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回應穆迪宣布調整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及展望
************************
  就評級機構穆迪今日(一月二十日)將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由「Aa2」轉為「Aa3」,同時將評級展望由「負面」轉為「穩定」,政府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我們非常不認同穆迪對香港情況的評估,並對穆迪下調香港信用評級的決定深感失望。」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及法律地位十分清晰。其中,《基本法》第一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三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們不認為穆迪有足夠理據就此提出任何質疑。」‬‬‬‬‬‬

  「儘管過去七個多月香港面對自回歸以來最嚴峻的社會動盪,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仍堅守『一國兩制』方針,依法應對局面,以自身力量遏止暴力,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穆迪對香港的信用評級亦與香港良好的信用基礎不符。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以及對外資產淨值長期以來位居國際前列,為香港提供強大的緩衝以應對挑戰。穆迪亦認同市場對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仍然堅固。香港銀行體系穩健,銀行資本充足,流動性充裕,資產質素健康。過去一年,隨着IPO和債券融資活動的蓬勃發展,資本市場表現良好,滬港通和債券通的使用額亦大幅上升。」

  「持續的社會動盪反映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問題,特區政府即將就此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亦正積極與不同背景、政治立場和年齡層的市民對話,虛心聆聽他們的意見,為社會尋找出路。」

  「事實上,很多香港正面對的社會問題,包括穆迪提出的財富不均、人口高齡化,和樓價負擔能力,並非香港獨有,更沒有影響香港的制度優勢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與全球最佳營商地之一的核心競爭力。這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健全的監管制度,資金、人才、貨物和資訊自由流出,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基礎設施,以及高質素的專業服務等等。」

  「多年來,特區政府亦積極處理上述的社會問題。在改善民生方面,本屆政府已於行政長官二○一七、二○一八及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一系列扶助弱勢社群措施,當中包括各項屬現金補助的社會保障計劃,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的福利服務。因此,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已由二○一七至一八年的653億元增加至二○一九至二○年的843億元,增幅高達百分之二十九。」
   
  「面對人口高齡化,特區政府一直提供具針對性的措施完善退休保障。舉例來說,在二○一八年推出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已成為最受長者歡迎的社會保障:目前已有超過51萬名長者每月領取3,585元的津貼。行政長官最近亦已宣布進一步改善該津貼,當中包括將領取上述金額的資產限額劃一大幅提升至50萬元,讓更多長者受惠。」

  「樓價方面,維持住宅物業市場健康發展一向是政府政策目標之一。為達致這個目標,特區政府一直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一方面採取『供應主導』策略,透過短、中、長期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以期從根本長遠解決供求失衡的問題;同時在有需要時推行適當的需求管理措施,以減低市場因過分熾熱而可能造成的各種負面影響。」

  「為加大力度透過公營房屋滿足市民的需求,政府已在《長遠房屋策略》中將公營房屋供應的比例由百分之六十提升至七十、為中等收入家庭推出『港人首次置業』計劃以及將政府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與市價脫鈎,以確保置業人士有能力負擔。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扭轉目前供求失衡的情況及完善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適切而可負擔的居所。」

  「特區政府會繼續虛心聆聽市民的聲音,加強與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溝通,克服困難,讓香港重新出發。」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