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公務員薪酬調整和公務員涉嫌違法被捕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每年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是根據既定機制向財務委員會提出,而我們的既定機制考慮整體公務員的利益為依歸,從來不會考慮個別部門的表現或者個別職系的表現。我們要維護這個機制,這個機制沿用多年,亦受公務員團體和隊伍所信賴。我看不到任何理由偏離這個機制。正因為我們考慮整體公務員加薪的情況,我們不考慮個別部門的表現,所以看不到有理據要邀請個別部門的代表來出席財委會「解畫」,甚至沒有理由分拆任何部門或者職系在這項目之外。
 
  我知道有傳媒朋友有興趣關於公務員被捕的情況,我掌握了一些資料和大家談談。
 
  在這半年多的社會事件中,香港出現了大規模違法活動,民生經濟亦受嚴重衝擊。我們一直以來強調,政府對公務員違法是零容忍的。社會亦關注公務員被捕的情況。之前政府需要核實公務員被捕的資料,根據政府所掌握最新資料,現在可以跟大家說,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四十一名公務員涉嫌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當中三十一人已經被停職,餘下個案相關部門正積極跟進中。
 
  從我剛才說的數字,大家可以看到,過去數月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的數字,佔整體公務員極少數。整體而言,公務員團隊仍然是堅守法治、盡忠職守。希望社會不會因為這極少數的個別情況,而抹煞整體公務員的盡忠職守。
 
  政府已經多番告誡公務員切勿參與任何非法活動。公務員若干犯刑事罪行,除了要受到法律制裁外,政府也必定按既定機制對他們採取紀律行動,絕不會姑息縱容。
 
  公務員身為政府一分子,是政府的骨幹,在現時的情勢,當社會秩序受到嚴重衝擊的時候,需要團結一致,群策群力,支持政府的政策和決定,努力處理面前的一切困難,幫助社會盡快恢復秩序和安寧。
 
記者:局長,剛才你說四十一名公務員被捕,當中有否包括紀律部隊?包括哪些紀律部隊?當中有沒有包括教師?另外想問新公務員工會之前強烈譴責警方的做法,有沒有違反《公務員守則》中的政治中立,當局有沒有跟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你第一個問題關於停職方面,其他事情我不會詳細討論,但最重要一點是,大家看見的數字,涉嫌違法被捕的公務員,是佔整體十八萬公務員中極少數。公務員整體來說是堅守法治、盡忠職守。大家不要因為這極少數的個案,抹煞整體公務員的忠誠。
 
  至於你提的第二點,大家會注意到,當日警方是基於公眾安全的理由,提早結束元旦日遊行;但有人罔顧這事實,肆意譴責警方的決定,所以政府有責任去釐清事實。所有公務員都要按照《公務員守則》維持政治中立,這個大家都很清楚。
 
記者:想問已經有三十一個人停職,是否有違反無罪推定的原則?法庭未裁決時,為何要他們停職?另外剛才沒有回答被捕的公務員中有沒有是紀律部隊或者教師?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請大家留意,我們將公務員停職是基於公眾利益的理由,因為考慮到公務員涉嫌違法後,如果他回到工作崗位,是否繼續適合行使他的公職權力和職能,是基於這個考慮,亦要考慮到公眾對於公務員被捕後回到崗位,繼續行使職權的時候,感覺或者觀感是如何。所以我們基於公眾利益的原因,將已經被捕的公務員停職。至於具體資料,我剛才都說,我們要清楚現在的數字是極少數,我們每一個個案都會跟進。
 
記者:想問之前新公務員工會表示,政府出稿表示他們不應該批評警方的執法行動,但其實警方員佐級協會曾批評張建宗,但政府卻無批評,這是否雙重標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政府對所有的投訴和意見都會跟進。新公務員工會最近的言論,我剛才已解釋了,當日警方所作的決定是因為公眾安全的原因,而(工會)有關的言論是罔顧這事實,因此政府有責任作出澄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