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新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參與貿發局展覽
*********************
  為進一步協助本地中小企拓展市場和商機,政府將於二月一日推出一項一次性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舉辦的展覽;計劃為期半年,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於計劃下,本地中小企每參與一項期內的貿發局展覽,可獲資助一半參展費,上限為10,000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十九日)說:「企業正面對外圍經濟環境的挑戰和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中小企經營尤其困難。就展覽業而言,它能帶動其他行業的經濟活動,如出口貿易、商品和服務業及旅遊業等。惟近月有不少展覽業界人士向我們反映,經濟下行減低了本地中小企參展的意欲。我們一直有向中小企提供資助,協助他們拓展市場。我們決定擴大資助範圍,資助本地中小企參與貿發局的展覽,讓他們可以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和潛在商業合作夥伴展示香港的優質服務和產品,把握即時的商機。」
 
  邱騰華表示,這項資助計劃預計會惠及超過五千家本地中小企。受惠於計劃的中小企,如符合申請「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的條件,仍然可以就餘下的參展開支申請該等基金的對等資助。政府會與貿發局緊密合作,確保計劃順利及迅速推行,向本地中小企提供及時和到位的支援。
 
  此外,「BUD專項基金」及「市場推廣基金」已獲額外注資共30億元,由明日(一月二十日)起倍增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和首期撥款比率,以及擴大「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至涵蓋所有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的經濟體,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及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
 
  邱騰華說:「政府自去年八月已公布多輪的支援措施,包括增加資助,並整合現時由不同政府部門及機構管理的中小企中心,為中小企提供一站式的資訊。以上措施將更有效及靈活地在拓展市場和提升競爭力等方面支援企業。」
 
  「BUD專項基金」及「市場推廣基金」的優化措施包括:
 
「BUD專項基金」
————————
 
(一) 將「BUD專項基金」下的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計劃擴展為自貿協定計劃,資助地域範圍由東盟十國擴大至涵蓋其他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包括澳洲、智利、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格魯吉亞、澳門和新西蘭;
 
(二) 將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目前的200萬元倍增至400萬元,包括內地計劃下的累計資助上限由100萬元增至200萬元;及自貿協定計劃下的累計資助上限由100萬元增至200萬元;以及
 
(三) 將首期撥款比率由現時核准政府資助額的百分之二十五提高至高達百分之七十五。
 
「市場推廣基金」
————————
(一) 將每家中小企的累計資助上限由40萬元倍增至80萬元;以及  

(二) 增設選項,讓中小企可以申請高達核准政府資助額的百分之七十五作為首期撥款。
 
  此外,由一月一日起,一支名為「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的支援小隊已開始投入服務,透過與中小企直接見面,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問題,以提高他們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並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
 
  如欲了解以上優化措施的申請詳情,可瀏覽工業貿易署的網頁(www.smefund.tid.gov.hk)。
 
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