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提供最新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九日)接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通報就湖北省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病原學鑒定的最新進展。
 
     根據國家衞健委的資料,內地專家組初步判定是次於武漢市出現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體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相關內地實驗室檢測到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並取得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
 
     專家組指出15個個案對該新型冠狀病毒的分子測試呈陽性反應,並從一名病人樣本中分離出該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呈現典型冠狀病毒的形態。專家組又指,短期內可完成從病人樣本測試病原核酸、基因組和抗體,以幫助確定病原體。然而,就病原的分離和致病性鑑定等研究則需時數周,下一步需結合病原體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情況進行專家研判。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轄下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對多種冠狀病毒正在進行分子測試。就國家衞健委今日通報的新型冠狀病毒,中心已向國家衞健委聯繫,以取得該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資料,包括基因排序,以提供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準確測試。
 
     另一方面,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早前指出,評定有關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整體風險的資料仍然有限。世衞強調,需要更全面的資訊以瞭解此爆發的目前狀況、流行病學以及臨床表現。此外,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以確定源頭、傳播途徑、感染程度和所採取的對策。
 
     而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今日亦舉行聯合會議,為委員提供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最新進展的資訊。會上,委員討論了本港就應對該新型傳染病的各項防控工作,包括監測、應急準備、港口衞生措施、風險溝通及宣傳教育等方面,並提供意見。
 
     科學委員會注意到內地的調查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亦未發現醫護人員感染,但委員認為現階段仍未有足夠流行病學資料作出結論。科學委員會認同世衞的評估,指是次肺炎病例群組與當地一海鮮及活動物批發市場的關連,顯示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委員並認為應加強相關宣傳教育,尤其注意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科學委員會認為,農曆新年假期將至,旅遊交往將會更頻繁,與武漢市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傳入本港的風險存在。然而,科學委員會認為本地的公共衞生系統及醫院的感染控制基建發展成熟,而公眾與醫護人員亦已提高警惕,即使個案傳入本港,亦可減低於社區傳播的風險。現時內地和香港正值冬季流感季節,委員亦建議市民外遊前,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並應時刻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3分