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非本地培訓醫生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由二○一一至二○一二財政年度起,聘用獲香港醫務委員會批准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受聘為有限度註冊駐院醫生的人士必須具備相當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轄下分科學院中期考試的資歷(資歷一),而受聘為有限度註冊副顧問醫生的人士則必須在其執業行醫的國家獲證明或經註冊成為相關專科的專科醫生或具備同等資歷,而有關專科醫生資格的認證或註冊制度須獲其執業國家的國家或官方認可(資歷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受聘於醫管局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中,具備資歷一及資歷二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有多少名受聘於醫管局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接受醫專提供的培訓(按分科列出分項數字);
 
(三)是否知悉醫專決定培訓名額的考慮因素為何;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醫專為本地培訓醫生提供的專科培訓名額,以及醫專有否為了培訓非本地培訓醫生而削減該等名額;
 
(四)是否知悉,自二○一一至二○一二財政年度以來,每年向醫管局求職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中,有多少人不具備資歷一或資歷二;及
 
(五)鑑於醫專轄下分科學院據報將不再要求接受培訓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須具備資歷一,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相應調整有限度註冊醫生的聘用條件;如會,該局如何確保公營醫療服務質素不會下降?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所提出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限度執業註冊計劃下,申請成為有限度註冊駐院醫生的人士必須具備相當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轄下的相關專科學院認可中期考試的資歷(資歷一),而申請成為有限度註冊副顧問醫生的人士則必須在其執業行醫的國家獲證明或經註冊成為相關專科的專科醫生或具同等資歷,而有關專科醫生資格的認證或註冊制度須為其國家或官方認可(資歷二)。
 
  在過去五年,受聘於醫管局的有限度註冊駐院醫生及有限度註冊副顧問醫生的人數載於下表: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駐院醫生 10 12 12 9 18
副顧問醫生 0 0 0 1 4
註:數字為截至該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醫管局以有限度註冊形式聘用以紓緩人手短缺問題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人數。
 
(二)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醫管局以有限度註冊方式聘用22名非本地培訓醫生,分別在麻醉科、急症科、心胸肺外科、家庭醫學、內科、神經外科、兒科、病理學科、放射科及外科等人手短缺的部門工作。
 
  就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工作期間的專科培訓安排,醫管局一直與醫專及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等持份者進行磋商,讓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工作期間繼續接受專科培訓。現時已有多個醫專轄下的專科學院接納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繼續其專科培訓。
 
(三)隨着本地醫科畢業生的增加,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每年有約420名完成實習並獲醫委會正式註冊的本地醫科畢業生可供醫管局聘請。醫管局的駐院受訓醫生職位數目亦相應增加,以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為他們提供專科培訓,同時亦填補醫管局現有空缺及支援該年度推行的新服務計劃。換言之,醫管局並沒有因為要培訓非本地醫生而削減培訓本地醫生的名額。
 
  醫管局過去五個年度的駐院受訓醫生招聘名額表列如下:
 
  二○一四/一五年度 二○一五/一六年度 二○一六/一七年度 二○一七/一八年度 二○一八/一九年度
總數 326 432 393 382 477
 
(四)醫管局有限度執業註冊計劃每年均接獲一定數量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求職申請,但並非所有申請者均會獲聘。大部分申請者並未符合相關資歷要求,亦有個別申請者因個人理由未有接受醫管局聘請。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為例,醫管局一共接獲154宗有限度執業註冊計劃下的申請,其中30名申請者被評定為符合要求(包括已擁有資歷一或資歷二),並由有關臨床部門進行面試後認為適合聘用。其餘的124名申請者當中,118名申請者經審視後未能符合要求, 6名申請者則因個人理由取消申請。
 
(五)在為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專科培訓方面,現時已有多個醫專轄下的專科學院接納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繼續其專科培訓,醫專及其轄下的相關專科學院現正討論及制訂有關執行細節。待確定有關執行細節後,醫管局會相應更新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招聘條件,並向醫委會遞交有關的有限度註冊醫生申請, 以作批准。
 
  就有限度註冊醫生的質素而言,醫管局設有「有限度執業註冊計劃專責小組」去審視申請者的資格和資歷,確保聘用者合乎醫療水平。小組成員包括兩間大學醫學院院長、醫專主席、醫管局大會代表及醫管局行政總裁。遴選過程包括由醫專轄下專科學院對申請者所持專科資歷的審核,以及醫管局專科統籌委員會及臨床部門對申請者的資歷和臨床工作經驗的審視。在完成最後面試後,醫管局會向醫委會呈交有關有限度註冊申請作批核。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