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這個「同心村」就是香港精神的體現,因為只要我們聚合民、商、官的力量,我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記者:剛剛達標,未來有沒有發展商正在接洽,可不可以再超額完成?這個完成了後有沒有再新一個計劃及目標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萬個臨時(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可以籌集完成,其實只是我們工作的第一步。我們面前當下聚焦跟進(有關)規劃、設計、建造及日後營運的準備。當然我們亦不會鬆懈,因為我們現在有十一萬九千戶的家庭居住於不適切的居所,我們仍然會繼續努力。只要有短期閒置的土地,我們都會繼續去跟進。
 
記者:想問會否有下一個目標、或者該目標是多少個單位及何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給予我們多少許時間,因為今天我都說了,在聖公會福利協會及新鴻基地產的合作之下,我們今天踏入過渡性房屋的一個標誌性的日子,心情有少許緊張,亦需要時間沉澱一下。我明白你的期望,我亦希望可以做更多工作。
 
記者:有沒有發展商表示會借地,或正在商議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與個別機構有溝通,但一如我們過往的安排,我們基於尊重,亦希望所有詳情確定後,才作公開談論,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沒有地產商向你表達在租地或參與計劃時有甚麼困難或限制,令他們到現在仍未參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我們過往的合作過程裏,我們接觸到的地產商或發展界的朋友,其實他們都非常正面去處理過渡性房屋項目。他們都表示有甚麼可以幫忙、有甚麼資源可動用,然後看看與社福機構及政府有甚麼合作的空間,態度及安排都是在這方面的。我們很少談及問題,我們較多談及一些方法及處理,讓過渡性房屋可以加快加多去達成。
 
記者︰未來跟長實集團,即是李先生那邊,在過渡性房屋方面,即是一些土地一些慈善項目方面,你們有沒有一些合作在商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在過渡性房屋以至社會共享房屋項目的處理態度,一貫以來都是在討論中的項目,我們未有一個協定的安排之前,我們都是基於互相尊重而較少談論。待我們跟任何的發展商甚或至其他界別的朋友有落實了的項目,我們會盡快向大家報告的。

記者︰房委會公布的綜合盈餘今年度創了新高,尤其是出售居屋賺了110億元,其實有沒有一些創新思維,讓房委會的盈餘用得其所,而不是好像以前般專款專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房委會今天公布了財政的成績,今年我們的財政盈餘會從430億元去到二○二四年便會減至350億元。在過程裏大家都會看到,我們在建設公營房屋的數量日漸增加,所以我們在建設的費用,以至出租公屋的營運費用,亦會在日後逐漸增加,但是支出的增加,相對地與我們出售資助房屋的收入可以互相抵銷,所以在往後時間,我們也有足夠的資金去處理加建公營房屋的使費。當然我們每年亦有一些集思會,我們很多策略的考慮,如果是有一些空間可以將我們建設公營房屋的數量及速度加快,以至一些創新的安排,我們也會積極去探索、去考慮的。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