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採電學社為學校安裝的首批太陽能發電系統啟用(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訪上水鳳溪創新小學,了解首批參加「採電學社」的學校在該計劃下已經啟用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黃錦星與學生首先聽取項目工程師及設計師講解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環保元素及設計概念,並一同前往學校天台視察砌成學校英文簡稱「FKIS」字樣的太陽能板,同時了解實時監察能源使用系統的運作。黃錦星欣悉學生透過「採電學社」,有機會親身認識可再生能源,而學校亦將太陽能發電系統融入教學,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以及探索科學的興趣。

  黃錦星表示,「採電學社」自二○一九年三月推出至今反應踴躍,接獲超過210份合資格學校及福利機構的申請。現時有三間學校已完成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並開始收取上網電價。預計本財政年度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可為約50間學校及福利機構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該批系統每年可產生約40萬度電,相當於約120個家庭一年用電量。

  黃錦星同場與學生交流,分享減緩氣候變化的個人及校園經驗,並鼓勵他們從日常衣食住行做起,積極投入低碳生活。

  為減緩氣候變化,政府近年致力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並已率先撥款20億元,在合適的政府處所設置可再生能源系統,另外,政府又積極在合適的水塘及堆填區發展更大型的太陽能發電項目。

  政府二○一八年引入上網電價,鼓勵社區發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又推出各項支援措施,包括適度放寬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簡稱「村屋」)天台上的裝置限制。相對上網電價計劃推出前的十年間,只有約200個私營可再生能源設備接駁至電網,兩電由二○一八年十月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已收到超過7 000個上網電價的申請,當中約6 000個申請已獲批。

  為落實《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機電署推出「採電學社」,為合資格的非官立和非牟利學校,以及獲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到其處所進行實地視察和技術評估、擬定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設計、採購和安裝設備,以及進行系統測試等。機電署亦會協助參與者申請參加上網電價計劃,收入可用於維修及保養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和申請參加上網電價計劃涉及的所有開支,全數由「採電學社」支付。

  「採電學社」第二輪申請剛展開,截止日期為四月十七日。有意參加「採電學社」的非官立和非牟利學校及獲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可到機電署網站(re.emsd.gov.hk)下載申請表格。如有查詢,請致電3155 3977或電郵至solarharvest@emsd.gov.hk與機電署聯絡。
 
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訪上水鳳溪創新小學,了解首批參加「採電學社」的學校在該計劃下已經啟用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圖示黃錦星(前排右五)與嘉賓及校內師生合照。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三)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訪上水鳳溪創新小學,視察位於學校天台的太陽能板,並聽取有關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環保元素及設計概念的簡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訪上水鳳溪創新小學,視察位於學校天台的太陽能板。圖示黃錦星(後排左七)與嘉賓、師生及慳神於天台合照。
裝設於上水鳳溪創新小學天台的太陽能板砌成學校英文簡稱「FKIS」字樣。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訪上水鳳溪創新小學,與學生分享減緩氣候變化的個人及校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