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經濟通》「金融科技大獎2019」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經濟通》「金融科技大獎2019」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Salome(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兼《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Winnie(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Charles(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各位評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經濟通》第三屆「金融科技大獎2019」,見證金融科技界精英的努力和成果得到重視和表揚。得獎的朋友當中不乏年輕的初創企業家,我期望你們能夠為金融業界帶來新氣象;至於以金融科技突破傳統限制,改善運作流程的大企業,我期望你們除了致力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外,也為普羅大眾提供更普惠的服務。雖然在座各位來自不同的金融科技範疇,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你們今天在金融科技上的創新,將會帶領未來;這亦正正呼應今個年度獎項的主題──「Turning Innovation Into Reality」。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穩健的金融體系、發展成熟的資本市場,以及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監管制度,一直為本地和世界各地的企業提供優質的金融服務。隨着創新科技發展近年的突飛猛進,金融業自然成為香港在創科方面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亦是一個重要產業。
 
  有見金融科技可帶來的機遇,本屆政府一直將金融科技作為創科政策的重點之一,並從多方面促進其發展,包括推廣、規管、人才、資金和其他支援措施。在政府、各監管機構和創科業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發展非常蓬勃。現時,香港已經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在數碼港、科學園,以及其他地方營運,而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間,在金融科技範疇籌募的資金累計超過11億美元,遠遠超過鄰近的新加坡或澳洲。
 
  政府近年亦推出一系列的金融科技基建和措施。例如,在二○一八年九月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全面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即時支付轉帳平台,相信在座各位都可能是用家。在去年上半年,我們發出了八個虛擬銀行牌照;而在二○一八年年底及去年十月,保險業監管局亦發出兩個虛擬保險公司牌照。這些都是我們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努力。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政府在二○一九年的《施政報告附篇》中載列了兩項新措施,包括資助數碼港為在職金融從業員提供與金融科技相關的培訓,鼓勵他們掌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知識及技能,亦提供彼此相互交流經驗的機會。另外,我們亦正計劃於中心商業區設立一個名為「Fintech @ Gloucester」的金融科技活動空間,提供一個更方便的平台,讓業界及相關的朋友有更多機會聯繫及舉辦活動,促進專業的發展,亦提供更多networking(交流)的機會及商機。
 
  今次「金融科技大獎2019」為業界提供一個很好的交流及合作平台。政府將繼續努力,與各界繼續攜手合作,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後,我在此衷心恭賀所有得獎者,並與大家拜早年,祝願各位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經濟通》「金融科技大獎2019」頒獎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經濟通》「金融科技大獎2019」頒獎典禮。圖示陳茂波(右六)、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兼《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左六)、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左五)、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右三)及其他嘉賓在頒獎典禮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經濟通》「金融科技大獎2019」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