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向運輸及貨運業提供的燃料補貼及一筆過補貼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向運輸及貨運業提供的燃料補貼及一筆過補貼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過去多個月持續的公眾活動,令陸路交通服務大受影響,公共交通亦因突發情況而不時需要改道或停駛。

  為協助運輸及貨運業界應對當前經濟環境所帶來的經營壓力,繼去年八月十五日公布豁免商用車輛牌照費和驗車費用、本地商用船隻牌照費用、合資格車輛客運營業證及證明書費用等政府收費後,財政司司長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公布,向業界提供為期六個月的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

  由於各運輸及貨運行業各有不同的營運特質,我們需採取不同措施為各相關行業提供適切的支援。

  就的士及小巴方面,由於大多數為石油氣車輛,並考慮到絕大部分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均為租車司機,需自費在「交更」前到石油氣加氣站加氣,我們建議由油公司直接在加氣站為司機提供為期六個月每公升一元的液化石油氣補貼,以直接紓緩前線司機的經濟壓力。至於佔少數的汽油的士及柴油小巴,考慮到汽油及柴油的可轉移性遠較石油氣為高,為防止非法轉售,我們建議這些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機或營辦商可憑加油收據或「公司油卡」月結單向政府申請發還三分之一的燃料支出,為期六個月。

  專營巴士公司、專營和持牌渡輪營辦商、以及電車公司方面,他們在過去半年亦因市民外出意欲減低、商業活動減少、因應突發情況而改道或停駛等原因,日常運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政府計劃向這些營辦商發還在二○一九年七月至十二月的實際燃料或電費開支的三分之一,以紓緩這些營辦商的經營壓力。

  至於非專營巴士、貨車及本地商用機動船隻,由於這些車輛及船隻受近月持續的公眾活動和外圍經濟環境如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各有不同,加上相關車輛及船隻數目眾多,我們建議用最直接簡單的方法向每輛持牌的非專營巴士、貨車及本地商用機動船隻的車主/船主提供一筆過5,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以協助業界應對當前環境所帶來的挑戰。

  另外,考慮到學校私家小巴業界亦因近月不少原本安排在課餘時間及周末舉行的課外活動取消,使經營大受影響,政府建議擴展補貼計劃的範圍,向學校私家小巴的車主提供一筆過5,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為業界提供適切的協助。

  整體而言,實施上述燃料補貼及一筆過補貼計劃可惠及約61 000名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約180間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以及約14萬輛商用車船的車主及船主。涉及的總預算開支約為十五億二千二百萬元。政府正從速推展各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與油公司等相關各方就實施的技術細節進行磋商,以期在撥款獲得批准後,盡早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計劃。

  我和我的同事樂於聆聽委員就補貼計劃所提出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