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何啟明議員:主席,特首,早兩日你提出的十項惠民措施,我們覺得十分好,很多市民都覺得是好東西,包括當中有很多項是我們工聯會和很多建制派同事長期爭取的,包括失業救濟金、包括六十歲兩元乘車、包括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門檻、包括為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包括十七日的勞工假期。特首,很多建制派兄弟姐妹想託我問你,為甚麼這些措施不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前提出來?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何議員。這些措施全部都是惠民措施,亦是回應市民的訴求,當然我亦考慮過有一些是本議會多年來都希望可以看到的措施。至於時間性方面的考慮,我在記者招待會也說過,在去年做《施政報告》時,由於社會仍然處於非常動盪的時期,我們只能夠聚焦在房屋和土地;但之後聽到大家很多的意見,都認為正正在這個時期我們應該加大力度,做一些市民很歡迎的民生或是一些解困措施,所以到我們準備成熟時,我便向大家公布。這一套措施,無論是非建制派議員如何抨擊——剛才說可能有甚麼意圖,或者是何議員剛才所說日子的重要性,對我和特區政府來說,都是為了市民,是要回應市民的訴求,我們並沒有作其他多方面的考慮。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啟明議員。

何啟明議員:如果特首早些回應市民訴求,我想市民怨氣會更少些;但我想問特首的是,我們這些措施確實在這一屆政府裏有沒有一個很確實的時間表,給我們的市民看到我們真的是有能力落實這些措施?以及你會否諮詢我們工會的意見,令整件事更可以由高至低更能吸納不同方面的意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多謝何議員。就十項措施的每一項,我們大體上都作了一個預測,究竟在甚麼時候可以推行,譬如那兩個與近日經濟衰退和失業率上升有關的措施,我們希望在今年內可以落實推行,因為它有一定的迫切性;對於另一個措施,譬如剛才何議員提到的為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便要配合那套制度,因為必須要有電子強積金平台才能夠有效地推行,所以這個措施某程度上是急不來的,都要等一段時間。有一些措施真的要好像何議員所說,是要大家坐下來商討,是要有商有量,亦可能在有商有量時要互諒互讓,譬如是有關於把法定假期的日數增加與公眾假期看齊;這個有商有量的對象應該包括僱員、僱主,這樣這項措施才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下推行。另外一個社會上最歡迎的「兩元乘車計劃」,看似很簡單,但其實都有不少的準備工夫會做,特別是早前勞福局和運輸署已經在進行一個全面檢討,我希望檢討結果在今年上半年出來後,可以與大家磋商,除了伸延至60至64歲,整個「兩元乘車優惠」計劃還有甚麼可以改善或調較的地方。總的來說,我們會非常樂意繼續聽本會議員和社會各界就着這一套惠民措施提出的各方面意見,從而希望在落實過程中順利和到位,能夠滿足市民的要求。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容海恩議員。

容海恩議員:主席、特首,面對這個反修例風波,特首你和你的團隊其實要負上最大責任。過往政府的回應、反應都招來極大的負評,尤其是面對現時的內外經濟不景氣,亦挑起了社會深層次矛盾,民怨「爆煲」。雖然特首你推出了四輪紓困措施,加上前日的十項解困措施,不過都看不出有解民怨這一方面。我們看到你有「撐企業、保經濟、保就業、紓民困」,但正正就是沒有解民怨。特首,我記得在○三年時,我們面對沙士和經濟「爆煲」的問題,當年的特首董建華率領他的團隊一眾減薪10%。我現在試問特首,你和你的團隊會否帶頭減薪,給我們香港市民消一消氣?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在過去我擔任特區政府的不同位置,按社會出現的一些情況,我們都有實施剛才容議員所說的措施。現時面對即將來臨的經濟衰退,以至失業率可能上升,整體社會情況都會轉壞,在這時候,我亦很願意考慮究竟有甚麼措施可以令整個社會再次團結起來,請容議員或者在這方面給我們一點時間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容海恩議員。

