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探訪油尖旺區少數族裔人士(附圖)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一月十七日)探訪油尖旺區的少數族裔人士,與當區少數族裔代表會面,並到訪一所少數族裔活動中心和一家由少數族裔經營的食店,就地區和社會事務交流意見,以及向他們講述政府因應武漢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所採取的防控措施。

  在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的陪同下,聶德權首先與當區少數族裔代表會面,就支援少數族裔事宜、地區和社會等事務交流意見。他得悉油尖旺區約有53,000名少數族裔人士居住,人數為各區之冠。該區早於多年前已成立民族事務工作小組,透過舉辦多項活動如職業資訊講座及展覽、提升中文語文能力學習班等,鼓勵及推動少數族裔融入社區。
 
  聶德權說:「香港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政府一直致力消除種族歧視和促進少數族裔人士的平等機會。政府已於二○一八年年中成立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推出多項加強支援少數族裔的新措施,涵蓋教育、就業、社會福利及社會共融等範疇。」

  「為進一步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二○一八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優化《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指引》),使其適用於所有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政策局、部門和機構。我們計劃在二月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介紹《指引》的主要優化內容,包括有關提供傳譯服務,以及收集服務使用者所屬種族的相關數據的指引。」

  他說,香港一直着力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為回應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需要,包括長者、基層勞工、低收入家庭等,行政長官前幾天宣布了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例如把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劃一提高至3,585元、下調「$2乘車優惠」計劃的受惠年齡至60歲等,以期為他們提供更好的保障,紓緩生活壓力。

  因應近日社會對武漢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關注,聶德權向與會的少數族裔代表講解政府的監察及防疫措施,以及有關個案的最新發展。他說衞生防護中心已就事件設立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相關資訊和健康建議;如有需要,少數族裔人士亦可透過「融匯」中心的翻譯服務,掌握有關的健康資訊。

  聶德權隨後探訪一所少數族裔活動中心和一家由少數族裔經營的食店,與區內的少數族裔閒話家常,了解他們在香港的生活情況和需要,關心他們遇到的問題。他又向他們派發防疫清潔用品,提醒他們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並向他們送上禮物包,預祝新年快樂。

  他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促進他們在社會上享有平等機會。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