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在節目也有提到租金管制,都說着手有一個工作小組,可否透露多一些工作小組現在是否有確實人選已接觸將會成為小組的成員?想問一下租金管制方面,現在有沒有一個具體方案到底是怎樣呢?因為有些劏房業主也說你有一些租金管制,我便再加一些服務將費用疊高,會不會有租金管制的具體研究方案可以說出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劏房租務管制的研究工作,我們正着手成立研究小組。至於日後的研究範圍、細節,我們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我們的態度就是,希望我們成立了這個研究小組,之後讓這個小組全面及仔細去進行一個研究,所以今天我們是不會製造一個框架。我們明白到租務管制這個課題,到今天我們社會也沒有一個共識,再其次亦是一個爭議非常大的課題,我們在日後研究相關課題以至它的影響,希望可以尋求到一個可行及可以實質施行方案,過程中,我們需要作全面的研究才能作出一個決定。所以今天請原諒,我希望在我們成立工作小組及日後研究的工作裏,留多一點空間讓研究小組作全面討論,再推行有關工作。
 
記者︰有沒有任何例子可以舉出來,大概會有甚麼,例如有甚麼基本的一定會去研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的框架,我相信第一就是劏房,究竟是甚麼劏房,怎樣界定是劏房。我剛才也在兩個電台節目中提到,是結構上?居住環境上?租金上?或是在其他收費上?其實也有很多的變化,所以今天都不可能說得「太死」,亦要考慮到這個界定是否有一個方法是社會都普遍接受,亦是執法上有效推行,這些都是我們研究的方案。
 
記者︰若研究發現這方案相對不可行,政府會不會有後備的方案去解決劏房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我們的政策方向是會進行全面及深入研究,在未完成研究之前,我不想作一個猜想研究結果是怎樣。我希望這個工作小組是可以找出一些可行及實質可推展的方案,讓我們向公眾作出交代。當然任何的結論或者評論,我們也會如實向大家交代。
 
記者︰如果爭議性很大,最後研究結果可能不建議這樣做,政府是否真的不推租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我相信這個問題,要給予答案並不容易。我亦希望大家給予我們多些空間,讓我們的工作小組及研究有更廣闊的思考範圍。
 
記者︰租金津貼及租金管制,會不會同一時間一起推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剛才所說的希望大家明白,現金補貼其實不是一個新事物,在2019年《施政報告》亦清楚說明會透過關愛基金派發一次性現金津貼給非綜援及非公屋居民。我們亦在《施政報告》清楚說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會牽頭就這個課題進行研究,怎樣、或需不需要、或應不應該發放一個恆常性的現金津貼。羅致光先生亦完成初步研究,我們亦有討論過,所以這個現金津貼,即是為輪候公屋三年以上,以及無領取綜援家庭,提供現金津貼,其實是去年《施政報告》的延伸,所以希望大家幫幫手,那個不是一個租金津貼,為甚麼呢?因為任何的現金津貼,我相信有關的家庭決定怎樣使用,是最適切的決定。
 
記者:屯馬線開通當日是工作日,以往在工作日都有堵塞鐵路事件發生,其實當日港鐵會不會加強保安,甚至警方已經有方案加強人手在站內巡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屯馬線一期在二月十四日開通當天,港鐵公司亦就當日的開通作好全面的安排,包括交通(及)人潮管理、員工調配,以至鐵路服務在高峰期時,會調度穿梭列車疏導人流。就轉乘方面,亦會與專線小巴、專營巴士公司作好配套,盡可能做好有關的工作,確保市民出行方便快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