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一月一日推出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補貼額為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扣除首400元後的四分之一,上限為300元(舊計劃)。政府於本年一月一日把補貼率及上限分別調高至三分之一和400元以優化該計劃,但沒有更改上述的400元補貼門檻(新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舊計劃的下述詳情(以表列出每月的數字):領取人數按補貼額所屬組別(以50元為一組)列出的分項數字及有關百分比、平均每人補貼額,以及限期過後仍未領取補貼的人數及所涉總額;有否統計去年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為200至300元以下,以及300至400元以下的人數;如有,表列該等數字;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算把門檻下調至200元的做法,分別會令舊計劃的開支及新計劃的本年預期開支增加多少;及

(三)鑑於在舊計劃推出的首三個月,每月獲發200至300元補貼的人數佔總受惠人數不足一成,政府釐定新計劃的門檻、補貼率及補貼額上限時,有否考慮該情況;鑑於本港經濟現已步入衰退,政府會否考慮下調門檻,並把所有路線的紅色小巴及街渡納入新計劃的涵蓋範圍;如會,時間表及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計劃﹚,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用負擔。計劃涵蓋所有香港鐵路(港鐵)、專營巴士、綠色專線小巴(綠巴)、渡輪及電車服務,以及由運輸署批准納入計劃的指定紅色小巴(紅巴)、街渡及提供居民服務(邨巴)或僱員服務(員工巴士)的非專營巴士路線。為進一步紓緩市民因公共交通服務加價所承受的交通費負擔,政府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優化計劃,將計劃的補貼百分比由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並將每月補貼金額上限由300元提高至400元。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則維持於400元。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計劃實施首年,每月平均發放1.6億元補貼,受惠人數約220萬,人均補貼金額約73元,詳細數字請參閱附件一。每月平均約159萬人可領取100元或以下的補貼,約44萬人可領取100.1元至200元的補貼,約12萬人可領取200.1元至300元的補貼,詳細數字請參閱附件二。至於逾期沒有領取補貼方面,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即八月份補貼領取限期屆滿日,平均有約一成半的受惠人士未有於三個月限期內領取補貼,所涉金額佔每月補貼發放總額少於一成,詳細數字詳列於附件三。

  二○一九年一月至十二月,約95萬人的每月平均公共交通開支達200.1元至300元,另外約69萬人的每月平均公共交通開支達300.1元至400元,詳細數字詳列於附件四。

  若將計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降低至200元,不論是原計劃的全年補貼金額,或優化計劃後的預計全年補貼金額,增幅都會高達接近九成。按原計劃的設計計算,全年補貼金額會由約23億元增至約43億元;按優化計劃的設計計算,預計全年補貼金額則會由約31億元增加至約58億元。

  正如我剛才所述,計劃的政策目的是為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負擔。一般而言,這些市民可能住得較為偏遠,因此上下班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使費較高。就此,政府認為將計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定於400元屬合理安排。事實上,在計劃實施首年,每月平均惠及約220萬名市民,與政府當初的估算相若。

  此外,在審慎理財的大前提下,政府需盡量確保公帑運用得宜,讓計劃能夠針對性並有效地為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負擔。因此在考慮任何調整計劃的公共交通開支水平、補貼百分比或補貼金額上限的建議時,政府必須全面考慮所有因素,尤其是政策目的。

  政府認為本港目前的經濟狀況並未有對計劃或其受惠人數造成太大影響,因此計劃現行的公共交通開支水平的訂定是適合的。

  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17條紅巴路線及10條街渡航線獲運輸署批准參與計劃。由於紅巴及街渡的營運模式相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較為靈活,收費亦無須運輸署審批,因此運輸署會以風險為本的監管模式審批這兩類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就參與計劃所作出的申請,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雖然運輸署一直鼓勵所有已符合基本條件及承諾會遵守一系列特定營運要求的營辦商參與計劃,而八達通卡有限公司亦有向首次申請參與計劃及使用八達通收費系統的營辦商提供購置硬件和服務的特別優惠,但營辦商是否參與計劃屬其商業決定。運輸署會繼續與各營辦商保持緊密聯繫,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以鼓勵更多的營辦商參與計劃。

  政府已於今年年初將計劃的補貼百分比由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同時亦已經啟動計劃的檢討工作,檢視計劃的整體運作情況和其他具體運作安排,包括如何逐步將適用的電子繳費系統納入計劃。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二○年第四季完成檢討。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