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我向大家公布,屯馬線一期訂於二月十四日正式開通,沙中線(沙田至中環線)項目「大圍至紅磡段」沿線的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屆時亦會啟用。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鐵路安全運作。自(去年)十月底至今天,相關政府部門密切監察港鐵公司進行試營運,亦仔細監察屯馬線的測試、檢查和驗收過程。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機電工程署於今日早上向港鐵公司確認屯馬線一期的建設已達至安全和良好的狀態,可以投入服務。

  屯馬線一期在繁忙時段的列車間距,最少為3.5分鐘,為新界東和新界北的巿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鐵路服務。

  由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的時間將由17分鐘縮減至約九分鐘,亦為沿東鐵線及原有馬鞍山線的乘客往九龍東、以至港島東提供更快捷、舒適的鐵路服務。鑽石山站將成為東鐵線、原有馬鞍山線往九龍東和港島東的乘客的新轉乘站,亦可以紓緩原本由大圍往九龍塘站沿線的擠逼情況。

  就屯馬線一期的開通,運輸署與相關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緊密聯絡,為沿線的接駁安排做好準備,尤其是顯徑站和啟德站的接駁安排,方便周邊巿民使用鐵路服務,尤其是為九龍城、宋王臺區和馬頭圍區的巿民提供方便。

  至於屯馬線一期通車後相關的車務安排、車費收費表,稍後港鐵公司會向大家作出詳細的交代。

記者:二月十四日是星期五,過往港鐵通常在周末才會通車,今次選擇在平日通車,有沒有特別的原因?現在率先開了車站,之後的車站,例如紅磡站工程的進展,可否交代一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屯馬線一期選擇在二月十四日開通,我相信大家都可以聯想二月十四日是一個好日子。在現時社會氣氛低迷的時候,希望港鐵公司當天有些安排令乘客有驚喜。
  
  紅磡站的修復工程或改良工程,現時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按我們現時理解,由大圍至紅磡段預期需要到二○二一年年底或之前(完成)。當然,港鐵公司和有關團隊正全力推展有關工作,我們正密切監察。

記者:二○二一年之前可以全線通車,這是預期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是的,但並不是指過海段(即紅磡至金鐘段)。過海段是指二○二○年(應為二○二二年)年初,因為早前沿東鐵線有信號系統受到破壞,令到原本在二○二一年年底過海段的安排未能做到,需要延遲大概一季的時間。但是,港鐵公司同事亦非常努力,我們亦會緊密監察。當然,現時都是估算,要視乎日後工作推展的暢順度,可能會有所改變,但這是我們的目標。

記者:沙中線追加撥款商討的進度如何?會否在今個會期交上立法會?會否如早前有人所說少過160億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沙中線的撥款情況,我們目前正與港鐵公司進行商討。正如我們一般其他工作,當雙方有一個共識和安排時,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記者:顯徑站之前其實有沒有被人破壞?對於通車有沒有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在過往七個月發生的情況,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當下,我們希望向前看。到今天,顯徑站也好,鑽石山站擴建部分也好,啟德站也好,其實有關站內的設施和相關的服務,應該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所以我們訂於二月十四日開展屯馬線一期的營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