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應最新情況,包括昨日(一月十六日)發現日本有一宗與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有關的輸入個案,較早前泰國亦有一宗個案。另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亦前往武漢,與當地人員交流,早前已經做了記者會。

  因應這些最新發展,昨日我立即召開了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聯同其他政府部門,一方面讓他們了解最新的風險評估,第二,一旦香港出現任何個案,大家可以立即迅速應變,當然也要進一步提高警覺。

  我們作出最新的風險評估後,也要看看武漢發放的消息,根據武漢提供的資料,雖然現在尚未發現明確人傳人證據,但不能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風險。基於農曆新年將至,香港旅運頻繁,內地亦有春運,所以我們特別促請其他部門進一步加強公共衞生的警覺性。

  衞生防護中心因應最新的情況和風險評估,已擴大了監測範圍。如病人過去14日發現自己有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有肺炎的情況,例如發燒,而過去14日(一)曾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當地街市;或(二)曾到訪內地醫院;或(三)曾與這類肺炎徵狀的病人有密切接觸,這些都納入在最新的呈報機制。衞生防護中心已發信予所有醫生,包括私家醫院和中醫等,讓他們知悉最新的呈報機制。

  當然,我們在港口和口岸亦持續加強監測,包括在機場由武漢抵港的飛機,旅客出來閘口有紅外線熱像儀作體溫監測。至於經武漢抵港的高鐵列車,每日有兩班,每一位乘客出來時,衞生署港口衞生科同事會用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探測體溫。

  除了港口之外,昨日在會議上亦提醒大家,例如旅遊和酒店業方面要加強清洗;各學校、大學的校園和宿舍亦要加強監測和清洗。除了教育局之外,社會福利署會在其日間中心、院舍或幼兒中心等地方加強清潔。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會在其街巿和街道加強清潔。房屋署亦會在公共屋邨加強清潔。

  我希望大家繼續嚴陣以待,政府會進一步提高警覺,一旦有這類個案輸入香港,我們可以迅速應變。

記者:局長,現時有專家擔心社區有限度傳播,會否考慮在港口等地方加強監控措施,例如要求由武漢來港的旅客做健康申報?第二,有關流感情況,衞生防護中心《流感速遞》指有47宗嚴重流感個案,全部是成年人,當中有17人死亡,死者當中除了三人是50至64歲之外,其他都是65歲以上,是不是反映目前流感情況?有沒有數字顯示情況會比去年更嚴重?未來會怎樣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談港口衞生措施方面,現時在所有港口,不單是機場和高鐵站,其他港口,包括五個有船隻抵港的港口和九個連高鐵站在內的其他港口,第一,衞生署在所有港口均已有探測旅客體溫;第二,亦已加強人手以加強監察,用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檢查體溫。正如我剛才所說,特別是由武漢抵港的旅客,我們亦特別做這方面的工作。至於如果有輸入個案,有關監察和追蹤病人的密切接觸者,衞生防護中心正檢視和準備在追蹤密切接觸者方面如何做得更好。這是指一旦有輸入個案的做法。

  有關流感,在預防方面,我先提供接種流感疫苗的最新數字。由去年十月底至今已接種了120多萬劑流感疫苗,這是最新數字,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了大約18%。我想在此再一次呼籲大家,如果未接種流感疫苗應盡快接種。雖然我們已作出多次呼籲,是自去年開始,對50至64歲人士,政府已有資助,希望不論是長期病患人士、高危人士、長者、小朋友,以及50至64歲人士,如果他們未接種流感疫苗都應盡快接種。這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至於已感染流感而入院的人士,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也密切留意整體情況。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與往年相比已增加了很多,因為我們做了很多到校接種流感疫苗的工作。我們會密切留意學校、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爆發情況,以及醫院方面的入院情況。

記者:除了高鐵站以外,其他港口會不會加強措施?由於春運,人們走來走去,會不會考慮在其他地方也加強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晚衞生防護中心已經公布擴大監測範圍,即是除曾到訪武漢之外,如在內地曾到訪醫院的人士,而且發燒或有肺炎的症狀,都屬監測範圍之內。

記者:除了呈報之外,會不會在機場和其他口岸,對由其他不同地方抵港的旅客加強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在所有口岸,不單是高鐵站和機場,而是在所有口岸已經有體溫監測,亦已加強人手抽查體溫。當然最重要的是,除了做體溫探測和抽查之外,我們呼籲每一位市民外遊時要保持清潔衞生,也不要前往濕貨街市或吃野味,回港人士如有不適必須看醫生,並告知醫生其旅遊史、去過哪些地方,這些都非常重要。市民應該勤洗手,有需要時佩戴口罩,戴口罩之前需要清潔雙手,這也是非常重要。

  在口岸除了有體溫監測外,每一位抵港人士,我們會向他們派單張,讓他們知悉現時肺炎的情況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在航班上和高鐵站做廣播,這亦是為了加強市民的認知。衞生防護中心亦已要求港鐵和其他口岸加強在口岸和港鐵站的清潔。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