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附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十四日)就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想向大家介紹一個新計劃──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援助計劃。我們早前公布,將於今年十二月一日推行全面數碼電視廣播,原有的模擬電視制式將會停用。我們在推行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同時,亦需要關注是否有市民仍然收看模擬電視,或者他們是否有困難而未能轉看數碼電視。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幫助,特別是低收入住戶及基層市民,讓他們為全面數碼電視廣播作好準備。
 
  根據近期的調查結果,截至今日,全港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二的住戶已收看數碼電視;餘下只有百分之四住戶仍在收看模擬電視,大約有十萬住戶;當中估計約八萬住戶,可能因為收入問題,屬於基層家庭或長者戶,而仍然未轉用數碼電視。針對這八萬個模擬電視住戶,我們推出一個新的計劃,希望能藉此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住戶更換數碼電視器材。
 
  計劃下申請人可以選擇加裝數碼機頂盒或選擇一部全新的數碼電視機。計劃以免費形式,透過「關愛基金」撥出的四億五千萬元,向這八萬個模擬電視住戶提供援助。在申請獲批後,我們會安排電器承辦商免費送貨和安裝住戶所選擇的器材,包括數碼機頂盒、二十四吋數碼電視機或三十二吋數碼電視機;服務還包括上門安裝和調較電視頻道,以及回收舊模擬電視機。電器承辦商亦會提供上門保養服務。
 
  我們已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為總執行機構。社聯會透過其(會員機構的)服務單位幫助有需要的長者及基層家庭作出申請。
 
  政府由今日起會在電視上宣傳有關計劃,我們亦製作了宣傳單張,介紹申請資格以及如何分辨家中的電視機屬模擬電視或是數碼電視。簡單來說,如果能接收數碼電視頻道,即屬數碼電視機;假如接收不到數碼電視頻道,很大機會屬模擬制式的電視機。申請資格中的五項特定社會援助項目或住戶入息限額的詳情亦詳細羅列於宣傳單張內。我希望可以讓大家有足夠的準備,亦希望香港每一個家庭,不論是甚麼情況,當數碼電視廣播全面實施時,都可以受惠和享受到數碼電視廣播服務。
 
記者:剛才局長提到承辦商是香港電訊,電視機有兩個尺寸選擇,但是否可以選擇牌子?或選擇那個牌子的供應商?另外,之前估計的受惠人數約十六萬,現時大幅縮減一半至八萬人,為何撥款金額仍是四點五億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一直監察收看數碼電視的住戶數據。最新的調查數據與上一次比較,使用數碼電視的家庭已逐步增加,即百分之九十二的住戶已收看數碼電視,餘下約百分之四即十萬戶仍然收看模擬電視。我們作了進一步估計,當中約八萬戶可能是長者或基層家庭,正正是我們希望在計劃中能夠幫助的對象。
 
  至於你第一個問題,我們委託社聯作為統籌機構,原因正如我剛才所說,針對這八萬個有需要援助的住戶,他們通常是社福機構日常接觸的對象,例如長者、綜援家庭或有需要的基層家庭。與這些住戶關係最密切的,正是社聯以及其屬下的100間機構。因此,我們希望這些服務單位可以主動接觸有需要的住戶,不需要他們自己來申請,服務單位可以協助他們申請。
 
  至於用甚麼方式協助這些住戶更換電視,我們委託社聯透過招標揀選承辦商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亦為住戶提供選擇,若住戶希望保留原有的模擬電視機,可能是因為電視本身只用了不久,或者因為任何原因而希望保留,他們可選擇加裝機頂盒;但我相信更加多人會選擇換新電視機,所以我們提供兩個尺寸選擇,分別是二十四吋或三十二吋數碼電視機。提供這兩個尺寸選擇是考慮到這些尺寸的電視機較適合他們的家庭需要。至於牌子及其他要求,我們並沒有規定,而是由中標的承辦商去尋找最合適的方案。現時相關住戶的數目大約在八至十萬之內,我們原有向關愛基金申請的金額應該足夠應付現時的計劃。
 
記者:想問問撥款金額問題。現時撥款沒有改變,仍然維持在四點五億,但受惠人數下降。政府當局有否預計最新的開支大概是多少?當初預算的四點五億不會用盡,是否有一個更貼近的數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現時仍然沿用這個估算。我們的調查以抽樣形式進行,從而估算出需要的撥款。我們希望原有申請的撥款是足夠的。若(開支)上有省卻,我們便不須動用整筆撥款,但我們需要確保撥款足夠。因此,就現時的估算和預計款項可涵蓋的範圍而言,我們相信應該足夠滿足所有照顧對象。
 
記者:計劃原定在去年公布,為何延遲了?為何有信心能在短短十個月替所有住戶更換電視?承辦商有多少人手幫忙處理?另外關於回收舊電視方面,環保署和環境局會否協助根據「四電一腦」計劃回收舊電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當我們計劃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時,經已制定了相關時間表。我們在早期已經提及,會在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當物色到合作機構時便會推出有關計劃。整體而言,計劃是按照原有的時間表推出的。

  計劃共有十八個月的申請期,當中十個多月是在全面數碼電視廣播實施前接受申請,而全面數碼電視廣播實施後亦有七個月時間接受申請。一般來說,在遞交申請表格後八個星期內,能夠保證(新的器材)可送到家中,相信實際情況比(八個星期)更短。而申請方式亦相對容易,無須再經過資產審查;我們委託的服務單位日常亦經常接觸到這些受惠家庭。因此,整體受惠家庭人數減少、申請手續簡單,加上在全面數碼電視廣播實施前後共有十八個月時間接受申請,相信這些安排定能滿足所有人的需要。

  至於回收,以往我曾提及,電視機經已包括在「四電一腦」回收計劃內,香港有相關機制回收任何型號的電視機。我們的承辦商亦會按照相關機制以環保方法處理(收回的模擬電視機),這個安排相信能解決大家在早期所擔心的環保問題。而在計劃當中,如果有人想保留原有的電視機,也可以以機頂盒的方式(收看數碼電視)而無須更換電視機。我們在這方面經已作相關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