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署署長及鄧何基金委員與長者共賀新春(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梁松泰今日(一月十三日)聯同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管理委員會(鄧何基金)委員,包括顧問鄧日燊及何厚浠,為長者舉行周年聯歡會,預早慶賀新春,並向他們派發新年利是,以表達關懷和敬意。
   
  梁松泰致辭時表示,鄧何基金自一九七七年創立以來,一直致力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個人提供經濟援助救急扶危,為面對困境的市民給予及時和有力的支持。
   
  他指出,基金去年(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共批核659宗申請,涉及總金額達267萬元。在二○一九年四月至九月,基金亦批核了338宗申請,涉及共155萬元。基金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首六個月的支出反映市民對經濟援助的需求有所增加,加上預期香港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上升,更可能令基金需求進一步上升。有見及此,基金已通過增加撥款至330萬元予社署作為下一個財政年度的社會救濟金用途。
   
  對於基金各委員一直致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梁松泰衷心向他們表示謝意。
   
  梁松泰續說,政府致力實踐「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政府會繼續在硬件和政策上支援「積極樂頤年」,同時關顧體弱長者的服務需要,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下,致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長期護理服務。
   
  政府會於二○二○及二○二一年分階段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下增加合共3 000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以支援身體有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政府亦會繼續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計劃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再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8 000張,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服務。
   
  此外,政府自從二○一八年十二月推出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租借科技產品,以改善對長者的服務和他們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在住宿服務方面,社署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起的五年於「改善買位計劃」下增購5 000個甲一級宿位,並繼續興建新的合約院舍及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以增加資助安老宿位。政府亦已於本月起將「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恆常化,讓正在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可選擇入住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或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為他們提供多一項選擇。
   
  今日約40名長者出席聯歡會,最年長的為93歲。鄧何基金為他們安排了精彩的表演節目,以及豐富而健康的午宴,祝願他們身心康泰、龍馬精神。
   
  鄧何基金由已故鄧肇堅爵士及已故何添博士創立,根據香港法例第1096章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為基金的信託人,管理委員會成員包括創辦人的後人(基金顧問)、社會賢達,以及相關政府部門、東華三院和保良局的代表。
   
  鄧何基金的宗旨是為有緊急經濟困難而缺乏其他支援的個人或家庭,提供適時的經濟援助。受助人包括失業人士、災民、長期病患者、傷殘人士、單親家庭和長者等。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今日(一月十三日)在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儀式暨春節聯歡會致辭,預祝一眾長者新一年龍馬精神、身壯力健。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中)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鄧何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儀式暨春節聯歡會,並接受鄧何基金管理委員會顧問鄧日燊(左)和何厚浠(右)致送支票。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中)今日(一月十三日)聯同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鄧何基金)管理委員會顧問鄧日燊(左一)、何厚浠(右一)、保良局主席馬清楠(左二)及東華三院副主席馬清揚(右二)出席鄧何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儀式暨春節聯歡會。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後排中)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儀式暨春節聯歡會,並與一眾長者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