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20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2020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致辭: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錦球主席(香港義工聯盟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義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繼二○一八年出席第四屆傑出義工嘉許禮後,今日再次有機會出席第六屆傑出義工嘉許禮,和各位一同見證和分享得獎義工的喜悅。

  二○一八年初到來出席時,我當時上任行政長官只是數個月,轉眼間我現在已經去到我任期的一半。在這兩年半期間,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有一些令大家很興奮,有一些令大家很痛心;但我們希望建設一個更好的香港、與大家同行這一顆心是沒有變的。現在需要的是各位在座愛護香港、珍惜香港的朋友,好像剛才幾分鐘之間司儀反覆說了幾次,我們現時需要的是正能量!今日進入這個場地,真的是充滿了正能量,我希望在座每一位都把這份正能量傳播出去,這樣很快我們就可以達到剛才譚錦球主席希望看到的香港──一個充滿和諧、友愛、共融的香港。

  我在此必須要表揚香港義工聯盟多年來的努力。雖然聯盟是一個比較年輕的機構,但它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到今日為止,香港義工聯盟已經是政府在推動義務工作發展的一個堅實夥伴。自二○ 一四年成立以來,聯盟本着扶持弱勢社群、宣揚關愛文化的精神和宗旨,以團結和凝聚香港各界義工團體和組織為己任,聯盟已經迅速發展成為甚具規模的義工團體平台,今日大家的出席就印證了這一點。我得知香港義工聯盟現時已有團體會員42個,義工團隊約800隊,及超過10萬名登記義工,多年來的義工服務令到社會上超過250萬人受惠,這個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另一個發展模式,就是香港義工聯盟積極開展多元化的義工活動,尤其着力於地區性的義工服務。每年的旗艦品牌活動包括有今日舉行的「傑出義工嘉許禮」、「全港義工服務日」及「關心青少年系列活動」等,這些均直接令地區上需支援的人士,例如基層兒童及青少年、獨居長者、長期病患者、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家庭等,均得到合適而且及時的協助,鼓勵鄰里間的互助精神,為建設一個和諧及關愛的社區作出重要貢獻,亦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正能量。

  我認為義務工作要持續發展,實有賴薪火相傳,因此我們需要更大力度地鼓勵及吸納年輕人加入義工行列,為義務工作注入新思維。機構可善用資訊科技帶來的便利優勢,建立平台,做好義工服務的配對工作,讓無論在學或在職的年輕朋友都能在自己工餘時間盡己所能,按自己的時間、興趣及專長去積極參與義工服務。

  另一方面,我們應深化及提升現有恆常服務的深度及廣度,並提出更多具吸引性和針對性的義工項目,切身顧及到不同對象與地區的需要,彌補現時社會服務的不足。我們更希望把義務工作的精神和核心價值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之中,並持之以恆,讓義務工作成為他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他們日後在不同社會崗位上繼續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推動社會持續進步。

  除吸納更多年輕朋友加入義工行列外,民間、商界和政府亦應在現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合作。例如我們近期公布的過渡性房屋計劃,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民、商、官合作典範,既可以為香港現時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提供一個迫切的紓緩,亦可以建立更緊密的鄰里精神。當然,企業如果在平常的工作可以多加鼓勵員工參與義工活動,亦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

  我們在未來的工作會加強企業與社區的連繫,讓企業更樂意履行他們的社會責任,共建社會資本,從而建設一個和諧共融、關懷互助的香港。

  最後,我在此祝賀今天獲嘉許的義工朋友,感謝你們多年來的無私奉獻,為推動義務工作的發展不遺餘力。在座每位朋友都是關愛、珍惜香港的市民,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各位加強溝通,與大家共同為香港尋找出路,建設未來。我希望各位朋友能繼續以充滿信心、充滿熱情的態度與我們一起前行,為我們熱愛、珍惜的香港共同努力,多謝大家!
 
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在2020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2020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圖示(前排左三起)中華海外聯誼會副秘書長仇昱、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與其他嘉賓在嘉許禮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20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