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歡迎政府的海關便利措施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一月十四日)舉行第四十一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香港海關(海關)就「跨境一鎖計劃」及「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的簡介。
   
  「跨境一鎖計劃」由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聯合推行,主要針對粵港之間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利用電子鎖和全球定位系統設備,簡化清關流程和加快貨物流動。「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旨在便利貨物的跨境流動和加強國際供應鏈安全,獲認證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公司,可享有減少海關查驗及貨物優先清關的便利。
   
  方諮會對海關推行有關措施以便利進出口貨物通關,並平衡維持有效管制的需要,表示認同。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向工作小組簡介政府在按證保險公司管理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新設九成信貸擔保產品的建議。工作小組歡迎商經局推行新產品,協助本港中小型企業應對因經濟下行而可能出現的融資困難。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向工作小組簡介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工作小組感謝食安中心努力推廣,相信計劃有助消費者購買食品時作出明智的選擇。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為支援食物業渡過經濟難關,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的支援措施。食環署及渠務署向小組簡介當中有關豁免食物業牌照費用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措施。
  • 在現行食物業發牌制度下,食環署向小組簡介放寬有關牌照對設置獨立煙囪和在食物配製範圍放置收銀櫃枱的要求,讓業界更有彈性去配合實際運作需要。
  • 屋宇署和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獨立審查組向小組介紹認可人士「自行核證制度」,讓營運者更改食肆間隔時可選擇第三者核證,令業界更靈活地安排業務運作。
  • 工作小組感謝相關部門為食物業界推出方便營商的措施,減輕業界的行政負擔、回應查詢及聆聽關注。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民政事務總署向工作小組簡介了多項為精簡處理酒店/賓館及會社牌照申請而推行的方便營商措施。工作小組感謝民政事務總署推出措施,提升牌照申請過程的效率和透明度。
  • 為簡化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的申請程序,屋宇署容許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為已獲屋宇署事先接納的臨時建築物提供核證。為回應業界的關注,消防處擬議修訂放寬貯存壓縮二氧化碳的法定豁免量限制,以便利主題公園內小食亭經營者的業務運作。
  • 工作小組感謝相關部門推行利便業界的措施,促進有關業界的發展。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悉力推行「精明規管」計劃及所達致的成果,使商業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 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