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日)下午與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會面後,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多謝你們等我們。這個會議開了兩個多小時。我今日聯同三位局長、一位副局長、四位署長,其中一位是常任秘書長兼署長,共九名政府的同事與議員交流。今日亦有四十位區議員出席。我們的會議由開始至結束約兩小時三十分鐘左右,政府方面先用了大約二十分鐘作一個簡介,簡介主要介紹區議會的職能、區議會的工作和區議會的職權範疇和政府有甚麼支援給予區議會等等。
 
  這次交流相當有用,有二十位議員即席發言,我們在座的同事亦很充分地回應。這一個差不多接近兩小時的交流很充實,涉及範疇相當廣泛,但全部都聚焦在民生議題,反映出區議會的角色就是與民生的事項息息相關。就地區設施,亦有議員表達對於以往已批准、正在財委會排期的很多地區項目,希望能夠盡早實施,他們都希望很多惠及民生的項目能夠早日看到。我們也承諾盡量去爭取,當然亦要視乎立法會,很多發展並不是我們能夠控制,但我們說一定會努力去爭取。
 
  今日這個第一次的交流是有用的,人數多寡不是問題。我時常說,最重要是大家是有心。我們今次是有善意、有誠意的,我們真真正正希望能夠與新一屆區議會建立一個良性互動、有溝通的一個合作關係。或者我請劉江華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說說。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想談談有兩個工程是區議會比較關注的,一個是觀塘音樂噴泉。這個音樂噴泉是觀塘區議會上一屆的議員提出,區議會同意,亦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合約已經批出,所以我們會繼續進行。另一個是灣仔區摩頓臺的社區中心。由於灣仔區一直缺乏場地,所以市民相當支持,透過區議會的支持和立法會的通過,合約亦批出了。我們從尊重程序和合約精神,以至珍惜公帑,會繼續推進這方面的工作。趁這個機會交代我們的看法。
 
記者:司長,想問剛才你說這些議員有心,是否說無出席、杯葛這個會議的那些民主派議員無心?其實政府未來會如何再跟區議員溝通,尤其是這次他們都杯葛了?會否應他們要求邀請林太跟他們談?以及會否覺得其實未來與區議會的關係會艱難?因為第一次會議已如此。
 
政務司司長:首先,今天出席的四十位議員,二十位有機會發言。他們都真的很有心,希望能夠改善地區工程,我希望所有區議員能夠真正關心地區事務,為民做實事,希望在民生方面做多點工夫,這是第一點。第二,今天是一個開始,特別是新一屆新的議員,如果以前未有在地區事務工作過,我們覺得第一個溝通是相對重要,特別是在理解區議會的運作、政府如何協作,還有它本身的職能,這些全部都是對於未來四年的合作上大家都有好處。至於行政長官會否見議員,行政長官已經說得很清楚,她會在《施政報告》的過程中亦會聽取議員的意見,其實與林太也好、與問責官員也好,我們都有機會大家溝通、有交流,是一定會有的。
 
記者:司長,想問剛才你說有新議員,是哪位新議員有出席?以及民主派是否全面杯葛整個簡介會?你覺得他們這做法會否令簡介會像沒有意義?
 
政務司司長:當然,我們是失望的,因為有這麼多議員不出席,我較早前亦呼籲過希望有多些,特別是新加入的區議員,是第一次做地區事務的,因為很多以前也沒有做過地區事務。政府的運作的確是要去了解的,並要少許時間熟習的。我們今天正正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與大家交流。所以今日不是單向,我們盡量抓緊時間,政府只是用了二十分鐘簡介,其餘時間是聽,我們聆聽,我們這屆政府希望能夠在未來日子虛心聆聽,然後作出回應,是積極的。大家有一個良性、互動、善意的溝通,這是我們的出發點。多謝。
 
記者:想問觀塘音樂噴泉方面,第一次會議已大比數通過要煞停,現在政府仍繼續一意孤行,其實如何說服區議員和市民,政府真的有誠意與新一屆區議會合作?還有剛才說合約精神,其實政府有沒有考慮過真的取消合約?若最後決定不取消,當中有甚麼理據?是毀約的成本真的太高?金額是多少?是佔原本批出的成本多少,令政府真的尊重合約精神不煞停工程?
 
