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大學校園危險品失竊事件及土製炸彈個案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近月,三間大學實驗室被盜去大量危險化學品、警方多次檢獲土製炸彈及汽油彈、一名中學實驗室助理及另兩人涉嫌試爆遙控炸彈當場被捕、一名中學生因涉嫌攜帶TATP炸藥回校而被起訴,以及網上傳言有人計劃破壞供電設施及在水塘下毒。就香港的治安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上述實驗室被盜去各類化學品的數量分別為何,以及當中分別已尋回和仍下落不明的數量;分別有多少人因盜竊有關化學品而被拘捕及檢控;有何新措施確保大學及中學的實驗室有足夠的防盜措施,以及會否採取措施防止有相關刑事紀錄的人士受聘在實驗室工作;如會,詳情為何;
 
(二) 過去半年,有否向五金店鋪經營者加強宣傳,提醒他們切勿向可疑人士出售危險化學品;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 有何新措施提高市民對土製炸彈的警覺性;會否採取針對性措施,防範供電和供水設施受攻擊?
 
答覆:
 
主席:
 
     近月,有不法之徒在大學校園偷走屬教研用途的化學物品,亦有多宗檢獲土製炸彈及汽油彈的個案,有案件更涉及中學實驗室職員及學生。另外,亦有網上傳言有人計劃破壞供電設施及在水塘下毒。政府重視市民的安全,為確保各部門充分準備以作出迅速和有效的應對,政府已制訂各種預防及應變措施。
      
     就陳克勤議員提出的問題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我現在綜合回覆如下:
 
(一) 去年十一月,警方接報於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有危險品被盜,其中包括濃硝酸、濃硫酸、甲醇、硼酸、石油醚及丙酮等有毒、具腐蝕性或易燃物品。由於相關大學仍需時整理及點算被盜及於校園尋回的化學物品,故現時我們未能提供確實的數量。與此同時,警方仍在調查相關案件,包括調查失物的下落,暫時未有人被捕。消防處已主動與大專院校聯絡,檢討現時在大專院校貯存危險品的情況,並提醒各院校加強保安,以及若發現任何危險品或化學物品遺失,應盡快報警。
      
     各大學已因應早前的失竊事故,加強在校園內貯存危險品的保安安排。與此同時,大學已陸續按實際需要採取措施,如增聘保安人員和增加巡邏次數,以及在個別出入口採取管制措施等,以提升校園的整體保安水平,保障師生安全。
      
     中學方面,所有中學均須按照與實驗室安全相關的法例及指引制訂科學實驗室安全管理措施。每所中學均須設立一個安全管理機制,負責制定、處理和監察與實驗室安全水平有關的措施及事項。此外,為提升學校實驗室的安全水平,教育局亦定期為教師和實驗室技術員舉辦專業培訓課程,並且透過視學和學校探訪,了解學校就實驗室安全的需要及提供適切的建議。
      
     無論是大學或中學,聘請員工都是學校管理的一部分,校方有責任聘請合適人員,擔當所需工作。在聘用實驗室工作人員方面,校方有責任審視受僱人員是否適合。現行沒有法例或規則限制聘用有刑事案底的人為實驗室工作人員。判斷某人是否適合獲聘,是學校的管理及自主範圍,學校會以負責任的態度考慮及作出決定。
 
(二) 根據《危險品條例》(第295章),任何人如未持有有效的牌照,貯存、運送或使用任何超過豁免量的危險品,即屬違法。消防處非常關注最近不法之徒妄顧後果,盜取並不當使用危險品。有見及此,消防處加強了巡查及跟進。去年六月至十二月期間,消防處進行了超過660次相關的主動巡查,除了巡查五金店外,亦涵蓋各大專院校、汽車維修工場及過量貯存危險品的黑點,共發現十宗無牌貯存第五類危險品(即易燃液體)的個案,消防處正跟進相關檢控工作。消防人員亦已在巡查期間提醒各商戶負責人及市民切勿貯存過量危險品,若商戶發現有人購買危險品作非法用途,應盡快報警,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消防處會繼續以情報主導打擊有關違法行為,不時主動作出突擊巡查。
 
(三) 網上有流傳製造危險品的方法。消防處已多次公開指出,必須停止在示威時所有濫用危險品的行為,以免危害市民的生命財產和安全。警方亦不斷提醒市民,製造或串謀製造炸彈,是屬於非常嚴重的罪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第54條,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如發現任何危險物品,市民應盡快尋求警方協助,保持適當距離,切勿接近或接觸有關物品,以免受傷。
 
     警方就涉及土製炸彈的個案,都會迅速向公眾發放有關資訊。過去數月,警務處及消防處一直透過記者招待會、新聞公報、社交媒體(如Facebook和Instagram) 等渠道,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例如在去年七月,警方在荃灣一個工廈單位發現超過一公斤的自製「TATP」烈性炸藥,以及去年十二月在灣仔華仁書院附近檢獲兩個共重十公斤的遙控土製炸彈,以及警方剛剛於昨日在旺角及上水拘捕了一些人士涉及土製炸彈的案件,警方都盡快主動向傳媒簡報案情及展示證物,舉行記者會並於警隊社交媒體等講解炸藥的危險性及殺傷力。警方亦與相關機構(如港鐵)舉行交流會,加強人員對於這方面的意識。我亦會利用立法會的合適時候,例如保安事務委員會、質詢環節如今日般等,提醒市民涉及土製炸彈的風險,讓大家保持警惕。
 
     就重要基礎設施的保安方面,警方及政府相關部門一直與營運者保持緊密聯繫,提供適時保安協調及支援。警方已主動聯絡營運者為高風險設施進行即時評估,並協助其制訂保安策略,以加強保安安排及防禦能力。在過去幾個月,警方已為超過25個重要供電及水務基礎設施進行實地保安勘察,提供保安建議,並重新審視各設施在落實保安措施的情況。就此,兩間電力公司已因應風險評估加強了供電設施的保安措施。水務署亦按需要加強保安措施。此外,水務署亦就水塘水質進行恆常監測,並派員巡視各水塘視察其生態環境,確保沒有出現異常。水塘的原水會經過濾水廠處理,而濾水廠亦有有效方法監測其接收的原水水質,確保飲用水的安全。
 
     多謝主席。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