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率香港代表團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率領高層代表團前赴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藉此向全球政、商界領袖及傳媒翹楚展示香港繼續享有長久以來的強項和優勢。
 
  林鄭月娥將於一月二十一日抵達達沃斯,並於一月二十五日(農曆年初一)回港。

  香港代表團的成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和行政總裁林天福;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主席史美倫和行政總裁李小加;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和副總監李喆;太古公司主席施銘倫;以及遠東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邱達昌。
 
  今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香港代表團,是近二十多年來陣容最鼎盛的一次。
 
  「香港之夜」將於一月二十三日舉行。屆時,香港代表團都會出席,行政長官更會參與答問環節,另外亦設有三場專題小組討論,議題包括:「東西交匯——新十年的環球資本市場」、「香港・貿易之都——連繫亞洲、連繫世界」及「大灣區——流動性、基建及房產」 。
 
  林鄭月娥表示,她理解全球對香港現況的關注,會藉今次機會,盡力向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與會者介紹香港各項強項和優勢。
 
  她說:「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很多,未來仍然充滿挑戰。然而,我們的根基依然穩固,前景仍是一片光明。」
 
  「我們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極具競爭力的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這是我和香港團隊要在達沃斯傳遞的信息。」
 
  林鄭月娥表示,她會強調香港和香港市民的堅毅和靈活性。
 
  她說:「今次並非我們首次面對危機,香港韌力十足,我們每每能夠重新起飛。我們今次大舉動員參與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旨在向與會者提供有關香港的最新資訊,向他們保證、同時提醒他們香港繼續穩步向前邁進,仍是全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城市。」
 
  林鄭月娥表示,不論是為解決近日的社會動盪,還是為未來發展作出準備,香港都會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
 
  她表示,「一國兩制」為香港在內地和國際提供一系列獨特的優勢。
 
  她說:「香港會繼續在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中擔當重要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將為香港帶來重大而長遠的機遇。」
 
  林鄭月娥表示,她會讓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與會者了解到,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在處理社會的深層次議題,但絕不會接受以任何形式的暴力去解決問題。
 
  她說:「社會向上流動機會、青年人不滿、入息差距、置業負擔能力等社會問題,並非香港獨有。我們知道需要處理這些議題,亦定必會處理。」
 
  「我們已與數以百計的持份者進行對話,未來亦會繼續進行對話。同樣地,我在達沃斯亦樂意聽取意見。」
 
  林鄭月娥又表示,她會強調一個信息——即使香港不時發生零星衝突事件,但仍然是一個安全和便利營商和投資的城市。
 
  她說:「我們的制度優勢一直保持穩健,這對維持海外投資信心非常重要。」
 
  「我們的法律制度穩健,司法獨立,這些都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
 
  她說:「香港的股票市場、貨幣市場及銀行體系一直運作暢順,機場和港口運作亦然。我們有超過1,300億美元的財政儲備,協助我們克服經濟衰退的難關。以上要素為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
 
  林鄭月娥在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會在世界經濟論壇和其他組織舉辦的不同活動發言,亦會與不同經濟體、世界經濟論壇和商界領袖會面。在林鄭月娥離港期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將署理行政長官職務。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資料,歡迎瀏覽香港品牌網頁:www.brandhk.gov.hk/html/en/WhatSOn/HK-at-WEF20.html(只有英文)。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