民政事務局局長:由於這個工程項目是上一屆區議會的區議員主動提出,亦經過多輪討論,在立法會大家都同意批出撥款,去到這個階段,合約已批出,我們覺得應該是會繼續進行這方面的工程、工作。至於新一屆的議員,其實未來他們有四年的任期,他們大可以提出不同的新項目,讓政府可以知道他們的意見。新的工程有新的機會,希望新一任的議員把握未來四年,無論從區議會撥款,以至政府部門的撥款,可以因應他們提出要求,我們進行這些工程。所以過往的一些工作、一些工程,我們會繼續推展。
 
記者:究竟毀約的成本有幾高?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會說去計這數,原因是合約已開展,而過往從來沒有合約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停止,所以我們很希望這個工程會繼續,希望議員亦明白。我繼續呼籲新一屆議員可以有新項目向我們提供。
 
記者:司長,剛剛很多區議員都表達希望政府未來會多些落區,其實現在新一屆區議會開始了,在這個比較不穩的環境下,你們會否多些落區?另外,想跟進公務員被捕那方面,可否透露多些?四十一個公務員被捕,包括多少紀律部隊人員?另外,就新公務員工會,其實政府之前出過兩次聲明,會否針對這個工會的成員作一些跟進或紀律調查?
 
政務司司長:首先第一件事,今日這個會議相當有用,我們亦很清晰地說,是一個開始而已。我們司局長也好、政府的部門首長也好,我們會和區議會保持一如既往的溝通。交流是重要的,例如我們有二十二位核心部門首長,在這屆區議會的未來四年任期內都走均所有區議會一次、走一趟。每一個區議會都有二十二個政府的高層人員去講解,這些是我剛才說的部門首長。另外,司局長都會按政策的需要和政策的議題不時、在適當時間諮詢區議會,與區議會交流。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我們的溝通是一定會保持的。因為區議會是地區的一個重要諮詢架構,亦是我們吸納地區民意的一個重要渠道,我們必定會繼續和它合作。
 
記者: 公務員方面?
 
政務司司長:公務員方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已經交代了,沒有進一步的消息我可交代。他手上有甚麼資料都已經提供是給大家了。

記者:司長,其實另一方面都想問,因為羅致光局長將延長產假的法案直接交給事務委員會審理,其實政府會否擔心未來行政立法關係更加惡化,以及未來有否有一些法案,其實都考慮會用類似方法審理?另一方面,《國歌法》那項因為沒辦法用這種方法審理,梁美芬今日都提出了,可能中央直接宣布在香港生效,其實政府現時的取態是怎樣?

政務司司長:首先,在產假這議題方面,勞福局局長這個安排都是在一個很特殊的環境下提出,因為何啟明議員先有個動議。其實大家的出發點都是急民之所急,因為產假的問題都真的說了很久,我們亦希望草案真的能夠在本屆立法會通過,以便市民可以早日受惠。大家都知道很多「打工仔」真的很期望能夠實施,而內會已經開了十日、十二次、幾十個小時會議都沒有一個結果,大家焦急是可以理解的。即使是同意也好,最後都是要返回事務委員會討論,即在事務委員會機制,讓大家都可以有提問,亦有個適當機會、充分時間去審議,大家去討論這件事情,所以都是有個程序要走的。所以我們要看看,第一,視乎辯論結果是怎樣,因為下星期都要有一個辯論,是嗎?所以,這階段去作出一個判斷都是為時尚早。就這法案,我們於這階段都是按正常情況,看看草案的情況、排列次序等等,我們現階段沒有一定的腹稿要怎樣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五)今日(一月十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右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四)、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七)及多名政府高層官員與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會面。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多名政府高層官員與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會面。圖示張建宗在會上發言。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