容海恩議員:主席、特首,到現時為止,整個政府都沒有人問責下台,特首你現在亦不答應和你的問責團隊一同減薪。我想問剛才你常說問責,你們如何向我們公眾交代?你的問責團隊如何做出成績?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容議員,我們非常重視這個問責精神,但今次香港面對的真是有史以來、前所未見那麼大的挑戰,我們在過去七個月看到的是我們從來未處理過那麼大的挑戰和風險。在這時候最能夠展示這種承擔,就是好好處理目前這個困局,希望透過我們每個人、每位司局長和我本人的努力,能夠幫助香港盡早走出這個困局,希望幫助香港能夠重新團結起來,再次出發,我覺得在這時候亦是一種責任的承擔,所以這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去做,亦會繼續虛心聆聽社會各界意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輝議員。
 
邵家輝議員:多謝主席。特首,張宇人議員恐怕稍後未能趕及,希望我先幫他表達一下關於十日假期增加至十七日,他們業界的意見是非常大。至於我自己,特首,我想講在這七個月的風波裏,我發覺一部分的香港市民對於政治「萬萬歲」,民生則覺得是「濕濕碎」。這事不單在議會外,在議會內都有這種情況。你看到我們在內委會選了這麼久也未能選到,很多民生議案其實都通過不到。很簡單,普通公務員跟通脹加薪也「搞」了很久;現時很簡單的十星期侍產假去到十四個星期,其實全部議員都同意,也一樣停擺。至於在議會外的更不用說了,有部分人士為了爭取他自己認為是他的政治訴求,以一些暴力手段令很多市民、他們的民生,平常出街也做不到;很多商業活動也未能進行。我自己代表的批發零售界、飲食界、旅遊界,全部正面對着非常嚴峻的情況。有些說已經正在裁員;有些商店將會縮減;有些正減薪金甚至有些要結業,失業潮很快將會出現。特首,我想問政府有甚麼方法可以就着這個環節治標和治本。治本固然是要「止暴制亂」;治標方面,你也說在短期內要給一點止痛藥或「吊鹽水」。我感激過去這數月,我知道你、財政司司長和邱騰華局長都其實經常和我聯繫,詢問業界有些甚麼可以幫忙,我亦知道你們推出了一些措施,不過那些其實都只是杯水車薪。有些甚麼可以幫助一些商戶和一些前線員工,即那些收取佣金那些,以前有三、四萬元,現時只有一萬,又要照顧小朋友、又要供樓。特首,怎麼辦?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邵議員的提問。我們知道現時香港的情況是相當嚴峻,而且在二○二○年亦是充滿挑戰,所以剛才邵議員提到是需要同時治標又治本。很多謝邵議員也同意在治本方面一定要盡早遏止暴力,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而特區政府亦準備了一套策略,怎樣可以協助香港重新出發,無論在政策上或對外推廣,因為今次事件令香港的國際聲譽真的受損,包括本人亦會在下星期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希望與海外商界領袖解釋香港這數月發生了甚麼事,重點強調香港的優勢仍然存在,香港仍然是一個非常適合投資和做生意的地方。這個治本工作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治標方面,就是按着發生的情況,我們不斷提出適切措施,邵議員也提出了我們已經做了四輪。我本人亦與個別議員、個別代表業界的議員見面,有任何提出可以紓緩業界的措施,我們都盡量用一個最適切亦最有靈活性的應對,去令業界可以稍為減低壓力,這工作從來都沒有停止。我們亦不斷地思考和聆聽,究竟還有甚麼工作可以做。當然,現時最放在眼前的是財政司司長正進行的二○二○至二一年的《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我相信司長亦會繼續聽大家的意見,按着他早前提出這一份《財政預算案》的主調來提出適切措施。多謝邵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輝議員。

