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論壇探討如何通過創新和突破重塑增長模式(附圖/短片)
******************************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十三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一月十三日)開幕。今屆論壇主題為「重塑增長:創新‧突破‧共融」,政策制訂者和金融監管機構代表、財金商界領袖,以及投資者和企業家雲集論壇,探討如何通過創新和突破,重塑和重訂經濟增長模式,以惠及社會各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論壇致開幕辭時指出,儘管香港過去兩年面對全球經濟放緩、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因素,以及本地事件等挑戰,香港的金融體系仍保持穩定,運作非常暢順。
 
  林鄭月娥說:「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以及作為全球其中一個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得到國際認可。」
 
  她強調,香港位處有利位置,與內地的文化和金融聯繫既深且廣,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為國家、地區以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確保香港的長遠經濟前景,並補充說:「通過這兩項國策,香港充當內地與全球各地的商業橋樑角色將會加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專題午餐會致開幕辭時指出,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的優勢建基於穩固的聯繫匯率制度、可自由兌換的貨幣,以及《基本法》第112條訂明資金自由流動的保障。
 
  陳茂波表示,香港的資本市場流動性強,匯率保持穩定,銀行體系運作暢順,流動性充裕,足以反映香港縱使面對挑戰,金融系統仍然穩健可靠,令人充滿信心。
 
  他亦闡述香港在金融服務業取得的成就,並表示香港會加緊把握綠色金融、金融科技,以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新機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早上在主題演講環節「重塑增長:創新‧突破‧共融」中擔任主持,與出席論壇的重量級政策制訂者討論如何以創新方式推動金融服務業的增長,從而促進共融發展。他們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西亞爾托,以及泰國財政部長烏達瑪‧沙瓦納亞納。
 
  論壇首日的另一重點活動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耶倫在專題午餐會發表主題演說,闡述她對中央銀行政策框架和實施貨幣政策的見解。
 
  午餐會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主持了一場政策對話,演講嘉賓包括俄羅斯中央銀行第一副行長什韋佐夫、德意志聯邦銀行執行委員會委員Burkhard Balz,以及世界銀行中國、韓國和蒙古局局長芮澤。他們就全球前景交流意見,並討論政策制訂者如何在環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採取措施以支持經濟和金融機構。
 
  為進一步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今年論壇新設FintechHK初創專區,讓超過6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展示最新的創意方案。金融科技專區亦再度設立,讓一眾國際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即場向業界展示旗下的創新應用方案。
 
  論壇亦設有投資項目對接會、InnoVenture專區及爐邊談話等環節,讓投資者及業界人士尋求合作機會,並探討多個議題,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財富科技及綠色金融。
 
  一連兩日的亞洲金融論壇明日(一月十四日)繼續舉行,並設有專題早餐會、多場「創新對話」系列工作坊,以及專題午餐會。鑑於金融普惠是發展中國家的普遍發展議題,第二日的專題午餐會邀請了二○一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麻省理工學院福特基金會國際經濟學教授阿巴希‧巴納吉分享他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政策和金融普惠進展的看法。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