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自願醫保計劃 首六個月保單數目超越30萬
********************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一月十六日)鼓勵巿民及早為自己及指明親屬購買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下的認可產品,相關保費可作稅務扣除。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自願醫保於二○一九年四月全面推行,以提升住院保險產品的保障水平。截至去年九月底,認可產品的保單數目已超越30萬,反應令人鼓舞。以去年第三季數字與第二季數字比較,無論是以新投保人士或者是轉移至自願醫保認可產品人士計算,涉及的保單數目均有所上升。」
 
  「根據獨立顧問在自願醫保推出前的估算,在自願醫保推出的首兩年購買認可產品的人數約100萬。參考目前的數據,我們對達致有關估算數目維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現時,由食物及衞生局批出並已推出市場的認可產品共有57款(包括29款標準計劃及28款靈活計劃),合共提供207種方案讓消費者選擇。這些產品由29間保險公司提供,粗略估計相關公司共佔醫療保險巿場佔有率約九成。
 
  在30萬名保單受保人當中,約有96%購買保障額較高的靈活計劃,其餘則購買標準計劃。
 
  此外,約有三分之一的受保人為30歲以下;約有一半的受保人為40歲以下。有關數字反映自願醫保對較年輕人士也有吸引力。
 
  發言人補充:「自願醫保認可產品數目及種類繁多,我們歡迎消費者委員會在最新一期的《選擇》月刊介紹自願醫保,為消費者提供有用的資訊。」
 
  「有關報道提及不同保險公司提供的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產品,其基本保障的項目及保額相同,然而保費有別。就此,我們建議消費者除了比較保費外,亦可留意有關公司的商譽及服務等因素。至於靈活計劃方面,有關產品設計比標準計劃有較大彈性,以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要。我們樂見保險公司提供多種不同設計的靈活計劃產品,為有不同需要的消費者提供選擇。」
 
  為方便巿民比較自願醫保認可產品,自願醫保網頁(www.vhis.gov.hk)的消費者資訊專區已增設「計劃搜尋」功能,不但能提高市場透明度,也可讓消費者從眾多產品中,比較不同保險公司所提供的產品的內容和特點,從而選擇切合其需要和預算的產品。
 
  自願醫保是食物及衞生局維持公私營醫療系統平衡而推出的其中一項重要政策措施,目的是規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的質素及增加市場透明度,促使消費者更有信心購買保險保障,在有需要的時候可選擇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長遠壓力。
 
  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前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並繳付相關合資格保費,可作二○一九/二○課稅年度的稅務扣除。每年每名受保人的最高保費扣除額為8,000元。以最高邊際稅率17%計算,可就每名受保人節省稅款1,360元,而可申請稅務扣除的保單數量及受保人數均不設上限。有關詳情可參閱自願醫保網頁(www.vhis.gov.hk)。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