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二○一九年香港空氣質素監測結果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二十日)公布二○一九年香港空氣質素的概況。二○一九年本港五種空氣中主要污染物(即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 、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及臭氧(O3))的年均濃度分別見附件一。

  因應政府多年來推行的減排措施以及和廣東省合作改善區域空氣,本港的整體空氣質素呈現明顯改善的趨勢。在一九九九年至二○一九年的二十年間,一般空氣中的PM10、PM2.5 、NO2及SO2從最高濃度水平下降了34%至80%,路邊濃度減少了34%至82%(詳見附件二)。在煙霧方面,本港空氣低能見度的時數亦從高位大幅改善了70%。區域空氣方面,香港科技大學從衛星資料的分析亦顯示珠江三角洲地區的PM2.5水平大幅改善(詳見附件三)。

  路邊二氧化氮雖然已經大幅下降,但仍處於較高水平。二○一九年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80微克,是空氣質素指標限值的兩倍。商業車輛(包括貨車、巴士、小型巴士和的士)雖然只佔整體車輛數目約20%,但卻是路邊二氧化氮的主要排放源頭,其排放二氧化氮佔全港所有車輛排放量的90%以上。因此,商業車輛會繼續是政府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重點對象。

  空氣中的臭氧仍然呈持續上升趨勢。環保署發言人表示:「臭氧是複雜的空氣污染問題,亦是區域性問題。它不是從污染源直接排出,而是由空氣中的氮氧化物(NOx)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在陽光下經光化學反應形成。近年本港臭氧濃度上升,除了因區域背景臭氧水平偏高外,本地車輛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亦會間接導致路邊及市區的平均臭氧水平上升(主要是因為少了一氧化氮與臭氧作化學反應,因而減少臭氧的消耗,令較多臭氧存在空氣中)。」

  歐美其他地區改善空氣污染的經驗也常有臭氧問題滯後的現象,因為複雜的光化學原因,煙霧問題和氮氧化物改善的初期常會突出臭氧問題,當減排工作再持續一段時間後,臭氧濃度才開始下降。要改善臭氧水平,重點工作是區域合作,粵港雙方已開展《二○二○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以制定二○二○年後的減排目標及預測可達至的空氣質素水平。特別針對臭氧,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共同開展為期三年(二○二○至二○二三年)的《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以深入了解大灣區內臭氧前驅物的來源、臭氧的成因、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的特性。此外,粵港兩地政府會分階段在區域空氣監測網絡中加入VOCs的實時監測,政府亦計劃設置激光雷達,實時測量高空的臭氧及粒子濃度和氣象數據的垂直及立體分布,追蹤空氣污染物在香港傳輸的情況,以助制訂有效減少臭氧污染的政策。

  環境局二○一三年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並推行一系列針對海陸交通、發電廠等本地污染源的減排措施,包括淘汰約80,000部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加強管制石油氣及汽油車輛的排放、收緊車輛廢氣排放標準、逐步收緊發電廠排放上限、要求船隻使用更清潔燃料等。

  發言人說:「除已推行的政策外,政府會繼續實施多項新措施以減少本地污染源的排放,包括減少車輛排放、推廣使用電動車、減少船舶排放、發電廠排放管制(詳見附件四)。 我們正在落實空氣質素指標檢討的工作,完成後我們會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繼續為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作出長遠規劃。」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