邵家輝議員:主席。特首早前其實推出了一些政府商業用地有半年50%的減免,我相信時間其實很快都會到期,而我相信短期內香港亦不會這麼快回復正常的經濟情況,可否盡快通知各位在半年期滿後可以延長?而第二,一些前線同事,尤其是那些計佣金的同事,他們過去可能賺三、四萬元,交很多稅給你們;今年的話——其實他有預繳——可能現時他只有一萬多元。對於這些同事,你們有一些特別支援的話便會更好。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邵議員。因為四輪紓困措施,第一個系列應該是在去年八月,所以邵議員是對的,可能當時我們預計這一種經濟下行是有一段時間,所以有一些措施是有時限的;現在已經到了一月,應該是適當時間看看早前有時限的措施是否應該把它延續。如果決定延續的話,我亦同意應該盡快通知相關業界,讓他們可以作好準備。至於有關稅務方面的紓援措施,大家都知道,一般來說都應該在《財政預算案》內處理,我相信在座的陳司長也聽到邵議員的意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廖長江議員。

廖長江議員:主席,在過去七個月,香港人掀起了一股反建制的風潮及暴亂,挑戰「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當中有不少年輕人以至公務員涉嫌參與非法集結或暴力活動,或者公開詆毀「一國兩制」,令人關注。我注意到行政長官在上月的國家憲法日特別表示,必須加強《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增強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及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及民族認同,這一點我是非常同意的;問題是政府部門會否投放相應資源,採用適切的推廣方法及方式,並檢討推廣工作有否取得成效。其實以前我在立法會裏都有質詢過政府近年投放在國家憲法、《基本法》、國民教育的資源及成效,但按照得到的答案,部門投入的年度資源有時是不加反減,亦無提供港人國家意識及民族認同的評估。除了研究要求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之外,經你,主席,我想問問行政長官,會否還有些新思維、新措施及新做法,加強社會大眾、公職人員及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及民族認同?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廖長江議員的提問。正如我剛才回答早一條題目一樣,經過了這一次事件,我們深深感受到怎樣能夠讓「一國兩制」在香港準確貫徹落實、理解「一國兩制」這個方針、認識《基本法》、建立國家觀念是非常重要。事實上如果拉遠一些,去了解國家歷史亦是非常重要。本屆政府在這一方面已經做了一些工作,譬如已經將中國歷史列入為初中必修獨立科目。回答廖議員,我們是會透過現行機制,投入更多資源,以提升無論是公職人員或者年輕人在正規教育內或正規教育以外一些活動、參觀或考察的工作,加強我剛才說的幾方面——對於「一國兩制」、《基本法》、憲法以至國家發展的最新了解是怎樣。而我亦要求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這一方面,特別是針對公務員方面多做工作。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廖長江議員。

廖長江議員:沒有追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耀忠議員。

梁耀忠議員:主席,特首在剛過去的除夕,在她自己的Facebook出了一段短片,她說今年的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因反修例運動而引起社會動盪持續了超過半年,大家都希望可以走出這個困局。她說她作為一個行政長官,她是責無旁貸,會虛心聆聽,為社會找出路。主席,行政長官用上「責無旁貸」這四字,我相信她一定明白到責無旁貸的意思是指責任不能夠推卸給別人,亦不能夠諉過於人;但是在過去數月,特首一直強調要「止暴制亂」,將整個香港社會的管治責任交給了警隊,導致警隊有恃無恐,肆無忌憚地「濫拘捕」、「濫打」市民,手法層出不窮。剛才你回答鄺俊宇議員時說,你說如果沒有市民犯法,怎會有警方執法;但是你有否想過,沒有暴政的話,為甚麼會有市民出來抗爭?由於警隊暴力令問責官員、特區政府、特首你,尤其是警隊,在民望中不單不合格,還跌到歷史以來最低點。我想問一問特首,既然你說得出責無旁貸、不會諉過於人的話,那我問你,你個人,不是政府、不是你代表政府——我強調,主席,是你特首個人——你除了在過去致歉之外,還做了甚麼來負上你自己的責任?而在未來,你個人,我說的是你個人,亦會做些甚麼去承擔你所造成的社會動盪和傷痛?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正如梁議員引述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的短片裏提到,我對於今次引發的事件,作為行政長官是要負責的;但我剛才亦表示了,在今日社會動盪、香港經濟不景、每日都有不同問題會在香港社會發生,作為行政長官,我有一種責任要承擔,就是繼續盡我最大努力,領導我的問責團隊和十八萬公務員,希望能夠為香港找到一個出路,亦希望見到香港不會再發生更令人擔憂的局面。在這工作裏,我們是整個團隊做,並不存在我們將一些工作只是交給其中一個執法部門。每位同事都在他的各自範疇裏配合遏止暴力的工作,但同時亦不能忽略香港作為一個仍然要營運、要運作的社會,在各方面需要為社會提供的服務。正如自從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獲得通知有武漢這個疾病的時候,所有有關醫療或口岸的同事便要嚴陣以待來處理,希望能夠做好我們防控疾病的工作。這些工作是需要做,否則香港不但停滯不前,更可能會出現一個無辦法有效管治的局面。我本人在今日這個困局裏繼續把持大局當然不容易,但我仍然會以我上任時候對於香港社會的承諾,以我最大努力、最大毅力、最大決心來做好我份內的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耀忠議員。

