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第十三屆亞洲金融論壇主題演講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早晨。我們今年到了第十三屆AFF (Asian Financial Forum,亞洲金融論壇),特首亦有為我們發言。我們看到今次有超過三千人參加,亦有很多國家代表從很遠的地方來到。剛剛完結了主題演講,我們看到一些鼓勵性的例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談及關於基建方面,他們使用十分環保和比較持續性發展的方案去進行。匈牙利方面,匈牙利外長(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西亞爾托)談到他們在數碼和經濟方面的改革,使他們從十年前由全歐盟中排名二十八的經濟增長國家,攀升到去年成為第一位。我們看到他們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參與,以及在5G方面使用華為的設備,以至在稅務等的改革也有很多好例子。我們看到他們用一個創新、比較普惠金融式的方法去改變社會。另外,泰國財長(泰國財政部長烏達瑪‧沙瓦納亞納)亦與我們談到他們如何在東區經濟走廊,於交通和基建方面進行投資和投放資源。剛才我們特別留意到,談及今年經濟前景的看法時,他們的樂觀程度較去年好,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
 
記者:局長,剛才你接受外電訪問時提到,「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通」有機會在今年以某種形式出現。是不是真的會在今年推出?如果以某種形式是以甚麼形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ETF Connect方面,我們過去已經有股票和債券的(互聯互通)。就下一步來說,ETF已經討論了一段時間。當然,現時我們正努力就此方面將相關範圍及connect、即聯通的方法商討清楚,除了傳統的好像一個封閉系統式的做法外,亦有建議用另一些方法去做ETF的互相配對、互相掛牌等工作。因此現時正在探討不同的方法,暫時時間方面是未有的,但我們希望可以盡快(推出)。
 
記者:今年是否有機會做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希望是這樣的。
 
記者:其他互聯互通方面,例如「新股通」是否會在稍後才進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新股通」即Primary Connect ,這是另外一個大課題。現時「滬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股份)、在香港來說主要是在恆指內的企業,如果我們有「新股通」的話,應該可以鼓勵更多資金方面互聯互通,但這個需要比較長遠的時間去做。
 
記者:現時看到港匯近月抽升,另外貸存比率也上升得很厲害,其實這是否反映了一個結構性問題,是否因為反修例事件而導致資金外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資金外流方面,金管局多次提供數據,提及香港銀行體系內約五百多億元的總結餘,一直也很穩定。即是說,我們看不到有特別的資金外流。因為如果資金外流,是由銀行系統外流出去,而要在金管局系統賣港元取美元,這個情況沒有發生。另一方面,第二個因素是我們看到銀行總存款額度在過去這幾個月來只有很細微的浮動,沒有太大轉變。所以,我們看不到有這方面的資金外流。至於有時有些報道談及資金外流了多少,其實是一些基金經理當他們做配對、地區性分配時出現的情況,但並不是資金外流。港匯方面有少許波動,亦不是反映真的有資金外流,以至會有這個情況。
 
記者:局長,現時頗多中概股打算來香港上市,你的看法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去年來說,有比較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我們排在紐約和倫敦之後,是第三位的金融中心,我們的股票市場和金融市場都是面向全世界。來年新股上市和其他金融發展方面,除了中資概念方面,我們在另外的市場亦會努力。特別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政府會在未來幾個月向「一帶一路」和其他主要經濟體作更多推廣,鼓勵他們來香港,利用香港作為融資以及風險管理的平台。
 
記者:「ETF通」的形式是否有機會以「股票通」的形式掛牌?因為之前SFC(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也提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中一個主要的方法是這樣。多謝。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