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海事處舉辦研討會推廣海上航行安全(附圖)
********************
  海事處今日(一月十六日)舉行「2020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討會」,向業界推廣海上航行安全意識。海事處副處長王世發提醒船長和船隻負責人有責任嚴格遵守海事條例以維護海上安全。
 
  王世發表示,船長和船員在出航前須採取適當和足夠的安全及預防措施,並制定應變安排。船隻必須備有足夠的救生及救火設備,船長和船員須確保船隻、引擎及設備均保持在適宜航行的狀態。此外,他們須知悉港口交通管理單位和提供緊急服務單位的聯絡電話,並密切留意最新的天氣情況和相關海事處佈告。
 
  另外,為避免因過於疲勞而導致意外,所有本地船隻船東及操作人員,必須確保船上工作人員包括船長有足夠休息,以免工作過勞。如在海面能見度欠佳時航行,船長和船員須加強瞭望、以安全速度行駛,並嚴格遵守避碰規則。
 
  為加強本地船隻救生衣配備以及提升大型海上活動舉行期間的海上安全,有關修訂法例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起生效。法例規定所有本地船必須配備合適救生衣,數量不少於該船獲發牌照上標明的最高可運載人數;在大型海上活動舉行期間,船上所有兒童須全程穿上救生衣,船長亦須備存所有船上人士的名單作應急用途。船長、船員和乘客必須遵守此新法例。
 
  此外,為保護參與水上活動的市民和漁類養殖區的設施,有關船隻航速限制區的修訂法例將於二○二○年四月一日起生效。新法例將航速限制區由現時22個增設至30個,限制區的限制期及刑罰亦會有所修改。
 
  海事處定期舉辦教育研討會和宣傳活動,加強推動海上安全。在過去三年,處方在三個渡輪客運碼頭均展開宣傳活動,加強推廣港澳航線高速船乘客須扣上安全帶的信息,相關的宣傳活動今年亦會繼續舉行。
 
  今日的周年研討會有近200位航運界代表、本地船隻船長及操作員和海事工程代表出席。討論內容包括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在香港水域的應用及須注意的地方;本地船隻救生衣的新規例;大型海上活動的新規例;以及海事意外個案分析及調查報告建議。處方亦在研討會上派發宣傳單張,推廣航行安全。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海事處副處長王世發今日(一月十六日)在「2020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討會」致開幕辭,他提醒船長和船隻負責人有責任維護海上安全,並須嚴格遵守海事條例。
近200位航運界代表、本地船隻船長及操作員和海事工程代表出席今日(一月十六日)舉行的「2020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