梁耀忠議員:主席,特首問非所答。我問你個人,你不斷說政府;我問你承擔責任要做甚麼去彌補你自己的過失,但你完全沒有談及你自己。你只是說你盡責,還要回答我們議員說要履行你的職責繼續做下去。你想一想,你上場的時候,有否說過民望如果不接受你的話,你會自己下台?你現在不單教我們,你是一個沒有信用的特首、一個諉過於人的特首,你更加將責任推卸給別人。我強調問你自己個人,你不要再說推行甚麼政策,你個人會做甚麼?你曾經試過致歉,你覺得個人來說這是足夠嗎?還有社會這麼多傷痛,這麼多人為了這件事作出這麼多犧牲,你自己本身來說,有甚麼責任承擔?你做了甚麼行為表現出來?你會否好像其他議員所說,你真的承擔你自己的承諾馬上下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剛才已經反覆說過,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嚴峻情況,作為行政長官,一個最負責任的做法就是盡量幫助香港可以早日走出這個困局,這是我個人的承諾,亦是個人不斷地作出努力,希望能夠擔負起這個責任。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尹兆堅議員。

尹兆堅議員:多謝主席。林鄭月娥女士,今次台灣大選,我們聽見台灣人人都讚你「叻叻」,是民進黨蔡英文翻盤的最佳助選員,同時亦破壞了習近平近年佈下的鴻圖大業,引發全球制裁和圍堵中共的效應。這些罪名真的很大,但我無意問這些罪名,因為對香港人來說,你真正的罪名是違反承諾、出賣良知、出賣香港市民、破壞「兩制」、製造「送中」惡法、至今不肯回應「五大訴求」、不肯徹查「警暴」、繼續敵視香港青年人,任由他們受到虐待;縱容前線警察違規暴力執法、「濫權」、「濫捕」、「濫告」、虐待市民,這些都是鐵證如山。主席,林太是否知道現在被捕而送上法庭的示威者被告的是暴動罪,但很多第一次上庭時,律政司和警方便立即撤控,因為完全沒有合理證據,還要被法官不停批評他們草率、「亂來」,這些就是警察「濫權」、「濫捕」、「濫告」的鐵證。香港何時變成這樣?市民可以動不動便被警察打、被警察拘捕;和平遊行時又被拘捕又要打;行過又要被拘捕;回家時又要被拘捕;戴口罩又要被拘捕;講一句「反對警暴」又要被拘捕;現在連影一張相片也要被拘捕,特首。主席,警察現在還說要不斷升級武力和裝備,電槍都要用上,你們夠不夠喪心病狂?作為特首,你縱容「警暴」、不肯徹查、不保護市民、不回應訴求、不肯消解社會上的怨氣、不肯和解、不肯對話,你那百多場對話會去了哪裡?做了一場騙香港市民?主席,我的問題是,我想問林鄭月娥,剛才我已經數出你的罪狀,你違背了你的選舉承諾,連做人的原則、尊嚴都失去了,只當北京是老闆,當我們香港人是死的。你自稱是天主教徒,心中還有天主、良知和公義嗎?你是否「大話精」?你會否擔心「落地獄」?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由上任至今都是本着服務市民的心,我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努力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剛才尹議員很多的指控,我不能一一反駁,因為絕大部分都是一些不實指控,但有兩點我要說清楚。我們的職責當然是保護市民、保護全港的市民,執法機關每一天的嚴正執法正正是要保護市民。市民受到一些暴徒惡意攻擊;商店受到一些惡意的破壞、嚴重的損害,都是需要特區政府和執法機關為他們提供保護。另外,有些市民受到暴徒的所謂「私了」,大家都知道的;有一些市民,剛才如尹議員所說只是拍照,只是拿手機出來都可能被攻擊,更嚴重的是被人放火燒傷;亦有一些,即使不是行為上的暴力,亦有精神上的暴力──大量的「起底」,將數千個警務人員和他們的家屬的個人資料放上網絡,亦有很多恐嚇的言詞出現,這些都是我們需要保護的市民。

