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二十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2%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3%。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2%的水平。

  與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較,在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製造業,而上升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30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17 800人,減少約12 8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56 000人下跌至3 941 800人,減少約14 2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5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24 000人,減少約1 4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數字為47 400人,與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46 900人)大致相若。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經濟情況仍然疲弱,令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上升0.1個百分點至3.3%,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2%。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進一步擴大。」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仍然低迷。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維持在5.2%,是三年以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較上一個期間顯著上升,當中從事餐飲服務活動的人士的就業不足率的升幅尤為明顯。這些行業的就業人數繼續錄得急劇的按年跌幅。同時,建造業(尤其是當中從事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的人士)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明顯惡化。」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倘若整體經濟持續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其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和網上平台等,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以及為就業方面有特別需要或困難的求職者(如青少年、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另一方面,僱員再培訓局亦正推行「特別・愛增值」計劃,支援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三月三日及四日在屯門大會堂舉行「屯門招聘會」,約有40個僱主參與。勞工處亦會於三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在麥花臣室內場館舉辦「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九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零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