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電影資料館保存香港電影文化遺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電影資料館保存香港電影文化遺產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很高興能夠與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同事向各位匯報香港電影資料館如何透過電影菲林數碼化及修復計劃,以保存及推廣香港珍貴的電影文化遺產。
   
  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撥款二千萬元,讓資料館於未來五年優先處理館藏一些急需保存的電影孤本或菲林狀況欠理想的電影。資料館隨即增聘修復人員及添置電腦器材,並委約電影工作室提供菲林數碼化服務,進度良好。這筆額外撥款將加快資料館館藏電影數碼化的步伐,由平均每年20部增加到50部,到了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尾,資料館館藏的數碼電影將由210部增加一倍至460部。
   
  過往觀眾無法欣賞到的珍貴香港電影將陸續在資料館的節目當中重現銀幕。例如,由陳寶珠主演的《玉女金剛》(1967)、關德興和曹達華主演的黃飛鴻系列《黃飛鴻大鬧鳳凰崗》(1958)、張瑛和李小龍主演唯一的文藝片《雷雨》等等。
   
  早前資料館重點修復了任白電影戲寶《蝶影紅梨記》(1959),並隨後在文化中心放映,觀眾反應熱烈,可見市民十分期待能夠欣賞到珍貴的香港舊電影。資料館亦會透過展覽、教育活動等多元化項目,將香港珍貴的舊電影推廣到本地及海外地區,讓大眾認識香港的歷史與文化。
 
  電影資料館的同事準備了一段影片,讓議員了解電影修復及數碼化工作。我現在請謝總監介紹一下。
   
  多謝主席。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