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支援中小企和資助海洋公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支援中小企和資助海洋公園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早晨,我想先談談對中小企的支援。由明日開始,幾項我們近期推出的中小企支援計劃將會落實,包括擴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的申請範圍及/或資金上限,明日開始會生效。「市場推廣基金」(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會增加至八十萬元;「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會擴大,除可以用於內地和東盟地方,現在會涵蓋二十個和香港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的經濟體,(海外市場方面每家企業)累計資助上限由一百萬元增至二百萬元,這些措施有助支援中小企於這段時間「走出去」。

  鑑於中小企業界代表表示申請到基金資金未能即時運用,由明日開始,我們會把兩個基金前期(企業)可以取得的款項(獲批款項的首期撥款)上限增加至百分之七十五,即如申請到一百萬元的基金,他們可以即時有最高七十五萬元可運用。我們亦聽取了中小企業的意見,他們除對外推廣外,亦想充分利用香港市場,例如於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大型宣傳或展覽時受惠(於資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會撥出額外五千萬元(支援)。未來半年,即由現在至七月底,貿發局有十六個(應為十七個)展覽項目,有對外,亦有內銷的。我們希望減輕參展商的負擔,會資助(他們)一半的參展費,參展費用將會減半,上限為一萬元,相信大概有超過五千家本地中小企可以受惠,可以多些利用香港這個平台;不論是外銷還是內銷,都可以獲得幫助。這些都是因應近期我們和不同商會討論中美貿易戰和本地情況後(所作出)的修正,希望越多中小企申請越好。
 
  自二○一八年底至去年年底這一年間,「升級轉型基金」(BUD專項基金)和「市場推廣基金」的新申請增幅很大,大概有六成的申請是以往未曾申請過的,即是說有部分中小企以往可能不知道,或未有需要,但現時會利用這兩個基金幫助他們找生意。另外「九成信貸擔保產品」亦於短短兩三星期內收到幾十至一百宗申請,銀行已批出一億元貸款,對中小企營運上和短期資金周轉帶來幫助。
 
記者:局長剛才於節目提到星期五與商會代表見面,他們有否反映擔心過年後可能出現的倒閉潮?剛才你亦提及到當年的中美貿易戰,企業亦有未雨綢繆,企業有否反映他們未雨綢繆的方法,而政府會有甚麼措施準備應對?另外,就着海洋公園方面,大家都擔心政府的資源會否用得其所?是否有信心於立法會討論時得到支持獲得通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上星期五我和商界包括不同商會代表見面傾談時,他們都表示過往一年都同様地擔心中美貿易戰帶來倒閉潮,今年亦是一樣。可喜是商界表示去年沒有因為中美貿易戰而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但今年情況更為艱難,因除了中美貿易戰帶來外貿上的壓力外,同時夾雜了本地消費的情況,尤其是與門市有關的行業,確實受到很大的壓力。過往八、九、十、十一月這四個月以來(推出的措施中),包括剛才提及新增的措施,我們都是針對中小企而推出,尤其是就中小微企在資金、成本和生意等不同方面提供幫助。我們聽到業界的意見,不論大小,如剛才談及較小的參展方面的情況,我們可以提供協助的,都會去做。政府維持一貫「撐企業、保就業」的方針,繼續循三個方向去做:透過減收政府收費從而減少企業的開支、租金,以至惠及個別界別的排污費減免,政府會繼續做,以及檢視是否有需要延遲(收費)。在資金流方面,我們知道資金周轉對中小企來說,確是一項重要的考慮。我們留意到現有計劃在優化後亦具有成效。

  第三方面,我們希望大家對目前的情況作出審視,譬如是在大環境下,中美貿易戰對大家的影響到底是正面、存疑,或是仍有擔憂,這需要跟很多商會繼續商討,他們自己亦會加以討論。除了推出現有多項政府措施,我們亦有做外展(工作),透過外展的方式去接觸不同的企業,讓他們知道哪些計劃可以申請,哪些用得到。我們希望作好所有準備,等他們可以跨過「年關」。

  就海洋公園來說,我們明白要動用一筆(金額)不小的公帑,大家一定會對海洋公園作深入的審視。我們認為這筆注資是需要和值得的,需要是因為海洋公園過往幾年在營運上,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情況,入場人數錄得新低,因此其資金流轉於未來十二個月面對極大的挑戰;這投資亦是值得的,因為(海洋公園)十五年前(獲得)上一筆財政上的幫助後,確實為這個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公園帶來合理收益,所以海洋公園要提出一個具體、有前瞻性、具吸引力的計劃,令它可以恢復至過往每年入場人次超過七百萬,這(入場人次)在以往確曾達到過。計劃既要有吸引力,並可發揮其潛能,這方面我們已經提出了計劃。我們希望海洋公園承接着以往的成功,以及香港品牌這地位,同時亦檢視目前所承受的挑戰,利用其本身優厚的條件向前走。我們明日會於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向議員詳細解說,並邀請海洋公園的管理層作進一步解釋,我們願意與市民共同思考如何令這個令香港人引以為榮的公園可再受到歡迎。

記者:如何獲得支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盡力。

記者:局長,剛才有提及以往推出了不少措施針對協助中小企,其實現時有沒有信心農曆新年後不會出現倒閉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這很視乎每個企業自己本身的決定,通常企業面對商業上的考量有三方面:第一是有沒有生意;第二是否能夠應付銀根周轉;第三是有沒有生意前景;因此政府的措施是希望幫助他們在這幾方面確立信心。第一是如果能減免他們在政府(收費上)的開支,令其成本降低,政府願意帶頭做,並確實推出了這方面的措施。第二是針對性來說,要幫助企業找生意,包括二月一日即將推出的新計劃,幫助中小企多參與貿發局未來的十七個活動,亦有助其拓展生意。第三是銀根方面,過往的八成及九成的信貸保證計劃(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八成信貸擔保產品」及「九成信貸擔保產品」)亦正正於這段期間幫助到企業的資金流轉;這亦是為何我們在他們申請到基金後提供了upfront (payment),即是預先批撥資助,讓他們可更容易將資金投入業務。我相信企業亦會看香港的前景,近幾個月來,香港本身的情況穩定下來,大環境方面中美貿易戰亦有所紓緩,對他們的營業前景亦起了正面的作用,年關是困難的,但如果大家一起合力的話,希望大部分企業均可跨過。



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