們當作是最壞打算來做的,所以我們絕對沒有掉以輕心。第二,為甚麼只是就飛機旅客我們才做一個健康申報,而其他沒有呢?昨天衞生署署長亦解釋了,因為現時在高鐵經武漢過來的,在高鐵站已替他們作體溫檢測。我們確保來自高鐵的乘客是一定有檢測的。如果任何人都要申報的話,不好處是如人流開始多,聚集時空氣不清新的話,如果有些人身體不舒服,人多的感染機會可能會大,大家要多加留意,但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剛才說如有需要的話,我們會一步步去做,但亦要考慮實際操作情況。我們沒有掉以輕心。

記者:(有關武漢肺炎方面)……

署理行政長官:我想最重要的是個人衞生。如有需要到武漢出差、公幹或探親,個人健康一定是最重要,他一定要留意個人健康,如身體不適便要作出防禦措施,包括戴口罩、看醫生等等,這很重要。

  穆迪的情況,我們昨晚亦發出新聞稿。穆迪對香港的評級,我們認為是不公平的。我們昨日亦清晰說,是忽略了我們香港實際上的優勢。它純粹用一個管治角度去看是不對的,因為香港今時今日的發展,有賴我們的優勢,正如我剛才所說,制度優勢存在。我們亦是世界上一個好客的地方。以做生意來說,香港營商環境可以說是世界最吸引的地方之一,是自由經濟體等等一連串都是我們的優勢。在這樣的背景,純粹以一個政治角度去看是不對的。過去七個月以來,雖然香港有不安,但我們仍然堅守「一國兩制」。在管治方面,有很多民生項目,剛才大家都有留意到,上星期發表了十項措施等等,亦有新的紓緩措施,一連串都顯示出我們有管治意志。第三,我們短期內亦會有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開始運作,全面檢視我們香港所謂深層次矛盾。事實上,報告中指出香港土地問題、貧富差距問題等等,很多地方都有面對,所以我覺得它針對性批評香港,我覺得這是不恰當,亦表示遺憾。

  駱主任提到《基本法》,我相信他所指的是安全系統,我是最認同的。國家安全是相當重要,就此香港極之有責任,《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我們憲制上的責任。行政長官較早前亦清楚說過我們會審時度勢,審慎行事,營造一個適當社會氣氛環境去推進這工作。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第一關於肺炎,其實昨日早上徐德義局長表示,健康申報未必準確,建議量體溫;但到傍晚的記者會卻表示要健康申報,可否解釋一下為何有如此轉變?是否政府對於肺炎的情況都不太掌握令政策不斷改動?另外,想問關於高鐵方面,剛才擔心屆時人人都填而在該處聚集令風險更高,但其實現在已經有一個個案,看到一對夫婦由武漢乘搭高鐵,之後探女兒,一家三口之後已染上肺炎,是否真的沒有需要加強高鐵方面的檢測?另外想問,近日年宵開始,看到人流情況明顯比以往差,反而一些民間年宵的氣氛或人流都明顯更好,會否覺得政府在年宵方面,因為利用安全理由而取消乾貨檔這政策都不是真的很了解到市民需要?謝謝。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講健康申報方面,這是一貫做法,即在有需要時、可行的環境下去做,剛才都說得很清楚,所以來自飛機的旅客亦都有適當的安排。至於從高鐵來的,我已很清楚說了,到埗旅客我們都有為他們量體溫,基本上已經有。但如要再填寫表格的話,所有人要填寫表格的話,人數多、聚在大堂裏會令人流太多,衞生署署長都說得很清楚,人流多,如果有事的話,自然感染機會亦會多了,這是專家的意見,我們要尊重。但是,如果真的有需要,將來是否真的要申報,我們不排除的,但要一步一步去做。我們會密切監察整個情況,這是第一。

  第二個問題,你提到年宵的問題。年宵的問題,我們很清楚政策方面是,鑑於今年社會環境如此,食環署的決定是很清楚的。大家都知道去年已經宣布了,我們側重於花,因是一個花市,可以說注重的不是指乾貨,其實指的是花市。年宵側重於花市,花是一個重要項目,每年都在花那方面。現時維園寬敞了很多,遊人如使坐輪椅的老人家都感到舒服了很多,大家都看到情況沒那麼擠迫,因此在公共安全的角度、人流管理方面這是一個改善來的。相信大家在如此環境下,大家都知道香港目前面對的環境、社會特殊的狀況,我們基於市民公眾角度的考慮,這是一個合理安排。

記者:司長,其實首先關心一下你的健康,看到你都咳了幾次,其實你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問題?

署理行政長官:沒有問題,只是嗆到,多謝你關心。

記者:會否考慮戴口罩?

署理行政長官:沒事的,沒事的,不用擔心。

記者:另外我見到陳帆局長都戴了口罩,其實以你了解,官員中有沒有人已經病了?

署理行政長官:我沒有留意同事的病,因為同事個個的狀態都很好。不過我只是喝水嗆到,多謝你關心。

記者:另外就想問DO的問題,其實就看到昨日北區區議會開區議會的時候,成立了保安事務委員會,但當時DO沒有離座,那你怎樣看其他區議會的DO一討論這問題便會離席?其實政府有沒有一個具體標準,因為有些議員覺得他們其實應該就算不同意政治表態或意見都應該繼續留座,而過去區議會亦很清楚就一些政治事務,其實政府都有,例如政改時,都有諮詢他們的意見。那麼為甚麼你之前會說可能質疑他們如果討論政治問題的時候便是越權?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我們是重視,政府重視與區議會的溝通。區議會始終是一個地區諮詢架構內重要的一環,亦是我們在地區吸納民意的主要渠道,所以我們很重視與新一屆區議員的良性互動和溝通,剛才已說。事實上,我們亦安排了一個簡介會,雖然40人出席,但我們的誠意是大家看到的,我們的善意、誠意大家是看到的。但有一些地方最近發生了一些所謂的事件,大家都留意到,每一件事件都有特殊的背景,例如在中西區,警務處處長出席的時候,處長在超過一個多鐘頭的時間很有耐心、很有禮貌回答大家的問題,是有問有答的。到最後議員開始對處長有些譴責和個人人身攻擊等等,有些語氣是比較重一些;有些帶冒犯性,所以處長便起身。這是針對當時情況做的,處長認為他沒必要再留在那裏,所以自己離開。第二,有些區議會有小組成立時,它的職權範圍與區議會有關的法例條文有所抵觸。區議會第61條很清楚釐訂它的職權範圍,如果偏離了條例的時候,亦是實際上沒有了法律基礎給政府人員,特別是出席區議會的同事支援它,甚至出席會議都成疑問。事實上,事前專員都與有關的主席或議員溝通,希望能夠可否做修訂等等。我相信將來大家多些溝通,因為如果職權範圍不容許的話我們都有困難,我們做亦是不適宜的,希望大家諒解。我們絕對希望與區議會的關係是良性互動,一再強調,多些溝通。多謝大家。



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