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海洋公園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海洋公園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好。今日我們想向大家講解海洋公園的發展計劃。我們剛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一份立法會文件,並會於下星期(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支持海洋公園的發展。
 
  旅遊業一直是香港重要的支柱行業。本屆政府在二○一七年十月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當中有四大發展策略,其中一項指出若要推動香港的旅遊業,我們必須繼續支持和發展一些具品牌效應、不論是本地還是國際的旅遊產品和項目。就這方面,海洋公園一直是香港一個引以為傲的旅遊基礎設施和品牌,亦是香港一個成功的旅遊項目,但它目前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海洋公園成功之處,在於它是香港創建和成立,並於過往四十多年接待了約一億六千萬名訪客的旅遊設施,也是一個在國際間具有名氣的品牌。海洋公園同時是一個很多香港人樂意到訪、屬於我們自己的主題公園。過往幾年,它確立了在自然保育和自然教育方面的功能。但如我剛才所說,海洋公園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多年來面對區域內一定的競爭,由原先引領潮流、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公園,逐漸面對周邊地區的競爭。自政府於二○○五年向海洋公園提供財政支援後,海洋公園的入場人數由二○一五/一六年度開始出現調整,由高峰期回落至每年五百多萬人次,加上過往七個月所發生的社會事件,海洋公園的入場人數錄得近年的新低。這幾方面的發展都令海洋公園在財政負擔上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因此,政府在過往一年多以來,就香港旅遊業的發展、如何推動固有品牌和旅遊基礎設施方面,一直與海洋公園商討可利用甚麼方法革新及重振海洋公園的吸引力。與此同時,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亦促使我們要加速做這方面的工作,因為海洋公園在財政安排上確實面對較為嚴峻的情況。在兩者的共同效應下,我們與海洋公園商量後,政府決定支持海洋公園推出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這計劃希望透過一連串財務安排和政府的財政資助,在未來幾年將海洋公園重新打造成一個嶄新、屬於香港人(品牌)和吸引訪客的旅遊基礎設施。這時候我們正面對很多本地和外圍的經濟困難,尤其是旅遊業,受到很大的衝擊,這次(為海洋公園)注資、更新和重新發展,在中長線而言能有助增加香港旅遊業的吸引力,所以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及時、有需要和對未來發展有幫助的計劃。
 
  我們將向立法會申請106.4億元以支持這一連串發展和作出財務安排。接下來我會邀請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向大家介紹這計劃,稍後我與同事亦樂意解答新聞界的問題。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中)和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左二)今日(一月十三日)下午主持記者會,介紹海洋公園的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右二)、海洋公園公司行政總裁李繩宗(左一)及設計及策劃執行總監張詠誼(右一)亦有出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中)和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左)今日(一月十三日)下午主持記者會,介紹海洋公園的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旁為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右)。

網上廣播

海洋公園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