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農曆新年假期將至 市民應保持警惕以預防傳染病
**********************
  農曆新年將至,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提醒市民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時,應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各種常見及旅遊相關的傳染病。

甲、季節性流感

  香港已踏入二○一九/二○年冬季流感季節,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上周繼續上升,預期在未來數星期將持續上升,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甲型及乙型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前一周的10.35%繼續上升至過去一周(截至一月十一日的一周)的17.46%,高於9.21%的基線水平。在過去兩周,最多檢測到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1)流感(約佔70%),其次為甲型(H3)流感(約佔27%),而乙型流感病毒的陽性檢測數目則很少。

  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由前一周的0.46(每一萬人口計)繼續上升至過去一周的0.70(每一萬人口計),高於0.25的基線水平。

  在過去一周,衞生防護中心共錄得39宗院舍/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而本周首四天已錄得53宗爆發個案。上述92宗爆發個案(共涉及443人)主要在幼稚園/幼兒中心(41宗)發生,其次為小學(29宗)、安老院舍(9宗)、殘疾人士院舍(5宗)、中學(3宗)及其他院舍(5宗)。

  由於人體在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盡早接種,加強個人保護應對季節性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除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我們注意到50至64歲人士的流感疫苗接種率較其他組別低,因此特別呼籲該組別人士,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至於香港以外的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增加。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國、日本、內地、澳門及台灣現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

  發言人提醒農曆新年前往外地旅遊的人士,在出發前需特別留意目的地的流感情況,到訪流感活躍程度高的地區時應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注意個人衞生,於人多擠迫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乙、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

  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是指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的肺炎個案。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風險評估,是次肺炎病例群組與當地一海鮮及活動物批發市場的關連,顯示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及保持雙手清潔,外遊時應特別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丙、麻疹

  全球麻疹感染個案自二○一八年再度飆升,一些已消除麻疹的地方,如日本、澳門、新西蘭、英國和美國,去年均錄得爆發個案。部分鄰近國家,包括新西蘭、菲律賓及泰國去年的發病率十分高,而菲律賓去年出現的大型麻疹爆發共錄得逾42 000宗個案。香港去年共錄得91宗麻疹個案,當中40宗(44%)屬外地傳入個案,包括六宗涉及在本地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為提升社區對麻疹的群體免疫力,衞生防護中心去年推出一次性麻疹疫苗補種計劃,為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免費接種麻疹疫苗。合資格的外籍家庭傭工應把握機會在計劃於二月十五日結束前接種麻疹疫苗,為自己、家人及僱主的家庭提供保護。有關詳情及預約接種方法,請瀏覽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features/102004.html。」

  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任何未完成接種兩劑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發言人提醒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若對麻疹沒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滿一歲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兒童,不應前往爆發麻疹的目的地。

丁、中東呼吸綜合症

  市民應留意外地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持續呈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外遊人士應避免到有駱駝的農場、農莊或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在中東地區呈報的個案中,大部分病人均曾接觸駱駝、飲用駱駝奶,或曾接觸已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

  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不時接獲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的呈報,當中有涉及曾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的病人。中心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已知風險因素。」

戊、登革熱

  在一月十日至十六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三宗登革熱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分別到越南(兩宗)和菲律賓(一宗)。

  截至一月十六日,今年共錄得七宗登革熱個案,均為外地傳入,包括從菲律賓(四宗)、越南(兩宗)和泰國(一宗)傳入。二○一九年共錄得198宗個案(包括197宗外地傳入及一宗本地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及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根據世衞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二○一九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異常地高。有些國家的個案數字較二○一八年顯著上升,例如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

  要預防蚊傳疾病,市民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己、食物中毒

  發言人表示:「節日聚會期間,應保持食物和環境衞生,預防食物中毒。除在家中烹調團年飯及開年飯外,不少人會選擇訂購盆菜回家享用。提取和運送盆菜時應確保盆菜保持在60°C以上,在食用前須將食物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75°C或以上。」市民可到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參考健康享用盆菜的錦囊

  不論進食派對或火鍋食物,市民應進食徹底清潔並煮熟的食物。貝類海產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才可進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並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關食物安全的更多資訊,可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如欲了解以上各種傳染病的詳情,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的季節性流感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麻疹中東呼吸綜合症登革熱食物中毒專頁。此外,計劃外遊的市民可瀏覽旅遊健康服務網,查閱最新的旅遊健康資訊及建議。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