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最新情況及相關防控措施舉行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及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醫生今日(一月二十日)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及相關防控措施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記者會,由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同事第一時間向市民報告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因應最新情況而採取的一系列加強措施。

  大家記得,事發是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政府一直嚴陣以待,並做好防控工作。我們亦召開了至少兩次跨部門的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做好衞生系統,以及整個政府的工作。

  我首先談談武漢的最新情況,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的資料,一月十八日至一月十九日截至晚上十時,確定武漢市新增136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涉及66男70女,年齡介乎25至89歲,均於今年一月十八日前發病,病徵大多為發燒、咳嗽或胸悶,以及呼吸困難。根據新修訂診療方案,病人病情以輕、重和危重進行分類。新增個案當中,100人情況穩定、33人情況嚴重、三人情況危殆(其中一人死亡)。

  截至一月十九日晚上十時,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累計為198宗,其中25名病人已出院,三人死亡。目前仍有170人留院,當中126人情況穩定、35人情況嚴重及九人情況危殆。當局已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有817人,全部均已接受醫學觀察,當中727人已完成觀察,目前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此外,根據國家衞健委的資料,除武漢外,我們得悉北京和深圳已有一些確診個案,現在廣東省和其他部委已經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接觸和追蹤工作,並展開醫學觀察,調查和追蹤工作一直進行中。

  至於其他地方,繼早前泰國及日本相繼發現確診病例後,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韓國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根據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資料,該宗個案涉及一名35歲女病人。她來自湖北省武漢市,於一月十九日抵達韓國時被發現發燒,其後經化驗被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我們了解到這情況後,今早立即召開緊急會議,與部門和其他相關單位如醫院管理局,了解整體情況。

  自內地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近期內地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後,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一直嚴陣以待,不斷推出加強措施,亦不斷監察整體情況。除了內地和武漢之外,我們也繼續監察其他地方的個案,並與世界衞生組織保持聯繫。截至今日上午八時,我重申本港現今無出現一宗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是零宗,但共有106宗懷疑感染個案,目前全部情況穩定,大部分已經出院。

  隨着武漢發現多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以及北京、深圳及其他亞洲國家相繼出現確診病例,雖然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做好防控及監察工作,衞生署與醫管局也作好準備,但未來傳入香港的可能性不可輕視,我們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必須作好準備,香港隨時會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的情況。

  在得悉武漢市衞生健康委員會今日通報在過去兩日在武漢的新確診病例共有136宗後,我今早立即召開會議,也有與專家會面,除了食物及衞生局外,有衞生署和醫管局同事一起開會。行政長官亦特別出席了今早的會議,因為她亦非常重視,親自了解最新的情況,聽取同事的匯報以及相關的應對措施。行政長官重申,特區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有三個重要原則,包括(一)迅速應變;(二)嚴陣以待;以及(三)公開透明。

  事實上,香港可能下一分鐘便會出現懷疑、甚至是確診個案。因此我們必須作最嚴謹和最充足的準備,有效監測懷疑個案,有效隔離確診個案,及有效檢疫可能被傳染的人士,減低在社區傳播及爆發的機會。為應對最新的挑戰,我已在今早的會議上和衞生署、醫管局以及相關專家商討最新的策略,而專家亦確認我們的方向正確。我們的措施有三個重點:(一)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二)健康申報表和(三)公立醫院的應變措施。

  對於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衞生署將會進一步擴大監測範圍,以涵蓋所有曾到訪湖北省的人士,並會繼續監測所有曾到訪內地醫院的人士。稍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會再談談細節。

  健康申報表方面,衞生署會在明日起,衞生署將於武漢來港航班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要求所有由武漢乘坐飛機來港的旅客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陳漢儀醫生稍後亦會談談這方面的細節。

  第三,有關公立醫院的應變措施,在醫管局方面,醫管局自接獲內地通報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開始,一直加強公立醫院及診所的監察和感染控制措施,並實施各項「圍堵」傳染病的策略,與衞生署配合透過「早通報」、「早隔離」及「早化驗」,堵截有可能傳入和擴散的肺炎個案。稍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會向大家交代他們打算採取和準備的應對措施。

  我再提一提大家一些健康建議。其實整體上我們希望巿民明白,除了衞生系統一直嚴陣以待,做好不同的防控工作之外,香港的確可能下一分鐘就有機會出現懷疑、甚至是確診個案,所以我們必須作好準備。除了衞生系統作好準備,希望大家亦作好準備,尤其是新年假期間外遊時應該要注意一些事項。

  首先,世界衞生組織暫時沒有就中國或其他已發現確診個案的國家,作出任何旅遊方面的建議。在這未來兩星期的旅遊旺季,我特別呼籲一下。第一,從外地回港後,如果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亦不要隱瞞,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第二,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國家或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第三,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最後,無論大家在新年假期間留港或是外遊,都應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特別要提醒大家在佩戴口罩前,必須先清潔雙手,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呼籲各位市民做好個人的抗疫工作,因為無論我們的港口衞生工作有多嚴謹,我們的醫護人員有多努力,我們最終要靠每位市民的自覺,整個社會才有機會避免疾病在社區大型擴散,才能共同克服這個難關。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應對武漢肺炎的會議,親自聽取同事的匯報以及相關措施。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三)、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二)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四)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