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
 
  今日是我在二○二○年第一次出席立法會會議,首先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香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經歷了前所未見的社會動盪,市民大眾都十分渴望香港在新一年回復社會安寧和重拾信心。過去幾個月,我和我的團隊努力檢視我們在施政、管治和與社會各界溝通等各方面的不足,並以最大決心和毅力應對各方面的挑戰。我清楚明白香港是不可以停滯不前,政府的工作,無論在遏止暴力、扶持經濟和防控疾病方面,都不能夠鬆懈。
   
  這一場持續多月的風波帶來的暴力破壞令人震驚,亦令香港這個全球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蒙上陰影;大量失實報道和網上流傳的虛假消息和謠言,嚴重損害了香港多年來的和平、理性、安全和守法的國際聲譽,並且直接衝擊旅遊業,重創多個相關行業,更令人憂心的是在農曆新年後可能出現較大規模的結業和裁員潮。特區政府已經先後推出四輪涉及超過250億元的紓困措施,很多措施已經陸續推出。財政司司長亦正在積極籌備在下月公布的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他會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調,研究適切措施為受影響的界別和人士提供支援。
   
  在處理這場重大危機,特區政府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基本法》;二是尊重和維護法治;三是保護香港的制度優勢。
   
  香港根基穩固,優勢明顯,我相信只要早日恢復社會秩序,加上政府和各行各業的努力,經濟可以重回正軌;但經過七個月的社會撕裂和透過社交媒體不斷傳播的恐懼和仇恨,要重建互信,癒合人與人之間的隔膜甚至敵對態度,恐怕需要更長的時間。我呼籲大家不要因為在這一場兩極化的社會事件中持不同立場而破壞彼此間的關係,讓社會可以慢慢復元。
   
  就今次社會事件的成因和深層次矛盾進行獨立研究以及檢討,亦是邁向社會復元的重要一步,我們正在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組成獨立檢討委員會。有關成立委員會的籌備工作接近完成,在敲定委員會人選和相關細節後,我們期望在下月公布。
   
  與社會各界對話亦是讓香港重回正軌、社會重新出發的重要工作。過去幾個月,我和多位司長、局長一直都是以不同方式與不同背景、政治立場和年齡層的人士對話,虛心聆聽他們的意見。管治團隊會繼續以不同形式更好掌握民情,確保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我們明白當下的矛盾某程度上反映了香港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這些深層次問題並不單是與房屋、貧富懸殊、向上流動等民生、經濟問題有關,亦涉及市民對於社會公義、「一國兩制」的信心、政府管治方式的關注。然而,房屋和貧窮仍然是香港社會面對最嚴峻的民生議題,亦是部分民怨的根源。
   
  增加土地供應、多建公營房屋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而支援弱勢社群更是政府投入最多額外資源的政策目標。剛剛在兩天前,我宣布的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涉及百億元額外經常開支,可惠及過百萬市民,以達到「着力基層、為民解困」的目標,其中多項措施都得到社會和本會議員的廣泛支持。
   
  各位議員,縱使二○二○年對香港來說仍然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我相信只要香港人能夠放下分歧,再次團結起來,盡力修補我們共同擁有的家園,香港是可以重新出發。我和特區政府定必盡最大努力落實《施政報告》和附篇中各項利民措施,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的議題,致力解決深層次問題。我亦在此衷心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這些工作,為香港謀求出路。多謝大家。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