  第二方面需要說清楚的是檢控工作。香港的法治彌足珍貴,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去維護的。在獨立的司法制度下,我們要信它會公平、公正審訊,而律政司作出的檢控亦是不受干預;當然每一次檢控都是按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沒有人說每一宗檢控都會成功,否則便會偏離我剛才所說的獨立性。

  第三點我需要澄清的是我從來沒有、亦不會敵視年輕人;剛剛相反,我們是非常──或我本人是非常愛護青年人,每一份《施政報告》都是為青年人提出更多措施,無論是他們的學業、事業或就業方面,或給予他們更多機會參與政府決策的方面,這些青年自薦委員在過去兩年均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意見,我希望尹議員不要完全抹煞我們在這幾方面把持的工作。至於你說對於警察的工作,我剛才已經在回答不同提問時回應了。我希望各位議員,特別是非建制派議員,要知道當每次你們開口說「警暴」,甚至要解散警隊時,這對香港的損害是非常大。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尹兆堅議員。

尹兆堅議員:主席,林鄭月娥女士答非所問。我問她會否擔心「落地獄」,我剛才所舉的例子全部是鐵證如山,但她現在答我這番說話仍然是支持警察「濫權」、「濫捕」,虐待我們香港的年輕人,所以我的問題會轉一轉。主席,我現在不是問你會否怕「落地獄」,我為香港年輕人問你,你幾時死?你死了才可以「落地獄」。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盧偉國議員。

盧偉國議員:主席,行政長官剛剛公布新一輪的民生紓困措施中,有三項涉及市民的住屋問題,包括為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合資格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研究針對「劏房」推行租務管制的可行方案,以及進一步增加過渡性房屋。經民聯曾經向特區政府提出有效增加公營房屋的建議,例如研究開發邊緣綠化地帶興建公屋,又例如重建十九條高齡公屋屋邨。行政長官於今年《施政報告》第十七段中表示,對於重建舊屋邨的建議原則上並無異議,但實行上述建議會在短期內減少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目。事實上經民聯建議重建的老舊屋邨是在現時政府的公屋興建計劃以外的,而且如果能夠增加地積比率,除了能夠原區安置居民,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亦可以供應更多新單位給輪候市民。我想問為甚麼政府仍未積極考慮重建這些高齡公共屋邨,而有關在邊緣綠化帶建公屋的研究,何時才會重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多謝盧議員對於香港房屋問題的關心。去年這時候正正是特區政府接納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全面報告,這個報告考慮到他們在一段很長時間的公眾諮詢後收到的意見,作了分析後而提出建議。特區政府現時正按着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的建議,經政府接納後,我們是全方位、多管齊下去推行。所有能夠為香港提供短、中、長期土地興建房屋,我們一點都不會鬆懈,一定會加緊去做。當然很多土地,無論在新發展區,或其他工作裏要改劃土地用途,亦是過去幾年增加土地供應裏的重要一環。

