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粵劇戲寶移師北區大會堂放映(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早前舉辦「銀光承傳-粵劇申遺十周年」粵劇電影節目,多場放映旋即滿座。資料館現特意精選其中十二齣電影,並推出「粵劇戲寶巡禮@北區大會堂」節目,於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以饗更多觀眾。
 
  經資料館修復的《蝶影紅梨記》(1959),講述飾演名妓的白雪仙與書生任劍輝詩箋神交而相戀,但戀事卻遭阻撓。導演李鐵的場面調度、唐滌生的詞藻和劇本,加上任白、靚次伯及梁醒波的演繹,成就了這部粵劇電影殿堂之作。
 
  任白版本的《紫釵記》(1959)中,李鐵透過其導演風格,把唐滌生劇作所蘊含的電影結構和節奏,以及一眾紅伶的唱做身段,具體在大銀幕呈現。十多年後,李鐵再以另一種處理手法拍攝龍劍笙和梅雪詩版本的《紫釵記》(1977)。電影不時以單人特寫的畫面對接,加上運用彩色拍攝,使人物情緒表達更為強烈。
 
  在龍劍笙和梅雪詩主演的《帝女花》(1976),吳宇森補回了「上表」一折,令電影更貼近舞台原著;而在「香劫」一折,則充分表現出其動作片導演的風格。
 
  《無情寶劍有情天》(1964)盡展靚次伯擅演奸雄的老練功架;末段林家聲與陳好逑被困烈火陣一場,兩人同耍水髮、握手走圓場等功架更經過特別設計。
 
  京劇名家粉菊花在《大戰泗洲城》(1962)率領門下弟子傾力演出,而她在片尾化身賣茶婦收服妖精,表演耍家絕技「挑水桶」,銀幕上難得一見。
 
  《雷鳴金鼓戰笳聲》(1963)改編自林家聲初掌文武生的首個劇本,並由舞台版原班人馬演出。林家聲在尾場蕩子開打,大耍絕技,盡顯大將之風。
 
  《大紅袍》(1965)講述海瑞十奏貪官嚴嵩的故事。片中任劍輝與靚次伯一正一邪,二人互相駁斥的部分剪接明快,激盪人心。現存版本雖為缺本,但保存劇中最精彩部分。
 
  何非凡的代表作《情僧偷到瀟湘館》(1956),由他飾演賈寶玉,壓軸一場於瀟湘館憑弔黛玉,一曲十二分鐘的〈寶玉逃襌〉,令觀眾聽出耳油。
 
  《喜滿人間福滿堂》(1958)由「花旦王」芳艷芬分飾性格迥異的孿生姊妹,能文能武;後來她又易裝男將勇救落難將軍何非凡,展示其多元技藝。
 
  《萬惡淫為首》(1963)全劇以新馬師曾金曲〈乞食〉及〈玉笙怨〉貫穿,憑曲儆世。新馬真假嗓交替自如,音域廣闊,音色具穿透力,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樊梨花》(1968)以六十年代流行的黃梅調旋律配以廣東話唱詞,一新觀眾耳目。片中陳寶珠不但以子喉獨唱,更破天荒以刀馬旦姿態飾演大唐女將樊梨花。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蝶影紅梨記》和《帝女花》設中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只設中文唱詞。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2020ndth/index.html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推出「粵劇戲寶巡禮@北區大會堂」節目,精選十二齣粵劇電影經典,於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圖示《蝶影紅梨記》(1959)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推出「粵劇戲寶巡禮@北區大會堂」節目,精選十二齣粵劇電影經典,於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圖示《紫釵記》(1977)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推出「粵劇戲寶巡禮@北區大會堂」節目,精選十二齣粵劇電影經典,於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圖示《無情寶劍有情天》(1964)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推出「粵劇戲寶巡禮@北區大會堂」節目,精選十二齣粵劇電影經典,於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圖示《大戰泗洲城》(196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推出「粵劇戲寶巡禮@北區大會堂」節目,精選十二齣粵劇電影經典,於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圖示《喜滿人間福滿堂》(195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推出「粵劇戲寶巡禮@北區大會堂」節目,精選十二齣粵劇電影經典,於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圖示《萬惡淫為首》(1963)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