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出現了第一宗的死亡個案,局方有沒有從內地衞生健康委員會得到更加多資料?局方一直表示想向內地拿取基因圖譜,為甚麼這麼久還沒有拿到?是否內地方面不想給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早上收到內地的通報關於武漢的最新情況,他們現時確診冠狀病毒的相關肺炎個案是41宗,亦有一宗死亡個案,有部分個案已經出院,當中他們有繼續追蹤七百多人,沒有發現有任何問題,當中有四百多名醫護人員。他們重申沒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以及沒有醫護人員受感染。在一月一日,他們關閉了「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一月三日後,根據他們的資料,再沒有新的個案。我們今日早上收到這些資料,會評估和看看整體情況。稍後,我會召開會議,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聽取他們的最新評估,我們亦希望能夠邀請專家參與會議,因為過去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香港的不同專家都有協助政府就風險評估方面進行工作。

  我們兩日前在收到武漢的一些消息後,要求取得基因圖譜。我們亦召開了專家會議,雖然香港現時還沒有發現有任何和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我們亦有一些需要呈報的個案,主要是因為我們擴大了監察範圍,即在過去14日內曾到訪武漢並出現發燒或某些症狀的話,病人會在公立醫院隔離。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我們知道是屬於冠狀病毒,對於醫管局採集樣本化驗和診斷,會有一個正面影響,可以快一些。專家亦有告訴我們,袁教授有表示在現時的情況,如果知道是屬於一個新型冠狀病毒,他們通過現時的測試技術,六至八小時就可以驗出來,但有基因圖譜的話,就可以將時間縮短,所以我們繼續和內地溝通,希望獲得基因圖譜,令我們可以在檢測工作上再快一些,但現在仍是做到的,我們會繼續和他們溝通。

記者:基因圖譜方面,內地有沒有任何回覆,是給還是不給呢?死亡個案的資料,除了數字外,有沒有更加多的資料?這些資料我們在網上都可以看到,所謂通報機制行之有效是如何行之有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和他們一直有聯絡,如果我們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資料,有渠道可以和他們溝通,時間性是難控制的,但我們仍不斷和他們溝通。但大家都要理解,他們在武漢正控制疫情,根據今日的通報,他們正在做大量工作,無論是公共衞生的檢測或個案的治理,這些方面他們都一直在做大量工作。我們的防控措施,除了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外,亦一直和專家密切聯絡,他們亦認為我們現在做的工作和級別等各方面是合適的。如果我們有更多傳染病的資料,一定是更好,所以我們會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政府會否直接派員或主動地去內地了解,甚至拿取基因圖譜?現時很多香港人會回內地過年,接着的農曆新年,政府會否有新的措施去應對香港人返回內地再回港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經主動要求獲得基因圖譜,以及大家的溝通一向都是主動和密切。在溝通方面,我們會一直檢視溝通的情況,就是否需要進一步採取不同的溝通方式,包括面對面的溝通,我們會檢視和樂意考慮。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關於旅客在農曆新年期間,例如香港人出外及回來。大家可以留意衞生防護中心關於旅遊的建議,例如到訪外地不要去濕街市、任何市場、農場等,以及不要食野味和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這是非常重要。(旅客)入境的時候,我們現時已經在機場和高鐵站及其他口岸加強對於入境旅客的體溫監察,我們亦有廣播,例如在高鐵站和從武漢來的飛機上進行廣播,尤其針對武漢回港飛機,增設紅外線體溫探測儀器,以及在高鐵站入境通道,亦有港口衞生人員作手提式體溫測試。最重要是呼籲大家從外地回來,尤其是由武漢回來,如果他有不適,一定要就醫和保持個人衞生,這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而且非常重要,尤其是現時已經進入了流感高峰期,我呼籲大家,如果仍未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50至64歲人士,從去年開始已經有資助,希望大家會接種流感疫苗。有長期病患人士、老人家,因應現時流感高峰期加上天氣凍,大家要小心,如果未接種流感疫苗,就盡快去接種。

記者:一直收不到基因圖譜,香港政府會否設一個死線?如果收不到,會否派人上去了解或找副局長上去了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兩日前要求希望得到更多資料,包括基因圖譜,一方面,我們已主動要求,另一方面,正等他們的回覆,但我們的專家告訴我們,現時我們的檢測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因為我們有很多經驗,袁教授表示對於不同的冠狀病毒,我們有很多的基因圖譜,就着如何比對這些圖譜,和作檢查結果,我們現在可以做到,但時間約需六至八小時。當然我們有主動要求,希望拿到基因圖譜的話就可以快些,我們會一直檢視現時的溝通方式,看看有沒有需要作面對面的溝通,我們會樂意考慮。

記者:有沒有考慮透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問內地拿取基因圖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一直有和世衞溝通,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後,世衞發出兩個聲明,該兩個聲明顯示內地有向世衞呈報最新資料和個案,在世衞的聲明中已表示沒有一個明確的證據有人傳人,及沒有醫護人員受感染,對於我們的整個情況,亦有和世衞保持密切聯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