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我上星期二在此已交代了特區政府的應對策略,在過去一星期,工作從不間斷,在此再向大家綜合作出說明。
 
  到目前為止,香港並沒有出現與武漢有關的嚴重肺炎個案,換句話說是「零個案」。每一日特區政府公布的數字是一個名為須呈報個案,即是呈報上來給衞生防護中心知道的個案,測試後暫時沒有一個與武漢嚴重肺炎個案有關。呈報個案截至昨日公布為止是68宗,56人已經出院;昨日增加了一宗。
   
  正如我上星期在此所說,特區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有三個重要原則──一是迅速應變;第二,是嚴陣以待;第三,是公開透明。我們一定不會鬆懈;由上星期到現在短短一個星期,事態亦有了新進展,幫助我們可以制定一些合適的防控策略。
   
  首先,我們已經於上星期三凌晨零時把與武漢病例相關的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這修訂已經於一月八日生效。有了這新修訂後,我們可以為我們有效的監察提供一個法律基礎,這是一個很穩妥的做法。
   
  第二,就是透過長期建立的有效通報機制,我們無論是從內地、或從世界衞生組織能夠得到資料,現時我們已經獲得這個病毒的基因排序,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香港大學的實驗室將可以制定針對性的測試,能夠做到更快、更準地檢驗出這個病毒。內地相關部門亦公布了有關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的資料,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以至世衞組織保持密切聯繫。
   
  第三,就是得到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的安排,特區政府已經派代表前往武漢,了解武漢在這次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情況、他們採取的防控措施和一些臨床處理等。代表團將會於今日晚上便會完成這次考察返回香港,我已經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在代表團回來後盡快召開專家會議。今早,我問過陳肇始局長,應該會盡快在明日早上召開專家會議,之後就會向市民交代最新情況。
   
  事實上,特區政府和醫管局一直都按着我們公開透明的原則,向公眾發放這些資訊。大家如果有留意陳局長的公開談話,在過去一星期,除了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的新聞稿,陳肇始局長時常都會見傳媒談最新的情況,亦於上星期三的立法會大會回應了一些緊急質詢;星期五亦出席了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向議員交代我們今次應變的工作。
   
  第四,就是由於本港流感季節來臨,加上農曆新年,相信旅客會更頻繁,所以大家都需要加倍小心。我已經要求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加強在幾方面的防控工作,當然第一就是港口衞生的清潔設施和監察設施,以至其他屬於政府部門公共設施的衞生清潔工作,以減低病毒傳入本港和社區傳播的風險。
   
  在社區層面,我希望各界──我們亦作出了通知──包括旅遊和酒店業的朋友,在長假期前後的高峰期,要特別注意及採取衞生署有關預防傳染病的措施,亦要留意旅客的健康情況。至於在各大學,因為已經開課,可能有一些學生去過內地然後返校園,亦希望各大學加強這方面的預防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說,特區政府一定不會鬆懈,我希望市民亦不要掉以輕心,我呼籲大家持續地注意個人衞生健康,希望我們共同做好這次防疫工作。
 
記者:林太,你好,想問關於監警會的報告,有報道指該報告會指出幾點,包括「六一二」的時候,前線指揮官溝通不足──發射催淚彈時,幾個指揮官互不知情;在何時停止使用武力的時候,亦欠缺清晰指引;七月一日衝擊立法會當日又為甚麼不在立法會外面駐守,而在入面駐守,導致後來的情況發生,其實綜合這麼多疑點,都是指向警方有不足的地方。到目前為止,你的看法是否還是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果報告出來是這樣的時候,你會怎樣處理這份報告?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我已多番強調,監警會是一個獨立法定機構,監警會今次亦是主動引用它的法定職權來做這審視報告。特區政府、我本人都不知道監警會報告現時的內容,所以不應該由我去回應一些揣測性、關於這個報告的內容。我只會強調,我們很重視監警會這項工作。監警會早前亦表示當報告完成後,會直接交給本人──行政長官──然後我們會認真研究監警會報告的內容。
 
記者:是否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行政長官:有關這立場,我已經反覆說了很多次,今天亦沒有甚麼可以補充。
 
記者:想問一問,郭基煇提出將單程證減至75個,覺得可以紓緩現時內地和香港的誤解。特首,你自己怎樣看?是否有這個可能性?是否可以做到?以及你自己是否認同這樣做是可以紓緩到?另外,你剛才都有說到,在面對疫情上要公開透明,但為甚麼徐德義副局長在武漢的行程是不公開呢?在這麼多不明朗的因素情況下,不是越早通知公眾、增加透明度是最好嗎?當中考慮是甚麼?還要等開完會、回到香港都不見記者交代最新情況?謝謝。
 
行政長官:關於有人士提出單程證每日名額的問題,事實上,在社會上間中也有人提出這問題,特區政府亦反覆強調,單程證的設立是為了家庭團聚,絕大部分透過單程證在內地移居香港的人士都是為了和家庭團聚,整個社會都必須要尊重,讓家庭可以一起生活,這某程度上也是一種人權和自由。至於單程證的名額,當然現時仍然是每日150個,但也是按着政策和需要由內地機關作出審批。譬如過去兩年沒有用盡單程證每日的名額,因為不希望造成一個現象,有太多人利用單程證制度來香港定居,所以到今日為止,如果是配偶分隔兩地,照我所知都仍然要輪候四年才可以取得單程證名額。跨境婚姻在近年都仍然處於一個高水平,我們估計大概有三分之一港人的婚姻都涉及跨境婚姻。上述種種都說明了我們仍需要有這種家庭團聚的入境政策,在這時候去改變這政策或名額會帶出一個信息,就是我們可能將社會上看到的某一個問題、某一個現象,推給單程證家庭團聚的政策上,所以這並非一個我們現時正考慮的方案。至於在其他方面,你說會令香港市民在本地資源運用方面擔心,我們特區政府應該有政策去提供更多醫療、福利的服務,來滿足本地市民的需求。
 
  第二,今次由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安排的是一個考察行動,照我所知不只有香港的代表團,亦有澳門、台灣一起去了解當地如何處理疫情,所以行程不是特別保密,而是人家安排我們去考察、去了解。在我們考察完畢回來,如果我們掌握了新的資料,就會與香港專家一起去審視這些新資料、新情況,然後第一時間向各位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