  至於盧偉國議員很重視的舊型屋邨重建,我記得經民聯的好友曾經到過這些屋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亦有一同去考察。為甚麼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呢?從政策上我們是沒有異議,因為重建舊型屋邨真的如盧偉國議員所說有很多好處,我們的立場是認同。現在的問題是在一個適當的時候、在甚麼時候去重建這些屋邨以達致剛才盧偉國議員說的效益,是一個要比較小心掌握的議題。因為目前輪候出租公屋的人數是非常多,輪候時間已經超過五年,亦是這個原因,我兩日前公布的兩個措施都是讓這些輪候超過三年以上的人士,一方面可以有現金津貼,另一方面多建一些過渡性房屋,可以即時解決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在公屋單位差距還是如此大的時候,如果我們拆卸一些舊型屋邨重建,會令到能分配給正輪候這些公屋單位人士的數量減少,於是時間便會拖長,所以從這個考慮角度我們需要小心掌握。當我們已經有信心供應會足夠,我們亦掌握到建設的時間,每個舊型屋邨何時啟動這重建工作,我相信運房局局長會認真考慮。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盧偉國議員。

盧偉國議員:主席,其實我在提問的時間都已經很清楚說出一個道理,就是說重建舊屋邨根本是在現時政府的公共屋邨建設計劃以外,所以並不會拖慢現時的興建;而一個適合的屋邨,如果有一個流轉方法去做,很快可以有新單位予輪候居民,這根本是多贏的,所以我還是希望政府在這方面慎重考慮。剛才行政長官不是很直接回答到有關開發邊緣綠化帶建公屋這選項,我和工程業界的朋友很多都認為這方面的研究工作不應停止。不過,我想追問的是,其實說了這麼多,究竟行政長官在目前如此不利的政治環境下,如何才能落實你在今年《施政報告》裏提及的各項對於經濟民生有益的政策承諾?單是今日的答問大會都看到已經是極不正常,我們很多議員希望能夠提問實質的問題都被反對派議員搗亂議會秩序。在整個社會如此狀況下,究竟如何去實現你的承諾?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多謝盧偉國議員提出這個都是我近日非常擔憂的問題。立法會有它的憲制功能——立法會要審批由政府提出的條例草案、立法會需要通過《財政預算案》、立法會要透過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進行工務工程和其他需要動用政府開支的項目,包括一些紓困措施。但是自從本年度的立法會在去年十月復會後,我們見到情況是非常不理想,當然主要是因為非建制派議員在各方面的阻撓,形成了接近癱瘓立法會和它其下委員會的一個惡劣的情況。例如在內會方面,經過超過十次會議都未能夠選出一個正、副主席;沒有正、副主席令內會不能夠正常運作,令我們積壓的二十三項法案都不能夠完成審議從而達致這些法案廣受市民歡迎的政策目的。另外一個盧議員很擔心的,當然是工務工程的撥款。由陳健波議員擔任財務委員會主席,我感到他真的非常努力,但亦是由復會後到現在,據我了解是召開了十次會議,大約是三十六個小時多一點,只通過了五項撥款。換句話說,平均需要七個多小時一項。我簡單計算一下,只是我們積壓,不包括新項目,我們積壓了的五十八個正等待、全部準備好交給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的項目,如果用這種效率和速度——這種效率和速度與陳主席是無關的,我想大家都知道是有一些議員的刁難——我們只是這五十八個積壓項目便需要四百多個小時,不計及盧議員很努力在工務小組委員會盡量爭取獲得同意的項目還要上財務委員會。簡單回應盧偉國議員,我們作為行政當局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提交項目供討論、出席議會回答議員提問、提交補充資料回應議員的關注,但最終審批權都是在立法會。在座議員我相信都同意我這個看法,我們必須要共同努力,讓我們的議會能夠早日恢復正常運作,爭取在未來這六個多月為市民多做實事。多謝盧議員。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