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中小企業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爆發至今已超過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對展銷活動造成嚴重影響,包括參展商數目大減、外地及本地買家的入場人數銳減,以及展銷時間因突發事故或交通情況而需縮短,令參展商損失慘重。另一方面,政府早前宣布優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基金):由本月二十日起,每家中小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四十萬元增至八十萬元,以及增設選項,讓中小企業可以申請高達核准政府資助額的百分之七十五作為首期撥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向因社會運動而蒙受損失的參展商發放特惠金;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為何沒有(i)把優化基金措施的生效日期追溯至反修例風波爆發日期、(ii)把首期撥款上限訂於核准政府資助額的全數,以及(iii)把每宗出口推廣活動的最高資助額佔核准開支總費用的百分比由百分之五十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五或百分之一百,以解中小企業燃眉之急;及

(三)過去半年,有否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機場管理局等機構進行研究,向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等場地舉辦的展覽的參展商提供場地租金及其他收費的資助;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謹回覆如下:

(一)及(三)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社會事件對營商環境的影響,尤其是對中小企業。為協助企業面對經濟下行所帶來的壓力及減輕他們的負擔,政府自二○一九年八月起先後宣布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措施,包括帶頭減收政府物業的租金及牌費、凍結收費調整、減免水費及補貼電費、寬減稅務及差餉、優化中小企資助計劃,以及推出新的信貸擔保產品等,合計開支超過二百五十億元。

  就展覽活動而言,大部分在室內舉行的活動在展覽場地管理公司和主辦單位的周詳安排下得以順利進行,而大部分參展商及買家仍然按計劃訪港進行採購。大型展覽場地盡可能提供協助,並因應個別活動的情況作出特別安排,例如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容許展覽主辦機構在檔期許可下將活動延期、就布展及拆展作彈性安排,以及放寛展覽場地規劃的限制等。而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也與展覽主辦單位緊密合作,提升場館保安;並特別在活動期間持續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和相關政府部門進行風險評估,以及與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緊密協調,按需要調整或加強交通配套。亞博館亦於館內提供預辦登機及行李寄艙服務,方便參展商及買家往來亞博館、市區及機場。

  此外,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有為其主辦的展覽加強支援買家及參展商的措施,包括提升交通配套支援及商貿配對服務,令活動安全及順利舉行;並拍攝會場實況及與會者訪問的影片,向本地及海外持分者展示香港依然是理想的展覽之都。

(二)議員提及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基金),旨在向中小企業提供資助,以鼓勵他們透過參與推廣活動開拓香港境外市場。政府已於二○一九年十一月起擴闊資助範圍,涵蓋由政府、政府相關機構及商會等主辦的商貿考察團。政府剛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六日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撥款推行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將每家中小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原本的四十萬元倍增至八十萬元,以及提供新增選項,讓企業申請金額高達核准政府資助額的百分之七十五的首期撥款。有關優化措施也隨即於二○二○年一月二十日起實施。

  就有關優化措施生效日期追溯期的提問,基金的資助範圍涵蓋多項參與展銷及展覽會的費用,包括由主辦或協辦單位收取的攤位租賃費、攤位建築、裝修及設計費、在展銷或展覽會的場刊或名冊內刊登廣告的費用、印製宣傳刊物或單張的費用等。中小企業可於推廣活動完結日後的六十日內遞交申請。換句話說,由於有關倍增資助上限的新措施將於二○二○年一月二十日起實施,加上六十日的遞交申請期,新措施將適用於在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或以後完成的合資格推廣活動。

  首期撥款上限方面,新增設的首期撥款選項旨在為中小企業於開展活動前提供資助,協助他們作前期準備以啟動計劃,及減輕企業在開展項目時資金周轉的負擔。政府認為將首期撥款的上限定為核准政府資助額的百分之七十五,在達致上述目標及審慎運用公帑的原則之間,取得平衡。

  最高資助額佔核准開支總費用的百分比方面,基金按對等原則提供資助,政府最多資助個別項目總核准開支的百分之五十,而企業須以現金形式承擔不少於該項目總核准開支的百分之五十。以對等原則提供資助比例,是希望藉此確保獲資助的企業有實質意向和計劃及願意投放資源,推行適當的推廣活動,從而確保公帑能使用得宜,不被濫用。政府認為現時做法已在兩者之間維持合適平衡。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