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制服團體向其成員提供的培訓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答覆:

問題:
 
  有學者指出,近期有不少人受錯誤信息誤導,認同甚至宣揚港獨。他們建議政府在政府內部、各級院校,以及各青少年制服團體內加強宣傳教育,讓更多人認識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憲政地位和國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自去年六月以來,各青少年制服團體收到多少宗投訴,指稱其成員參與非法公眾活動,或公開發表分裂國家或詆毀「一國兩制」的言論;該等團體有否對證實行為不當的成員作出處分;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政府如何防止違法行為及宣揚港獨的信息在該等團體內傳播;及
 
(二)過去五年,每年各青少年制服團體有否向其成員提供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情的培訓;如有,表列有關課程的詳情;如否,政府會否要求該等團體舉辦有關課程?

答覆:
 
主席:
 
  制服團體是政府在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民政事務局為十一個由民間成立的制服團體提供恆常資助,以支持各團體為青少年提供非正規教育和訓練活動,向青年人推廣正面的價值觀、加強訓練青少年的領導才能、達致全人發展。現時,十一個制服團體的總青年團員人數超過十一萬人。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民政事務局於二○一四年已與獲恆常資助的制服團體簽訂行政安排備忘錄,團體需每年向我們提交年度計劃、預算、財政報告及有關青少年活動的周年報告作審核和監察,而制服團體無需每年向民政事務局提交所有有關青少年活動的詳細資料。我們會根據團體所提交的報告內容作審核,相關安排一直行之有效,公共資源得到善用。
 
  除了民政事務局提供恆常資助外,民政事務局一直鼓勵各個制服團體積極尋求其他機構或市民的捐款,以便拓展會務,讓更多青年人廣泛受惠。根據記錄,在二○一六至一九財政年度,民政事務局的恆常資助約佔相關制服團體營運收入平均約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六十二。
 
  由民間成立的制服團體因應各自的背景、理念及特色,推行不同模式的青年發展活動和訓練。行政安排備忘錄訂明制服團體在其運作及活動的管理和控制方面享有自主權。一直以來,制服團體無需向民政事務局提交任何有關投訴的資料。因此,民政事務局並沒有備存有關投訴的資料,亦沒有參與制服團體內部討論或決定。
 
  事實上,我們一向鼓勵制服團體,多參與有助培養青年的「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活動。就青年發展工作和制服團體所提供的各種課程和活動,會在下一部分的答覆詳述。
 
(二)本屆政府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我們的理念是培育青年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透過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我們支持青年多元發展,為他們提供參與社區事務和服務社會的機會,同時鼓勵他們擴闊視野,增加對國家和世界事務的認識。
 
  我們透過各個資助計劃,包括青年發展委員會轄下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支持本港非政府機構為青年提供到內地及外地交流的機會,讓青年人認識國家和國際當前的經濟、社會和文化面貌,和與內地及海外的青年人交流,促進青年對不同文化的包容。就上述兩項資助計劃的詳請,包括獲資助機構(包括制服團體)及項目的名單,議員可參閱青年發展委員會網頁(註)。
 
  在過去五年,制服團體透過青年發展委員會轄下的資助計劃,合共提供了約55次內地或外地交流計劃予其青年制服團體團員,以增強青年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及國情的認識,同時擴闊青年的國際視野。交流地點涵蓋北京、廣東省、四川省、英國和新西蘭等。另外,根據我們與制服團體的日常聯繫所理解,制服團體亦有提供各種有關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以及國情元素的訓練課程,供其團員參與。  
 
  展望未來,我們會與制服團體緊密合作,支持它們繼續推展青年工作,共同協助青年人建立積極的人生觀,讓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註:「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網頁(www.ydc.gov.hk/tc/programmes/ep/ep_fundingscheme.html
「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網頁
www.ydc.gov.hk/tc/programmes/ep/ep_fundingschemeinternational.html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